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镰仓物语》内地公映 改编同名漫画演员阵容强大

何晶
2018年09月17日08:5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堺雅人“黄泉追妻”

  《镰仓物语》剧照

  作家一色与妻子

  9月14日,影迷们期待已久的日本奇幻爱情电影《镰仓物语》在内地上映。电影改编自西岸良平的同名推理漫画,由《寄生兽》导演山崎贵执导,堺雅人、高畑充希、堤真一、安藤樱等多位实力大咖主演。或许又一次验证了“有多少期待就可能有多少失望”,影片口碑不算高,目前豆瓣评分6.8分,淘票票评分8.5分,猫眼评分8.7分。

  改编同名漫画,演员阵容强大

  《镰仓物语》漫画主要讲述推理作家一色正和与妻子在镰仓遇到了千奇百怪的案件,还解决了不少妖怪、幽灵的问题,至今已销售过千万册。电影则把推理部分全部简化省去,变成了单纯的“丈夫黄泉追妻”的故事。

  片中,推理作家一色正和(堺雅人饰)和小他十多岁的妻子亚纪子(高畑充希饰)新婚后定居在老家镰仓。镰仓和京都、奈良并称日本三大古都。传说中,这座神秘的小城是连通魔界和黄泉的交界处,在这里人和怪物可以同处一室,人死后还可以向死神(安藤樱饰)申请,吸收足够的能量后,就能以正常人的躯体继续陪伴在家人身边。亚纪子意外中了怪物的圈套被夺走魂魄,爱妻心切的一色为找回妻子,不惜打破禁忌,只身踏上了开往黄泉的列车……

  除了几位主角,在《镰仓物语》客串的演员也都来头不小,《黄昏的清兵卫》中的田中泯,《家族之苦》中的桥爪功,还有市川实日子、神户浩等等。

  导演山崎贵透露,是他强烈邀请堺雅人担任主演:“一色这个角色温柔知性,又能让人感受到力量,和堺雅人几乎一模一样。我认为他可以完美塑造这个角色。”

  黄泉之国有趣,剧情处理潦草

  原作漫画中的死后世界非常有趣,导演山崎贵也想在电影中呈现这种“美好”。在设计时,他参考了中国的“武陵源”和“凤凰古城”。《镰仓物语》对黄泉世界的呈现不免让观众联想到去年上映的《寻梦环游记》,相比墨西哥人对另一个世界的想象,日本电影人对黄泉的呈现显然更具有东方韵味,画面也得到了不少观众好评。

  但在画风之外,影片故事被很多观众吐槽。有观众称,这是“日本版《捉妖记》加《西游降魔篇》,剧情过于简单。”“本以为是‘百鬼夜行’式的日本志怪民俗,结果却是喜剧效果矫揉做作的乱炖鸡汤。”

  当然也有影迷给影片点赞:“有笑点也有泪点的日系奇幻故事,世界观设定很有趣,空中奔驰的江之电、黄泉之国的建筑群等场景让人联想到《千与千寻》,多少有点吉卜力动画真人版的味道。不足之处在于导演想展现的东西太多太杂,导致各个情节比例失调,总体作为合家欢电影很适合。”

  去年底,《镰仓物语》在日本上映,但在第41届日本电影学院奖上颗粒无收,仅获得最佳摄影、最佳美术指导、最佳照明三项提名,也都是技术层面的,这或许也从侧面说明了影片的问题出在哪里。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