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老中青三代致敬中国电视60年

2018年10月15日09:46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视剧名字来源于 1958年的《一口菜饼子》

  迪丽热巴

  丁柳元

  李易峰

  张译

  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颁奖晚会昨晚在湖南长沙落幕,第12届“金鹰节”画上圆满句号。最终,张译、李易峰摘得“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丁柳元、迪丽热巴摘得“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而最具人气男女演员分别被李易峰、迪丽热巴获得。

  作为中国电视最高奖项之一,本届“金鹰奖”颁奖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电视剧60周年,特别为此颁发的“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视艺术家”奖项情怀满满,评论家李準、剧作家王朝柱获奖。

  老中青三代致敬60年

  你记忆中的第一部国产电视剧是哪部?可能大部分人的记忆是《渴望》。其实,中国电视剧的起始是1958年的《一口菜饼子》。这场只有两个场景、五位演员、长度只有20多分钟的棚内直播剧在今天看来可能更像一个小品,但对于当时的主创而言,这是一种为电视量身定做的戏剧形式,“电视剧”的名字由此而来。

  今年是新中国电视事业诞生60周年,展示中国电视人努力奋斗、不忘初心、坚持梦想的幕后故事的全新环节,成了本届金鹰奖颁奖晚会致敬60年的特别设计。齐聚的老中青三代演员几乎占了中国电视“半壁江山”,其中的提名演员和往届获奖演员代表现身说法,以“初心篇”和“坚持篇”分享了自己的电视情缘。

  数十万中国电视工作者中间的六位优秀代表——演员游本昌、王刚、唐国强、张凯丽、闫妮、佟丽娅共同颁发首次设立的“终身成就奖”。颁奖前,几位优秀演员说了几句心里话,朴实有力,打动人心。

  要给观众传播有营养的东西

  85岁高龄的游本昌早在1986年便凭借“济公”拿到了金鹰奖最佳男主角,他也是出席本届晚会的嘉宾中辈分最高的表演艺术家,聊起自己和中国电视60年的故事,游本昌很是感慨,“我算是中国第一代电视人,1985年我有幸扮演了济公,这是我一辈子最重要的角色,几十年来再也没有离开这个角色。”

  游本昌说:“前辈告诉我,干文艺的三个标准:可以是有营养的牛奶,再不行就是解渴的白开水,但决不能提供有害的东西。到今天,电视60年的发展,传播力越来越大,我们电视工作者自己更要有责任感、使命感,要坚持把有营养的东西,传播给亲爱的观众。”

  因《渴望》家喻户晓的张凯丽则是中生代代表,她深情地说:“20年前我获得过中国电视金鹰奖,1990年出演《渴望》可以说是幸运的,不仅是我演了一个好人,更是因为这个好人让观众记住了我几十年,演好戏,首先是要做好人,这也是多年来刘慧芳教我的。”

  唐国强也是中国电视的一个符号,“18岁演话剧,23岁演电影,我感谢电视剧,使我有机会穿越时空演了很多人物,甚至是伟大的领袖。我还有很多时间,期待20年以后能不能再磨一剑,再演一次诸葛亮,有了梦想就会充满活力,期盼生命能跟中国电视剧一起展开。”

  “80后”的佟丽娅则表示要汲取前辈的经验,扎根演员之路,“我们新疆有句话,越是旱的地方长出来的水果越好吃。”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