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医文化亟待发扬 《大中医》“趣味实用”两不误

2018年09月10日15:37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中医文化亟待发扬 潜力爆款《大中医》老少咸宜

  由国内一线黄金主创团队制作的中医题材古装励志传奇大剧《大中医》正在紧张筹备中,该剧通过讲述一代传奇宗师、“针灸铜人”的发明者北宋中医名家王唯一的后代王陵直(乳名平安)及其妻药膳奇才余莞娘历经曲折,最终医播九州的传奇人生历程,展现出一幕波澜壮阔的家国天下画卷。近几年中国影视剧市场鲜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医题材作品,《大中医》以独到的选材眼光,主打差异化,同时“年轻态”的制作理念也使该剧极具爆款潜质。

  填补中医题材影视剧市场空缺 《大中医》另辟蹊径求突围

  2003年韩剧《大长今》取得了有史以来中医药影视剧的空前成功,在中医药文化传播方面影响巨大。随后2007年穿越奇幻医学韩剧《名不虚传》横空出世,也掀起了一阵中医文化热潮。然而回首中国中医药影视剧市场,自2003年播出的《神医喜来乐》让中医文化成为当时的社会讨论焦点外,近几年中医题材影视作品仿佛淡出了观众视野。面对韩国的佳作频出,无疑让国人对于文化传承方面又一次产生忧患意识。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电视剧《大中医》瞄准时机,潜心筹划四年,集结优质资源着力打造出一部精品中医题材影视作品。这不仅是谋求市场效益,做出的敏锐反应。其背后更大的源动力则是对于中国传统医药文化传承的责任感。

  “趣味”“实用”两不误 《大中医》拓宽受众实力圈粉

  《大中医》将坚持现实实用主义,紧紧扎根于历史史实的基础,深度挖掘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内涵。剧中将为观众呈现诸多生活中常见的中医药文化现象,科普医学常识。以古况今,讲述中国故事,唤起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摒弃历史剧给观众留下的沉重、枯燥、严肃等刻板印象,《大中医》用具有可传播性的内容满足不同年龄层受众多元化的审美需求。在极具知识性的同时,《大中医》还将用冲击力的视觉呈现该剧的趣味性,华美考究的中华服装礼仪;“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辉煌景象;江河草原、大漠雪山,探危历险、搜异猎奇;神奇的药膳、药妆等等都是将牢牢抓住观众眼球和收视欲望的爆款元素。

  据了解,《大中医》目前正在处入筹备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机。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