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解密庄文强眼中的《无双》 票房逆袭10年创作不易

2018年10月05日14:07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李岩)近日,讲述一个犯罪天才和造假天才双剑合璧,联手造出超级伪钞的动作电影《无双》全国公映,截至记者发稿,该片票房突破4亿,轻松逆袭成为日票房冠军,口碑豆瓣评分8.1分,许多人开始期待其在国庆七天长假后,会成为首部票房破10亿的中国内地电影。

周润发、郭富城双“影帝”加持,枪战、悬疑、烧脑的剧情,作为该片的导演,曾执导过《无间道》《窃听风云》等片的庄文强坦言,为了这部电影他等了10年,裹挟在枪战、烧脑背后是在与观众探讨一个关乎人性的“虚实”和个人归属的话题。“也许你看到的是郭富城和周润发之间的‘双雄’对抗,但实际上,我想告诉你的是现代人处世方式与过去时代给人们带来思想上的冲击。”

透析着一丝对八九十年香港经典老片儿的致敬,电影《无双》中的每一帧画面,庄文强都“自虐”式地讲述一个他称之为“火爆的传统故事”,有人说,看着周润发双臂夹着冲锋枪穿越枪林弹雨的场景,仿佛看到32年前“小马哥”的身影;也有人说听着“我当你是兄弟,才帮你”的对白恍惚间找到了昔日在TVB看《大时代》的感觉。

今天的庄文强在某种意义上已摆脱了刘伟强、麦兆辉这个“铁三角”给自己带来的影像风格上的影响,用自己擅长的叙事方式,轻松、过瘾地用镜头语言玩了把叙事解构,“观众从来不是傻瓜”所以,剧本10年后的今天,经受住了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你看到的不是《无双》 是你自己

能请自己的偶像出演自己的电影,对于庄文强来讲应该算是“圆梦”了,周润发也是个很讲效率的人,连夜看完了《无双》的剧本,第二天一早就约了庄文强聊细节,然后影片资方进入,随即《无双》就在中国香港、中国内地、泰国、加拿大开拍。

许多人看《无双》时,常常感叹于影片中一次次大BOSS的逆转,沉醉于一个个“大场面”的动作镜头,而裹挟在所有视效背后,庄文强实则在讲述着自己的一个故事、传递着对某个时代的一种情怀,小心谨慎地与这个世界保持距离的他,告诉记者“其实,我没有在写郭富城和周润发的对抗,我想表达的是,现在的人处世风格和八九十年代人思维方式的一种冲撞。”

的确,与这个时代而言,庄文强承认有时候自己有些“格格不入”,比如,若是将《无双》中所有台词,放在八九十年代经典香港电影中,仍然会毫无违和感,这点小心思就是他想要表达“庄氏电影”的一个“魂”——“男人要爱一个人就要专一”“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近乎洗脑的台词,庄文强希望可以让人们明白,《无双》讲述的不是别人的故事,讲述的就是“你的故事”;《无双》不仅仅是一部属于现在的电影,更是一部从八九十年代“活”到现在的“影像”,“在一个平行时空找到自己的影子,这是故事最好看的地方”。

多场景的快节奏切换,完全凭借演员演技诠释人物心理的层次感,《无双》试图用商业类型片找到文字作品最好表达方式。四个人挑战十四个角色,张静初承认自己刚进组时整个人有点“晕”;郭富城第一次看到剧本时,整个人都“惊呆了”;“演了一辈子戏”的“发哥”笑言自己第一次挑战演了一个“不是人的人”,连老搭档麦兆辉,最初都不敢相信庄文强要拍这样一部电影。“电影是要有‘感味’的,它是一门手艺,我想证明,有种影像的感觉永远不会过时。”

经典从未离开 想念周润发周星驰那个“黄金年代”

1973年,还是邮局快递员的周润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TVB艺员培训班的消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18岁的周润发报了名,为了完成既定的学业,周润发只能用打工的钱交“学费”,出来后接拍了自己的第一部影像作品《江湖小子》,那时还没有人管他叫“发哥”,周润发这个名字,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是“票房毒药”的代名词,而这种局面,至吴宇森的那部《英雄本色》得以转变,饰演男二号的周润发一句“我等了三年.就想等一个机会!”道出了周润发的心声……殊不知,还在读中学的庄文强,整整一个暑假都沉浸在这部电影里,《英雄本色》庄文强看了不止100遍。

