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你迟到的许多年》献礼热血芳华 黄晓明演绎硬汉铁道兵

张思思
2018年10月25日09:17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你迟到的许多年》 献礼热血芳华

  改编自著名作家严歌苓的小说《补玉山居》的电视剧《你迟到的许多年》播出以来取得了不俗的口碑,该剧由刘毛毛担任出品人、总制片人,编剧彭三源执笔。这部见证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电视剧,讲述了铁道兵出身的沐建峰(黄晓明饰)在服从国家的需要转业后依然军心不改,坚持脱下军装还是一个兵的信念,以钢铁般的意志和决心搏击商海,为振兴民族实业而奋斗的动人故事。该剧还汇聚了殷桃、秦海璐、曹炳琨、范志博等多位实力演员,他们用演技扎实再现了严歌苓笔下的热血芳华年代。

  黄晓明饰演的铁道兵“老虎连”连长沐建峰,是一位执着、坚毅的铁血硬汉。作为连长,他事事带头,身体出了状况也轻伤不下火线,带领战友们拼进度的劲头,可谓热血十足。导演林柯表示,铁道兵为我们国家的基础建设做出过突出贡献,很多铁道兵的墓碑就立在隧道中,他们的时代精神不应该被年轻人忘记。年轻时,沐建峰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转业后,他在机关待了几年,意识到机关办公室的工作与他在部队时风风火火的工作习惯不相适应,他开始积极提高自身素养,寻找机会创业。失败后遭遇重大挫折,在国外援建10年后归国,又一次毅然决然地投身创业洪流,用兴办民族实业的形式来继续报效国家。他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变故与浮沉,始终不失铮铮铁骨。

  军队给予的果敢、拼劲和精神力量成为沐建峰这个角色勇于创业的基石,而他身上善于观察、脑子活爱思考的特征,也的确是20世纪80年代第一批下海经商的弄潮儿身上所具有的共同特点。黄晓明与殷桃、秦海璐、曹炳琨这四位兼具实力与人气的中生代优秀演员在剧中的表现备受瞩目,他们所体现的严谨敬业和对演技精益求精的态度,与这部剧阐述的“军人精神”十分吻合。为找回20世纪80年代的清瘦感觉,黄晓明短时间内瘦了20多斤并塑形增肌,拍摄过程中更是小伤不断。无论眼神、动作还是话语,都让观众忘了他在以往的时尚偶像剧、古装剧中的既定形象。网友也大赞他让沐建峰这个人物变得有血有肉。黄晓明也坦言,自己刚过四十岁大关不久,会在这个年龄段去选择一些更有真实感的作品和角色,接触不同类型的剧本,把40年来沉淀的人生态度展现出来,“希望这部剧能在创业上给大家以启示,也希望能唤起一代人珍贵的回忆。”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