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金鸡百花电影节7日开幕 章子怡挑战"七月安生"双姝

2018年11月07日09:2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章子怡挑战“七月安生”双姝

  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佛山举行。图为宣传海报。

  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以下简称“电影节”)7日在佛山拉开帷幕。这也是时隔逾20年后,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佛山再次举行。

  本届电影节主体活动自11月7日开幕至11月10日闭幕,包括7日晚举办的开幕式暨文艺晚会,7日至9日上午举办的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评,9日下午举办的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者表彰仪式,10日下午至晚上举办的电影艺术家走红地毯仪式和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建军大业》获多项提名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电影节最佳影片候选名单已于6日出炉,此前票房大热的《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建军大业》等10部影片悉数入围。当中,既有多部热血的军旅题材影片,又有如《七月与安生》《无问西东》《百鸟朝凤》等获得好口碑的文艺片,还有《唐人街探案2》等商业喜剧片。其中《建军大业》成为本届电影节大热门,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等多项提名。

  最佳男主角方面,汇聚了不同类型的实力派演员,有近期人气急升、在《建军大业》中饰演周恩来的朱亚文,有《十八洞村》中饰演杨英俊的“实力派”王学圻,有《唐人街探案2》中唐仁的“笑料担当”王宝强,还有自导自演创造《战狼2》票房奇迹的吴京等13位男演员入围。

  而最佳女主角的竞逐更为激烈,电影《七月与安生》中的两位主演马思纯、周冬雨曾双双收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此番又携手入选百花奖最佳女主角的角逐,会不会再次诞生“双黄蛋”呢?唯一能挑战这对“七月安生”双姝的,估计就是因《无问西东》中饰演王敏佳而获得提名的章子怡。

  回溯1997年在佛山首次举办的第六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老戏骨”刘佩琦凭借在《离开雷锋的日子》中饰演雷锋战友乔安山的出色表现斩获最佳男主角奖项。而影片《鸦片战争》则包揽最佳故事片奖、最佳男配角奖等5个奖项,成为当年的最大赢家。或许今年拥有多项提名的《建军大业》也会成为最终大赢家。

  六大影展共推超过110部电影

  据悉,电影节从11月7日至11月10日期间,将举办主体活动、影展活动、学术论坛活动、影评征文活动等5大类、共30项活动。其中,佛山将举办六大影展,包括国产电影新片推介展、金鸡国际影展、港澳影展、台湾电影新人新片展、少数民族影展以及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成就展暨粤港澳大湾区影展。

  主办方介绍,本届电影节六大影展共有超过110部电影、近140场次,另外还有36场落地活动同期举行。此外,“中国电影高峰论坛”“中国电影文学论坛”“中国电影科技论坛”“中国电影教育与产业高峰论坛”“中国电影产业投资影响力论坛”等一系列的学术论坛也将在电影节期间举办,把脉中国电影发展方向。其中,中国电影文学论坛将邀《金陵十三钗》编剧刘恒、《投名状》编剧何冀平等名家齐聚,畅谈如何讲好中国好故事,聚焦如何更好地用文学的审美丰富影像,为中国电影注入文化血液。(记者/王芃琹 见习记者/黄堃媛)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