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爱奇艺CTO刘文峰:AI是实现IP价值最大化的关键

2018年10月25日15:45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爱奇艺CTO刘文峰:AI是实现IP价值最大化的关键

  10月25日,亚太地区通讯、媒体与娱乐顶级行业大会APOStech 2018在泰国普吉岛举办。爱奇艺CTO刘文峰受邀参与大会,并发表了主题为“爱奇艺的AI创新”的演讲。他表示,AI技术通过极大改善用户体验、提升生态业务货币化能力以及娱乐生态系统的效率掀起了娱乐行业的生产力变革,AI是实现IP价值最大化的关键。

  近年,中国的娱乐发展势头迅猛,技术创新成为其背后重要的推动因素,这已逐渐成为了行业共识。根植于“技术+娱乐”的双螺旋基因,爱奇艺目前已经成功将AI技术应用于娱乐生态,在智能创作、智能生产、智能标注、智能分发、智能播放、智能货币化与智能客服等环节。刘文峰表示,爱奇艺通过8K VR串流技术、ABS自适应码流、ZoomAI超分辨技术、以及蒙版弹幕等最新基于AI技术应用大幅提升了用户的体验;在自制综艺节目《中国新说唱》《中国音乐公告牌》中,爱奇艺将AI技术应用在听打字幕、视频素材索引等制作环节上,大幅提升了节目制作的效率;推出“艺汇”智能选角系统,利用AI算法更精准地匹配选角方与演员的需求,提升自制内容的选角效率。

  目前,AI技术帮助爱奇艺对电视剧的流量预测准确率和电影票房的准确率分别达到了88%和81%,为自制内容的选角、脚本创作、版权采购、内容宣发推广以及广告销售带来了有力支撑。同时,基于全网最大的智能明星库,AI能识别出明星、剧情、行为、动作、情感、台词等多种类别海量场景,让广告与内容实现自动契合,达到广告投放效果和用户体验的双重提升,增强了爱奇艺的货币化能力。

  爱奇艺致力于以科技驱动创新,基于中国70%以上用户偏好竖屏观看方式,推出了竖屏微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以专业内容重新定义竖屏,拓宽内容形式创新空间;以大数据与机器学习为基础,为用户、片方以及商业合作伙伴带来更科学、多维度的内容评价标准——热度值,重新定义了视频内容的评判标准。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数约达4.213亿,移动端日均活跃用户数约达1.260亿,而PC端月均活跃用户数和日均活跃用户数分别达到4.241亿和5370万。爱奇艺始终将目光聚焦在用户对内容的需求上,不断围绕内容生产、内容分发、用户体验等方面实现技术赋能,提升内容的生产效率。刘文峰在现场表示,未来爱奇艺会将AI技术与娱乐生态实现更为深度融合,继续以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