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广州日报:影视剧走出去 为"展形象"添动力

2018年10月25日09: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视剧走出去 为“展形象”添动力

近日,法国秋季戛纳电视节落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相关负责人在国际影视合拍高峰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中国已成为影视剧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中国丰富的影视内容资源为国际市场注入了活力。

我国影视内容产品和服务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出口类型不断丰富,出口市场也日益拓展。这些新现象值得点赞。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而其中的“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影视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扩大文化影响力,正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应有之义。

要推动更多高质量的影视作品出现,得到世界各国市场的深度认可,一方面要在作品思想内涵、感情基调上加强“共情能力”。近年来,我国不少电视剧风靡亚洲、非洲地区,归根结底是反映现实生活、家庭伦理的题材特征吸引了外国受众,既满足了他们对中国发展现状的好奇,生活化的剧情也很容易引来他们的共鸣。这启示影视行业从业者,影视作品要多出精品,仍然要把“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现实主义指向当成艺术创作的准则。

另一方面,还要在拍摄制作水平上进一步靠近国际先进水准。国产电视剧产量虽大,但大到场景设计、特效镜头,小到字幕制作、服装化妆,都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叫好又叫座的作品都是制作精良、有一颗匠心的作品。在这方面,还需整体提升我国影视产业发展水平。

影视作品展现了一个国家的发展风貌,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推动更多高质量影视作品走出去,既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能帮助世界各国人民加深对当代中国发展的认知和认同。 (张涨)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