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背后马伊琍姚晨的坚持 吕乐:让我重新认识女性

人民网记者 李岩

2018年10月10日09:03  来源:人民网
 

吕乐

提到吕乐,很多人对他并不熟悉,但与其合作过的导演和他的同学却都“如雷贯耳”,张艺谋、吴宇森、陈冲……他是中国许多第五代导演的御用摄影师,《活着》《有话好好说》《唐山大地震》《赤壁》的幕后,曾与顾长卫、侯咏并称为“中国电影三只眼”……2018年国庆档,一部以女性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找到你》收获不少好口碑,而这部电影的导演,便是他。与吕乐而言,他说,《找到你》是他的一种新的尝试,也让他对女性有了重新的认识;与影迷而言,好的故事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巨大惊喜;与姚晨、马伊琍两位女主角而言,这是她们的一种幸运,马伊琍告诉媒体,自此之后她再没碰到这么好的角色。

电影《找到你》,是一个关乎两位命途多舛的母亲因一个孩子而展开追寻与救赎的故事。影片风格朴实,台词简练生活,许多女性观众含泪看完,不仅是被“寻找孩子”的故事打动,更因影片中反映出诸多既存的现实社会问题引发出深层次的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爱?现实社会中职业女性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婚姻中男女的分工如何平衡?与孩子而言,什么才是幸福?什么才是更好的陪伴……

吕乐和记者聊起了影片的创作初衷,聊起了在改编剧本过程中与编剧、演员、制片团队间的几十次、上百次的讨论,聊起了自己的老同学张艺谋,聊起了身为摄影师的自己用近20年的时间,作出的变革、突破与尝试。

《找到你》中的思考 感谢姚晨、马伊琍那些坚持

姚晨马伊琍

《找到你》根据韩国影片《迷踪:消失的女人》改编,但有不少本土化的调整,例如姚晨饰演的女性精英——律师李捷;目的明确的农村妇女孙芳。而且,片中有两场戏是马伊琍、姚晨两位主演留给观众印象极为深刻的桥段:一个是马伊琍的孩子身患重病,最终在雨中求救无门情况下,黯然离世;一个是姚晨在家中等待女儿消息时,无意间竟在冰箱里发现了马伊琍女儿尸体……

与两位主演而言,这两场戏份量都不轻,而且在情绪上都需要一种“压抑性爆发”的表演,尽管吕乐坦言,自己作为导演仅是镜头的捕捉者,但要找到演员最恰当、最自然表述剧情的镜头,既不过于敏感,又不至于在人物情绪上过于“歇斯底里”,却十足费了许多脑筋。

在姚晨的那场戏中,许多观众被姚晨“演技炸裂”的表演惊呆了,拍了几条下来,最终在镜头剪辑上,吕乐只选择了两个镜头展现:一个是局部(孩子的脚),一个是一闪而过的全景。“拍了几条下来,姚晨的情绪慢慢上来了,我们就希望集中在演员的情绪上,而不希望把过多关注点留在孩子身上,那太残忍了。”吕乐坦言,在监控器里,姚晨跪在冰箱前,他的心也随之颤抖,为人父母,孩子出了问题,大人的心情可想而知。

另一场重头戏,便是马伊琍女儿身染重病,深夜雨中无奈求救不及时黯然离世。最初在剧本设定上,吕乐希望马伊琍在片中角色诠释的“张芳”将女儿放在超市里那种手推车里,里面放上一些棉被,推着孩子去找救护车。但马伊琍看完剧本后,提议用“抱”的方式来完成这一部分戏,身为人母的马伊琍坦言,在孩子生病时,作为母亲,只有把孩子抱在怀里, 让她贴在自己的胸口上,感受着孩子的呼吸和温度,才会让自己和孩子彼此间有安全感与依赖感……暴雨中,马伊琍声嘶力竭地对着电话求救,抱着女儿绝望地在雨中寻求着最后一线生机,许多片场的人都哭了……

正是因为这种对人物角色的深度挖掘与分析,所有演员的倾尽全力,《找到你》最终用真情实感不仅打动了观影的女性观众,更让许多男性观众重新思考婚姻、家庭中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在受众可接受的程度上,希望回馈给社会对时下女性生存状态的对比。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感觉到。”吕乐说。

现实主义题材回归 用20年时间学着“成长”

