佟大为关悦走进四川仪陇 变身“宣传员”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8年11月09日15:49  来源:人民网
 

佟大为关悦养蚕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李岩)前日,演员佟大为、关悦以“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调研员的身份来到仪陇。隶属四川省南充市的仪陇县是川陕革命的老根据地。

调研就是从当地著名的“红军街”开始。据悉,这条老街始建于清康熙年间,1933年,红九军政治部在这里建立了苏维埃政权。迄今,这里仍保存着政治部旧址及众多石刻标语及红色文物,“红军街”也由此而得名。而除了红色记忆,这条街还融合了浓厚的川北特色、客家文化。眼下红军街已发展成为仪陇有名的客家民俗一条街,佟大为和关悦跟大家学起了刮凉粉、揉松花皮蛋等。作为全国有名的绸都之一,南充周边县城在桑蚕产业方面最具传统特色优势,红军街的集市上,也有不少摊位都在售卖当地品牌的蚕丝制品。

记者了解到,如今,仪陇已经发展成为全省40个优质蚕茧基地县之一,全县桑园面积达到10万亩,年产蚕茧750万公斤。佟大为和关悦随后来到当地一家农户的蚕房,实地了解传统桑蚕养殖流程。受气候影响,仪陇蚕每年可产数季,按照这一季的产量计算,销往缫丝场后收益可达5000块。凭借好的蚕丝质量,当地已经吸引到多家制衣企业落户。不过目前,仪陇的桑蚕产业链仍存在一定缺失:由于远离城市交通不便、基地规模小、养蚕效率低以及年轻劳动力流失等原因,没有了本地缫丝厂支撑的仪陇在生产方面一度受到较大冲击,同时也制约了经济的发展。

当地人介绍,通过政府近几年的招商引资,龙头企业逐渐成为新型经营主体,新的缫丝厂也已开始筹备建设。借助当天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直播,佟大为还向广大企业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仪陇投资缫丝厂,发展蚕丝产业,为当地解决实际问题。

在村民的带领下,佟大为和关悦还与村中的老者、扶贫干部们进行了交流。几年来,尽管仪陇当地的扶贫工作曾遇到诸多困难,但无论干部还是群众,都能秉承着在工作中实事求是、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精神。为了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全县上下投入巨大,完成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例如现代化、规模化桑蚕生产建设,温室猪养殖等。截至2018年7月,仪陇已经正式通过国务院扶贫办的检查验收,正式退出了贫困县序列。听完大家的分享,佟大为和关悦深受触动。现场,二人主动请缨,申请成为仪陇县“红色宣传员”,佟大为还承诺,自己每年都会再来仪陇,直观感受这里的变化。“更有针对性地尽到宣传员的义务。”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