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传统文化影视年度盛典完美闭幕

2018年10月30日16:2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传统文化影视年度盛典完美闭幕

10月25日,首届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年度颁奖盛典,在美丽的青岛市崂山区隆重举行。谢芳、张目、唐国强、石小满、纪连海等40余位著名表演艺术家和专家学者齐聚崂山,同青岛市、崂山区相关领导一起,为首届嘉年华活动落下帷幕。

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传统文化影视年度盛典完美闭幕

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由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工作委员会、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崂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中共崂山区委旅游发展工作委员会、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崂山区教育体育局、青岛崂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中视微传(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以“立德树人”为主旨,面向全国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剧本、影视作品征集活动,遴选一批体现中华传统美德、富有教育意义的感人故事,推出一批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影视作品,通过全国各大视频平台予以展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视全方位融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环节,鼓励青少年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汲取成长智慧、指导实践养成,进一步弘扬自强不息、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用影视记录优秀传统文化、影视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影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传统文化影视年度盛典完美闭幕

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期间组委会经过严密组织,认真策划,展开了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启动仪式、中华传统文化题材剧本、影视作品征集、邀请CCTV-14《快乐体验》栏目走进崂山、文化学者纪连海“传统文化进校园”、著名朗诵家张宏录制“《享·读》崂山”节目录制、小演员海选、“崂山姑娘”志愿者选拔等系列活动。

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传统文化影视年度盛典完美闭幕

年度盛典上,大众电影杂志社社长翟建农宣读了适合儿童少年观看的传统文化主题电影名单,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辛家宝宣读了推荐青少年观看的传统文化主题动画电影名单,大众电表彰了 2017-2018年度传统文化题材最佳微电影影片、导演、编剧、演员,崂山单元微电影大赛的优秀影片、好作品、导演、编剧、演员。

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传统文化影视年度盛典完美闭幕

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传统文化影视年度盛典完美闭幕

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张目、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蔡传道、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管司副司级巡视员侯德利、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 、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大众电影》杂志社社长翟建农、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秘书长《大众电影》杂志社总编辑辛家宝、中国关心下一代爱心行组委会主席:王中华、中国关心下一代爱心行组委会秘书长:杨丽娟、著名演员朱琳、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刘澍、著名朗诵艺术家张宏、著名朗诵艺术家非也、星月组合孙明星孙明阳孙明月、中国台湾影视女演员王思懿、知名男歌手刘思伟、著名表演艺术家石小满、文化学者著名书法家:高阳、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副会长:邵丽、著名女歌手: 周艳泓、五洲唱响、青年演员 :关鹏、青年导演:李思祥、知名导演:蔡兵、央视主持人:周宇、制片人:岳秦羽、著名歌手:张行、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组委会执行副主席于浩然等表演艺术家、组委会领导参加了年度盛典。

中华传统文化青少年影视嘉年华传统文化影视年度盛典完美闭幕

中国电影家协会动画电影专业工作委员会

推荐青少年观看的传统文化主题动画电影名单

1、《大闹天宫》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64年制作出品,讲述了孙悟空大闹龙宫、反抗天庭的故事,万籁鸣、唐澄联合执导,获得中国第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短片特别奖、伦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基多国际儿童电影节三等奖等奖项。

2、《宝莲灯》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99年出品,讲述了沉香历尽艰辛拜师学艺,最终通过宝莲灯打败舅舅二郎神救出母亲的故事,常光希导演,吴贻弓任艺术指导,王大为编剧,获得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第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美术片奖、第9届中国电影童牛奖优秀美术片奖。

3、《神笔》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55年制作出品的木偶人动画片,讲述了自幼家贫的马良用仙人赠送的神笔帮助穷苦老百姓,并用智慧与贪官作斗争,惩恶扬善的故事,靳夕、尤磊导演,洪汛涛编剧,获得第8届国际儿童影片节儿童娱乐片一等奖。

4、《天书奇谭》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3年出品,根据《平妖传》部分章节改编,包蕾、王树忱编剧,王树忱、钱运达导演,柯明造型设计。

5、《小蝌蚪找妈妈》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61年制作上映的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片,方慧珍、盛璐德编剧,特伟、钱家骏、唐澄导演,获得第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法国第4届安纳西国际动画节短片特别奖、第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荣誉奖。

6、《哪吒闹海》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79年制作的我国第一部大型彩色宽银幕动画片,讲述了哪吒大战东海龙宫的故事,编剧王往,导演严定宪、王树忱、徐景达,1980年获得第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动画片奖,1983年获得菲律宾马尼拉国际电影节特别奖。

7、《三个和尚》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1年出品,根据中国民间谚语改编,讲述了三个和尚没水吃、寺庙失火、三个和尚齐心协力救火直至后来三人合作吊水的故事,包蕾编剧,徐景达、马克宣导演,获得丹麦第4届欧登国际童话影展银质奖、1981年第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

8、《九色鹿》

由中国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1年出品,根据敦煌壁画《鹿王本生》故事改编,讲述了九色鹿助人为乐、神力化险的故事,潘絜兹编剧,钱家骏、戴铁郎导演,获得1985年水墨动画片制作工艺国家文化科学技术一等奖、1986年加拿大汉弥尔顿国际动画电影节特别荣誉奖。

9、《金猴降妖》

由中国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5年出品,根据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的故事改编,讲述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的故事,特伟、包蕾编剧,特伟、严定宪、林文肖导演,获得1986年第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1989年第6届芝加哥国际儿童电影节动画故事片一等奖。

10、《人参果》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1年出品,根据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故事改编,讲述了唐僧师徒路经五庄观,八戒诱使悟空、悟净偷吃观里人参果,招致观主镇元子为难,幸得观音大士相助,化解误会的故事,李克弱、严定宪编剧,严定宪导演,获得1983年第2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特别奖。