近年来,在中国电影市场上,现实主义题材日渐增多,从前不久的《我不是药神》到今天的《找到你》,乃至于去年反映儿童性侵的《嘉年华》,中国观众的欣赏水平的提升,喜剧片、纯粹的视效片已不足以满足一干受众的多层次需求。票房虽不能完全等同于一部电影的品质与价值,但更多类型片的层出不穷说明了电影行业正在一步步地回归理性。

有人看完《找到你》会想到同题材电影《亲爱的》,也有人会想到《血观音》 还有人甚至会延展到1991年美国著名的女性主义题材电影《末路狂花》,之所以选择女性现实主义题材,吕乐身为一名男性导演拍得毫无违和感,他坦言,在没接拍这部电影时,自己就已被网上许多类似的信息所影响。“不光是讲述城市女性、乡村女性生存的故事,其实还有很多事情,都让我很震撼……”

所以,当出品方拿着剧本找到吕乐时,吕乐欣然同意,而且更让他感觉到欣慰的是,最终剪辑的版本和呈现出来的影像基本没多大差别,除去一些过于直接血腥镜头的删减外,完全保证了原汁原味。“考虑到普通观众感官上的耐受性,在最开始的剧本创作阶段,我们就已经规避了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

“这不是一部传统意义上‘打boss’的电影,它的风格更加写实。”吕乐说,无论是在情绪上,还是在角色刻画上,真实,是他从未改变的叙事手段,不夸张、不过度渲染,除了在音乐上,吕乐与自己原来自己的影像作品相比,多铺了一些音乐外,纪实性仍然贯穿始终。

“不仅是在讲一个‘找孩子’的故事,也是讲当代女性如何找到自己的故事。”镜头之外,五十年代生人的吕乐也试图用这部电影、这种方式找到自己,找到自己在影像世界中另一种表达方式。剪辑上时而用插叙,时而用倒叙,节奏上实际所有的事情都只发生在48小时内,人物定位上几乎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善与恶之分,唯一的“反派”,可能算起来也就是饰演马伊琍“丈夫”的演员,而这个男人性格上的暴虐与无知,则也是深受固有无知与愚昧老旧观念的影响所造成。

吕乐坦言,电影《找到你》在风格上,与自己以往拍摄电影的风格完全不同,如果从自己上一部电影《赵先生》相比,至今已过去了整20年,“这算是一种新的尝试吧,无论是从类型上来讲,还是从拍摄手法上来讲。”吕乐认为,电影是可以有实验性的,但电影已成为大众消费品的今天,它更应该具有让所有人都看得懂,都能接受的属性,这点很重要。

个人的转变 不拍电影的日子看看书

《找到你》是吕乐执导的第六部长片,与导演身份,这真有点“惜片如金”了,也许上一部让人们津津乐道片子,还停留在由舒淇和刘烨主演的那部《美人草》,就近来看,似乎只有一部名为《一维》的短片给圈内人士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而那样一部讲述君臣、父子间关系的实验短片,黑白剪影的风格,富有深邃哲思内涵的寓意,是当时被人们交口称赞的地方。

与《找到你》风格相比,从《一维》到《找到你》,这的确算是吕乐的一个不小的跨越。

许多人可能更熟悉的是吕乐的摄影师身份,无论是《摇啊摇,摇到外婆桥》《漂亮妈妈》,还是《集结号》《一九四二》,吕乐在摄影机背后永远是游刃有余。其摄影作品曾多次入围戛纳电影节,并被提名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至千禧年后,吕乐才真正转成导演,遇到了《找到你》这样的剧本。

许多人愿意聊起吕乐时,就说起张艺谋,不仅是因为两个人多年搭档关系,更因为两个人的同学关系,吕乐对张艺谋对其电影风格的影响没有完全否定,坦言自己也是在做摄影师的过程中,不断学习,但与张艺谋相比,张艺谋更讲究画面的风格化,而吕乐更讲究镜头的纪实性。因此,无论是张艺谋,还是陈冲,或者是吴宇森,许多人都喜欢吕乐,因为他了解每个不同“风格”的导演,所以很容易抓住影片的整体基调。

影像作品并不算多的吕乐,对拍电影这件事其实并不着急,虽然自己已年过六旬,但仍然有很多想法和思考,创新对他来讲,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反而是一种动力。从影30年,吕乐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对待工作,对待生活,有片拍的日子,拍片;不拍片儿的日子,便多陪陪家人和孩子,“看看电影,看看书”的习惯向来是雷打不动。“工作和生活还是要尽量分开的,影像可以让我思考很多东西,让我对事物本质有更深刻认识,所以,对于这点,我还是新人,我还在路上。”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