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谢士杰:一棵小葱《凡人歌》如何生在人世间?

2018年11月01日16:1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谢士杰:一棵小葱《凡人歌》如何生在人世间?

  诚然,活着是痛苦的,但正是痛苦使我们更清醒地感知身旁的温度。从一开始,我们就不屑于当一个凡人,可到最后——当你在出租房里捧着外卖的时候,当你忘记在拥挤的地铁上呼吸的时候——我们都成了凡人。如果说李宗盛的《凡人歌》是过来人的一声唏嘘,那一棵小葱的《凡人歌》就是年青人嘶吼人生的窘境与不堪。

  择一戏歌,竟引得我心驰神往,就像看到三五尾鱼儿,横直不过十公分,但它们悠哉悠哉,摇头摆尾,不知世界为何物……我感觉自己是一只在水里游来游去的鱼,但是看到命归黄泉的鱼们,还是忍不住有烧之煎之炖之蒸之大快朵颐之快感。

  我不知道我在想什么,直到我发现自己写下那些我认为适当的文字去解说我所感受到、理解到、表达到的另外一个人的世界。基于此,我留下了两点感受。

  第一,实实在在的思考。

  《大学》里面有一段提及格物致知,说得非常好。可见,思考的本源,在格物。当你不了解艺术创作的内在规律,你怎么能思我所思、想我所想?

  我所定义的《凡人歌》给人最触动的地方,应该就是其表现出来的坦荡和大气,对生活本质看得透彻但是并不绝望,接受现实却不放弃希望。正所谓: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你要清楚地认知你所理解的《凡人歌》。

  其次,歌手创作或改编歌曲时,要去实实在在地思考,什么样的风格、元素会适合所要表达的情感意境。戏曲元素融入到流行歌曲中,需要思考戏曲唱腔通过什么样的创作技巧,融合到流行音乐中,准确地表达饱满情绪、情感内涵和深刻主题。我们既要求曲惊四座,技艳全场,又要求感情真实,真情流露。歌手运用两种截然不同的元素时,不应该使它们相互抵触而不和谐,反而要让其互相衬托,各展其美。

  第二,真真切切的生活。

  音乐创作本身就是立足生活,不同时代的音乐都是不同时代生活的写照,不管唱的是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还是布衣百姓,贩夫走卒,无非是创作者眼观耳听亲身体会不同,导致了创作内容差异,但是究其根本都是源于创作者真实的生活体验,情之所至,曲之所出,词之所成。现代流行歌曲也一样,凡是脍炙人口的歌曲都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创作者有其独特的生活感悟,皆有独立的创作思想和灵魂将其落地。就以本篇所评的《凡人歌》为例,都说“少不听李宗盛”,究其原因,便是这歌曲是李宗盛老师在经历了生活的洗礼之后有感而发,表达的是内心最真挚的情感。如果你要唱的东西没有装下“生活”,还是不要唱歌,耍耍别的吧。

  我们要活在当下。无论是五月天和萧敬腾版的《凡人歌》,还是田馥甄版的《凡人歌+火》,都是他们表达当下此时此刻的感受和理解。创作者要有当下感,想透历史长河中的共通人性。

  当下的戏曲形式日趋多元,内容也不断丰富、创新。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希望戏曲在新的领域得到有效传播,提供中国流行音乐一种全新样式。

  (作者:谢士杰,系中国戏曲学院)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