11、《崂山道士》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1981年制作出品的木偶动画片,根据《聊斋志异》故事改编,讲述了整天梦想当神仙的书生去崂山学道,学成后试图以穿墙术行窃碰壁的故事,虞哲光、凌纾编剧,虞哲光执导。

二、2011年——2018年(动画电影部分)

1、《小兵张嘎》

由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北京电视台等单位于2005年联合摄制,根据反映抗战的爱国主义现实题材电影《小兵张嘎》改编,孙立军导演,获得2005年第11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

2、《兔侠传奇》

由北京电影学院、天津北方电影集团于2011年联合制作,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出品并发行的3D动画电影,讲述了一个关于信守并履行承诺的中华美德故事,邹静之编剧,孙立军执导, 2011年获得第28届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

3、《马兰花》

2006年由中央电视台动画部于2006年制作出品,根据任德耀原著《马兰花》改编,韩笑编剧,李剑平、耿琳导演,获得中央电视台2006年度影视剧类动画片技术奖、2007年中央电视台电视节目视频图形制作技术质量奖动画片类一等奖。

4、《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由横店影视、天空之城、燕城十月与微影时代联合高路动画、恭梓兄弟、世纪长龙、山东影视、东台龙行盛世、淮安西游产业与永康壹禾2015年共同出品,根据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进行拓展和演绎的3D动画电影,讲述了已于五行山下被压制五百年的孙悟空被儿时的唐僧误打误撞地解除封印后,在冒险之旅中找回初心,完成自我救赎的故事,田晓鹏执导,获得第3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第16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5、《大鱼海棠》

由彼岸天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于2016年联合出品的奇幻动画电影,讲述了掌管海棠花生长的少女椿为报恩而努力复活人类男孩“鲲”的灵魂,在本是天神的湫帮助下与彼此纠缠的命运斗争的故事,梁旋编剧,梁旋、张春执导,获得第14届韩国首尔国际动漫节最佳技术奖、第14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动画电影金奖、第15届布达佩斯国际动画电影节最佳动画长片奖。

6、《熊出没:奇幻空间》

由华强方特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优扬(天津)动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乐视影业(天津)有限公司、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珠江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娱跃影业无锡有限公司、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有限公司、东海旭日影业有限公司、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17年联合出品的奇幻冒险喜剧动画电影,讲述了熊大、熊二和光头强与金鹿角守护者——鹿族女孩协力保护金鹿角,最终让森林复苏的故事,由丁亮执导。

7、《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

由上海民新影视娱乐有限公司2017年出品,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上影大耳朵图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发行,讲述了图图一家为了力证自己的清白,与坏人斗智斗勇的故事,速达执导,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片奖、第14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动画电影铜奖。

    8、《神秘世界历险记》

由江苏广电集团优漫卡通卫视、北京其欣然影视、其卡通、江阴国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于2012年联合出品的奇幻冒险类动画电影,讲述了小姑娘雨果在一个充满动物和神奇植物的美丽国度里的惊险刺激的冒险故事,王云飞执导,获得2012中国动画年会美猴奖-最佳动画长篇、2013年第15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动画片奖、2007年第20届东京电影节特别放送大奖、亚洲青年动画评委会大奖。

    9、

    《魁拔》

由北京青青树动漫科技有限公司于2008年出品系列动画电影第一部《魁拔之十万火急》为基础,以后陆续制作《魁拔2之大战元泱界》、《魁拔之战神崛起》等作品,王川执导。

    三、电视动画片(或多集动画电影)

    1、《葫芦兄弟》(又名《葫芦娃》)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86年原创出品的13集系列剪纸动画片,讲述了7只神奇的葫芦,7个本领超群的兄弟,为救亲人前赴后继,展开与妖精斗争的故事,编剧姚忠礼、杨玉良、墨犊,导演胡进庆、葛桂云、周克勤,1988年获得广播电影电视部1986—1987年优秀影片奖、1989年获得第3届中国儿童少年电影童牛奖系列片奖、首届中国影视动画节目展播三等奖、埃及开罗国际儿童电影节三等奖。

    2、《舒克和贝塔》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9年制作的13集国产动画片,讲述了两个小老鼠的充满奇趣的经历。原作郑渊洁,姚忠礼、聂欣如、张治远编剧,严定宪、林文肖、胡依红导演,获得1991年第四届中国儿童电影“童牛奖”优秀美术片奖、1993年第2届中国影视动画展播三等奖。

    3、《秦时明月叁诸子百家》

由杭州玄机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0年制作播出的3D武侠动画《秦时明月》系列的第三部,讲述了儒家、道家、法家、兵家、纵横家、阴阳家、农家、名家等反抗秦朝的故事,共34集,原作温世仁,编剧沈乐平、傅海清、张衡、俞洁、王琦,导演沈乐平。

4、《十二生肖》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于1993-1995年制作出品,讲述了十二生肖的英雄神话故事,凌纾编剧,沈如东、伍仲文、龚金福导演,一共13集。

5、《福娃》

由中央电视台动画有限公司、深圳凤凰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于2009年联合制作的一部52集动画片,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出品,讲述了福娃贝贝为了帮助雅典娜恢复力量,在龙之六子必喜得帮助下,沿着百年奥运历史开始冒险,寻找雅典娜的木盒的故事,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6、《西游记》

由江苏省动漫企业慈文紫光数字影视有限公司于2009年制作发行的原创动画作品,根据古典神话小说《西游记》改编,与以往的国产动画电影有很大不同,共104集。编剧龚宾四、黄伟健、邵浩文、郑忠泰,导演龚宾四,获得2009年南非国际影展动画金奖。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