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庆期间《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央视热播 姜昆:演员得有“三新”

2018年10月05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5日电(记者陈灿)10月2日19:30,《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决赛在中央电视台CCTV-3综艺频道开赛。日前,大赛评委姜昆、蔡明、导演秦新民接受媒体群访。

央视曾经举办过七届相声大赛,九届小品大赛,基本上形成了错期,每两年一届。秦新民解释,今年《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把相声和小品合在一起,是因为大赛已经中断了多年,有一大批新人在这几年中涌现。“之前的赛事中断以后,相声和小品业界演员不知道何时再比赛,他们没有对参赛作品做准备,我们对于相对适合参赛的作品数量没有底,所以合并在一起。”他进一步表示希望可以通过相近的语言艺术门类互相借鉴,从而形成在这两个艺术门类品类上的一种创新。

对于比赛中各具特色的演员,姜昆认为吸引他的演员首先得有“三新”。首先,随着社会的发展,相声需要新的风气、新的精神面貌,所以气质要新。第二,语言要新。新时代的相声演员,他们一定要在自己的语境上有反映新时代的表达方式。第三,表演方式上要有新东西在自己的作品中。姜昆举例,“过去,我们表演老太太时,吧唧嘴里面牙都没有了,其实我们现在的老人家们都很注意保护牙齿,尤其是在城市里面,你看看这些老人家假牙也好、种植牙也好,过去那种老态龙钟的样子已经很少见了,所以这种旧的表演程式,也应该逐渐消失,不应该在我们的表演之列。”

作为“春晚常客”的蔡明因熟悉年轻人喜欢的喜剧方式,多年来一直走在潮流前端。她笑言,一个艺术作品就像一棵树,根必须要深深的扎在这片生活的土壤里。“要多创作出和时代接轨的、人们生活中喜闻乐见的作品,观众就会觉得你没有落伍,就觉得你演的就是我们身边现在发生的事情,甚至就是邻居发生的事情,他们就会觉得很新鲜、很喜欢。向生活学习,生活永远是最好的老师。”

人人都可以当段子手的网络时代,相声如何在保留原汁原味传统的基础上,与今天的受众对接?姜昆表示,新媒体的内容,比如网络段子应该引起文艺工作者,尤其是担负大众欣赏情趣和价值取向责任的作者和演员的重视。“我讨厌网上不负责任的胡说,但是我欣赏网友们充满智慧的语言和艺术灵感。我希望年轻人成为我们传统优秀艺术的传播者。我特别希望、特别敬重年纪轻轻就喜欢我们相声艺术的这些年轻人。”

大赛中用公式说相声的交大博士李宏烨夫妇引起了社会关注,秦新民对此表示,“我们在评选作品时并不考虑演员的身份,也不考虑他们用什么方式创作出来的,评审打分时依据的标准是作品本身。”姜昆表示,“上海交大这对相声博士夫妇,从他们一开始说喜欢相声我就表示过支持,他们还曾经抱着孩子来到我的办公室。但正向大家在舞台上看到的一样,他们从热爱相声艺术到熟练地掌握相声艺术,从而娴熟地表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