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父母都在追的剧评分只有2.8 《娘道》经历了啥?

2018年10月14日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父母都在追的剧评分只有2.8 《娘道》经历了啥?

《娘道》海报

  《娘道》海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3日电(袁秀月)要问最近有什么热播剧,年轻人会有很多答案,而他们的爸妈可能会说出一个统一的答案——《娘道》。

  这部剧火到什么程度?自9月初播出以来,收视率一路走高,双台破1。最近一周,北京卫视的收视率还连续破2。而马思纯、陈伟霆主演的电视剧《橙红年代》仅排名第三,收视至今未破1。

  要知道,今年以来,卫视上星剧收视较为低迷,上一部收视率破2的电视剧还是年初的《恋爱先生》。

  前几天,“陪爸妈看《娘道》”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调侃,妈妈为了追剧连夜宵都不做了。

  然而,这部大热剧的口碑却遭遇滑铁卢,豆瓣评分仅有2.8分,有近一万人给这部剧打了一星,而不少人打低分的理由都是“三观不正”、“三观有毒”。

网页截图:《娘道》豆瓣评分

  网页截图:《娘道》豆瓣评分

  到底是什么样的剧,让这么多中老年人喜欢,而很多年轻人却纷纷打低分,中间的错位值得关注。

  故事发生在民国初年,讲述了女主角瑛娘和她五个孩子的故事。7岁时,为埋因病去世的父亲,瑛娘把自己卖入隆家,成为祭祀河神的“河姑”。

  但在祭河时发生意外,瑛娘投河,后被人救起,并结婚生育。谁知,她的丈夫竟是隆家的二少爷隆继宗。

  因为腹中可能怀有儿子,瑛娘进入隆家。但因连生三女,瑛娘被婆家厌弃,丈夫带她离开。第四胎终于生了儿子,但丈夫却不幸亡故,瑛姑的三个女儿还失散。由此,瑛娘开始寻找孩子之路。

《娘道》海报

  《娘道》海报

  引起争议较多的有两点,一个是瑛娘的人设,她身世悲惨,外表柔弱,但却善良温顺,隐忍包容。

  在剧中,女主角一集比一集惨,小小年纪当了河姑,女儿差点被扔到黄河里,被赶出家门,差点死在法场,连自己的亲哥都要把她们母女卖了……

  而女主角是什么态度呢?大嫂和婆婆逼死保护她的萧姑,当警察来查此案时,她却包庇了她们。

  隆老夫人跟她说,隆家欠两个孙女的,她却立马回答,隆家怎么会欠她们的呢?

  对于这样的女性形象,大家都不陌生,《哑巴新娘》《媳妇的眼泪》《娘妻》里都有类似的女主角。

《哑巴新娘》海报

  《哑巴新娘》海报

  这类剧通过反复虐女主角,达到让观众同情流泪的效果,也称为“苦情戏”。“苦情戏”一度很有市场,但是在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此“不感冒”,甚至有些反感。

  有网友说,瑛娘就像个受虐狂+自虐狂,有点事儿跟自己过不去,整天折腾自己,还觉得自己特别伟大。

  此外,引起争议的还有剧里生儿子的情节,有网友称,有点“重男轻女”。比如隆家有三个儿子,分别是传宗、继宗、延宗;女主角生了三个女儿,分别叫盼娣、招娣、念娣。

  在生第三个孩子时,瑛娘难产,但她却坚持保小,并说:“我这条贱命算什么,只要能给二少爷生儿子。”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生男生女有天上地下之分,剧中的很多矛盾也都是由“传宗接代”引起的,比如隆夫人,孙女就要扔到黄河里,而孙子则要保护好,想尽办法抢过来。

  很多人认为,这部剧是在物化女性,传输“女性=生育机器”的价值观。还有网友调侃,《娘道》是不是应该拍一部姊妹篇,叫《女德》。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对这些争议,导演郭靖宇也予以回应,他不惧被冠以“苦情”名号,他承认瑛娘就是个悲剧人物,之所以不让瑛娘“开挂”,是想让《娘道》这部戏更加贴近观众,让大家感同身受。他还称,瑛娘这个角色比他以前写过的所有女主角都更真实,更像旧中国封建压迫下的女人代表,而不是某个特别典型的女强人。

  而对于“重男轻女”一说,他表示不认同。他说,这个作品就是批评封建糟粕的,只不过是还原那个历史阶段实际存在过的弊病,在此基础上写故事而已。

《娘道》海报

  《娘道》海报

  目前,该剧已经播到67集,据预告显示,中老年的瑛娘也会有进步意识,开始觉醒反抗。只不过在76集的剧情中,这部分所占篇幅不是太多。

  有网友也表示,虽然这是由于剧本中女主角身处时代所限,但由于展现了太多重男轻女和传宗接代,还是会令现在的观众反感。父母有养育子女的义务,但不应因子女而失去自我。

  也有人称,之所以觉得该剧不好,是因为自己在批判剧中的某些思想糟粕时,她外婆叫她学着点。

  其实,《娘道》引发的讨论,其症结还在剧外。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不管是重男轻女、夫为妻纲还是为母则刚,都是很遥远的事情。“男女平等、女性也要追求独立”是他们从小就习以为常的观念,而柔弱、温顺、逆来顺受也并非是受欢迎的性格特征。

《娘道》海报

  《娘道》海报

  而爸妈们都喜欢看,也有一定的原因。有的是认准郭靖宇的牌子,他拍过《铁梨花》《打狗棍》《红娘子》等年代剧,故事较贴近60后那一代人的生活经历。有的是没剧看,当下古装、言情剧霸屏,适合爸妈们看的剧并不多。

  有位网友说得好,剧的价值观和剧中人的价值观应该分开,人的审美偏好塑造完成后,就很难改变,但审美和价值观不同,喜欢看《娘道》,也并非意味着认同剧中人的价值观。

  不过,看久了未免会有影响,一部剧被网友评价“三观不正”,创作者或许也该反思,既然是为了批判,为何大家却说该剧是传播封建糟粕。2018年了,也不能总让观众吃回头饭。(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