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舌尖上的节庆!《诗意中国》蔡明“春晚预演”

2018年10月12日15:54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诗意中国》蔡明“春晚预演”圈粉上线

  国庆长假结束,正式宣告着2018年最后一个假期的结束。但是中国人的“年”还未结束,节庆日更不止于此。一大波传统节日正排队赶来,重阳节登高“踏秋”、寒衣节祭祖、冬至养生进补……纷繁的传统节日,古人的过节习俗除了吟诗作赋、吃喝玩乐,又有哪些“狂欢”活动呢?今晚21:15,《诗意中国》告诉你古人过节也“疯狂”!“诗意团”赵普、郦波、庞玮尽享佳节之“趣”,蔡明、黄国伦、大左穿越千古时空,体验古人的花式过节法,还原一场雅俗共赏的佳节盛景。

  舌尖上的节庆!蔡明“春晚预演”抢鲜看?

  中国许多传统佳节的由来,往往有数不尽的民间传说,如七夕节的牛郎织女会,中秋节嫦娥奔月,除夕燃放爆竹驱赶“年”兽……传至今日,诸多传统佳节也模糊了最初的节庆寓意。

  节目中,文化学者郦波谈古论今,揭开了古人传统佳节最初的神秘面纱。古时的清明节竟有男女之分?对于女孩子而言,是嬉戏玩乐的秋千节,对于男孩子而言则是体能竞技的蹴鞠节。杜甫的《清明》一诗中就曾写到这样的盛景:“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

  关于“七夕”是古代情人节也属于历史误读,郦波在节目中解释了其中缘由。在中国传统文化里,七夕与爱情无关,古时七夕节又叫乞巧节,顾名思义乞求心灵手巧,姑娘们在这天向织女乞求心灵手巧。而真正的情人节是元宵节、三月三上巳节,元宵赏灯觅情人,上巳节踏青定终身。看来即使都是情人节,但不同的“脱单”日也有着不同的“撩妹”讲究。

  音乐制作人 黄国伦

  对于中国人,最讲究的当属“食”之一事。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中国人对“吃”这件事都特别上心。春节吃团圆饭、饺子,正月十五的汤圆,清明节吃青团,端午节吃粽子……过一个节日就吃一次,从年头吃到年尾。归根结底,中国人的节日,都绕不开一个“吃”字。

  节目中,“诗意团”成员之一、深圳卫视女主播庞玮带队品味中国人的“舌尖上的节庆”,呈上了青团、饺子、桂花糕、汤圆、月饼等民间耳熟能详的节庆食物,大话节庆“食”事。

  深圳卫视知性女主播庞玮

  作为北方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饺子,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是东汉时期的南阳人“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最初是作为驱寒的药用食膳。已是27年春晚“常青树”的蔡明,幽默诙谐的唱跳身影活跃在每年的春晚舞台上,除夕夜的那顿春晚“工作餐”——饺子也成了她年年不忘的最熟悉的味道。这次蔡明在南方黑芝麻糊《诗意中国》又尝到了熟悉的味道,会不会在节目中“预演”一出春晚的精彩好戏呢?观众们已经翘首以待了。

  “诗意”养生攻略圈粉营业大左承包全场“养生餐”

  谈及“饮食”,“饮”在“食”前,自然也是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中国最重要的饮品之一,除了茶,便是酒。在中国浩瀚历史长河中,酒文化历史悠久,甚至比茶文化还要久远。

  李白醉酒吟诗:“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足见古人爱酒,可以不求富贵,不求官运,只求一杯美酒。如此爱喝酒的古人,不仅对酒的质量十分注重,更深谙饮酒养生之道。早在《诗经·豳风》中便载有"为此春酒,以介眉寿"、"称彼兕觥,万寿无疆"的诗句,已经把酒和长寿联系在了一起,这也说明古人很早就开始看重酒和养生的关系。

  演员、主持人 大左

  纵观中国传统名酒,会发现许多酒都是以药材入酒,按时令、节令、节气饮用,如过年饮柏叶酒、屠苏酒,端午节饮菖蒲酒,重阳节饮菊花酒,这些饮酒讲究都与养生保健大有关联。节目中,大左、黄国伦大谈中国的养生名酒——端午节让白娘子显露原型的雄黄酒、辟邪的菖蒲酒,“诗意团”成员之一、深圳卫视女主播庞玮也以“酒”为题,考较众人的饮酒之“礼”,不擅长推理的蔡明深陷难题,烧脑的文字游戏更让她直言:“今年不上春晚了,在家喝酒!”究竟节目中嘉宾们发生了什么?迷之剧情走向,也让观众更加期待今晚节目的播出。

  

  虽说饮酒能养生,但是豪饮却伤身。中国人的养生之道,往往从“食补”说起。节目中,资深养神专家现身说法,传授“诗意”养生攻略。古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而今是大左听专家一席话,便承包了全场“养生餐”,究竟如此壕气冲天的大左,在节目中任性承包了什么呢?确认过眼神,是真的“壕”!

  诗意主理人 赵普

  中国传统佳节不仅仅是一种民俗形式,也是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国粹精髓的重要方式。知佳节“形”、品佳节“味”、意佳节“情”、行佳节“礼”,今晚21:15,深圳卫视南方黑芝麻糊《诗意中国》与古人共度千秋佳节,阅尽诗意风采!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