被公认为改变周润发命运的《英雄本色》,在某种意义上也改变着庄文强未来命运的走向。许多影评人都说,电影《无双》是在向经典致敬,庄文强不想否认,但他给出的解释是,影片中很多台词,之所以用在八九十年代的香港电影中还是一样说得通,是因为“经典的世界,从未远去,热血、情义的故事内核,永远不会过时。”

时至今日,片约缠身的庄文强,仍会抽出时间重温《英雄本色》,还有TVB的《大时代》,从录像带到VCD、DVD、蓝光、经典修复版,在香港办公室的影柜里一应俱全,“最近还看了两遍”,庄文强有些小得意,“原版碟已经很难买到了,为了它,我几乎翻遍了整个香港”。曾志伟、万梓良、吕良伟、刘青云,现在已和他合作过很多次的香港艺人,庄文强对他们仍然带着影迷般的“崇拜”,这是他的光影世界,于这点而言,他活得有些“固执”,讲起那个时代的片子,眼睛里会发出“光”,“现在的电影,大家会忽略一种东西,就是电影情绪,不知道你能理解多少……”

他所讲的“电影情绪”,是周星驰影像中“无厘头”的独特设计,是杜琪峰影像中场景与人物的切换与调度,“在五分钟内做出来的效果越多越好”这就是庄文强称之为“感味”的东西。制作电影的情绪不该是平的,也许这是现在一些电影被人们觉得“不好看”的一个原因,而在八九十年代里这种“感味”的提升,是庄文强理解“香港电影”的味道,是小时候电影传递给他的视觉味道,亦成为在16年后,他与刘伟强、麦兆辉合力推出《无间道》系列创作的初衷与源泉。

“我的确难以忘记那个时代”庄文强感慨道,那个被认为是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当时的《英雄本色》在香港公映时“一票难求”的场面仍历历在目,许多人会为一张电影票而“争执不休”,《英雄本色》当年电影票房斩获2000多万港币,折合现在的电影票房应有两亿多,对于只有1106.34平方公里的香港,可以算是一个票房“奇迹”。

不怕挑战市场 做个“孤独”的创作者

在《无双》的许多次路演宣传中,庄文强称自己是一个“孤独的创作者”,不仅仅是因为一部《无双》让他等了10年,“刚开始写这个剧本的时候连麦兆辉都不相信”尽管如此,但麦兆辉很了解庄文强,一直鼓励他,要写下去,学会等待是他们这一行当始终身处的状态。“没所谓啊”庄文强就这样一直写下去,一直“孤独”地等待着属于自己的一个机会。

“现在还有十几个‘无人问津’的剧本‘躺’在我的电脑里”,庄文强自我解嘲地说,如同他从不知道何时,《无双》会被搬上大银幕,会被大家看到与认可。作为一个编剧,庄文强对这种情形已司空见惯,他笑着告诉记者,接下来他执导的另一部电影,它的剧本创作于2006年,12年后的今天,才有机会和大家“见面”,这已然算是一种幸运。

从未想过拍电影,却成为了电影导演,一门心思想成为音乐人的他,影像曾是他最私密的个人空间,号称“学霸”,理科生的他拥有着许多人没有的缜密而细致的逻辑思维能力。尽管如此,刚刚入行的头五年也是靠一边工作,一边写剧本方勉强维持生计,然而与庄文强而言,这一切都是收获与财富。

“有时,我经常想,如果我当初没有填那张学电影的申请表,现在的我会去做什么?”工作是一门艺术,一种把工作做到极致的状态。是庄文强理解的工作与生活,世界上永远没有“如果”。

“什么是好电影,就是要把电影做到极致,要做敢于挑战市场的电影。受到质疑、受到讽刺也很正常,常常打个退堂鼓也很正常,自己写的东西不被理解也很正常,只要一直向着那个你觉得对的方向做,永远敢于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东西”庄文强说,这一点,他不怕成为一个“孤独的创作者”。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