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主持人李咏抗癌17月后病逝 节目曾陪伴一代人青春

蔡慕嘉
2018年10月30日09:12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持人李咏抗癌17月后病逝,经典节目曾陪伴一代人青春

  《幸运52》中“砸金蛋”,《非常6+1》的经典手势,都是李咏留给大家的招牌画面。

  李咏离开央视后曾主持《超级演说家》(右),去年年底还主持了《尖叫之夜》(左)。

  在哈文的微博上,可以看到李咏的日常生活照以及他们一家三口的合照。

  许久没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李咏,没想到最终以这种方式与大家“道别”。昨日上午,李咏妻子哈文发微博写道,“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以此向外界公告了李咏病逝。消息突然,不仅许多网友看到消息时纷纷表示震惊,许多与李咏工作上有过交集的明星也十分错愕。其后,包括章子怡、倪萍、董浩、何炅等在内的多位明星也发微博表示悼念。

  今年刚满50岁的李咏,是大家熟悉的著名主持人。曾经,由他主持的央视综艺节目《幸运52》《非常6+1》家喻户晓,亦是一代人的成长记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还是春晚中的主持熟面孔。而2013年从央视离职之后,李咏又活跃在多档卫视综艺,包括安徽卫视的《超级演说家》、浙江卫视的《中国新歌声》《熟悉的味道》……

  独特风格成名,去年患病时仍坚持工作

  大家熟悉李咏多数是因其综艺主持身份,但其实,李咏最初毕业时从事的是采编幕后工作。1991年从中国传媒大学(原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后,他即进入中央电视台,从记者开始做到编导,再到解说、主持。到了1998年,李咏才开始主持综艺,第一次尝试是《欢聚一堂》; 随后才有全国人民都熟知的、央视二套益智游戏类节目《幸运52》。李咏的名字,也从此被观众记住。

  2000年之后,李咏不仅加入了央视春晚主持团,还主持了《非常6+1》《梦想中国》《咏乐汇》等热门节目。“我是主持人李咏,下期节目再见!”曾经是观众在熟悉不过的一句词。

  不止长相造型,李咏连主持风格在央视主持人中都是独树一帜。幽默、个性、高调,是他留给大家的印象,不过据知,他曾在接受采访时吐露过当年“知名”背后的艰辛,做综艺压力大,当红时他因压力过大需要靠吃安眠药才能入睡。2013年也是李咏事业的一个重要分界点,那一年他从央视离职,除了回到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任教,还频繁地出现在了多档卫视综艺和晚会主持,包括《超级演说家》《中国新歌声》《熟悉的味道》等。

  去年,他最后一次亮相主持,是12月和谢楠、雅琴一同主持《2018爱奇艺尖叫之夜》,从时间上来推测,当时李咏应该已经和癌症对抗数月了,但他仍坚持在工作一线。

  爱妻爱女,曾说女儿是自己的梦想和动力

  李咏的妻子哈文也是著名的圈内人,她曾是2012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的总导演,也是李咏主持过的《非常6+1》《咏乐汇》的制片人,两人可算是电视界的夫妻档。李咏和哈文相识于1987年,当时两人同是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的学生,李咏就对哈文一见钟情,1992年终成眷属,迈入婚姻殿堂。

  据知最开始两人意欲做丁克,但后来又改变了主意,在2002年迎来了女儿法图麦的出生。李咏向来在公开场合和采访中都不讳忌谈及妻女,言语中可见他着实是“爱妻号”“爱女号”。他曾透露不论工作多忙,但一家人平均一个半月都要争取见一次面。

  李咏曾经写文透露,“结婚十几年,我对婚姻的定义是‘像雾像雨又像花’。激情似火的日子当然已经走远,剩下的是一种亲情,一种相互的牵挂和寄托。我以为,这就是最深的爱了,深到无以形容。”

  他还曾在节目上笑侃妻子是知名导演,是自己的领导,所以两人结婚21年了是“越来越怕她”。但夫妻有矛盾了也不过夜,因为在他的爱情字典里,“男人向心爱的女人认错是一种美德”。至于法图麦,李咏则曾说过,“女儿就是我的梦想,我的最大动力”。这一家三口,曾经在微博上也互动频繁、十分活跃。

  在昨日哈文发文公布李咏病逝后,有心网友才知道,其实过去的这一年,哈文在微博上一直透露着对老公病情的担心。去年8月的时候,她就曾在微博上呼唤“癌症疫苗”,而从今年10月开始,她一直坚持在微博打卡“早”。令人遗憾的是,抗癌17个月,李咏最终还是走了。

  曾经的“遗言”——“希望我身边摆满了话筒”

  以幽默形象示人的李咏曾透露自己是个提倡快乐的人,而他也一直身体力行爱工作爱生活爱家庭爱妻女。生死的话题常人多数是唯恐避之不及,但在早些年的时候,李咏已经坦然发表过自己的观点。在2009年出版的自传《咏远有李》里,李咏甚至试想过自己告别仪式上放的遗言,“欢迎大家光临我的告别仪式,劳累各位了,你们也都挺忙。今天来的都是我的亲朋好友,既然不是外人,我也没跟你们客气,走之前都说好了,今儿来送我,就别送花了,给我送话筒吧。我希望我身边摆满了话筒。人生几十年,一晃就过,我李咏这辈子就好说个话,所以临了临了,都走到这一程了,还在这儿说话。没吓着你们吧?”

  曾经在《超级演说家》上,他在演讲《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中提到,“假如你的生命还只剩下一天,各位,你们会做什么?我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静静地待着,我不会有道歉,也不会有离别,更不会有抱怨,我只会有感谢。我要感谢能和你们再次相聚,我也要感谢你们对我的关心……我更要感谢现场的各位,还有电视机前所有的观众朋友,谢谢你们,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过去的这17个月,李咏减少了公开露脸,微博更新也寥寥,他的最后一条微博是去年的11月23日,内容是感谢妻女及所有人。或许,他真的想安安静静地走。

  据有关报道透露,李咏的葬礼已于美国时间10月28日10时(北京时间28日22时)在位于纽约的弗兰克林坎贝尔殡仪馆举行。昨日,不少明星和网友都以“6+1手势”,送别这位知名主持人。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