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放牛班的春天》拍中文版 导演:不为热度拍续集

2018年09月09日11:27 | 来源:1905电影网
小字号
原标题:《放牛班的春天》拍中文版 导演:不为热度拍续集

9月7日,音乐剧《放牛班的春天》中文版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原版电影及音乐剧导演克里斯托夫·巴拉蒂、原版音乐剧制作人让-马克·维卡里奥、中文版音乐剧出品方七幕人生CEO杨嘉敏以及影评人木卫二等嘉宾现身发布会现场。

2004年,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上映后,在全球范围内受到一致好评。影片囊获第30届法国凯撒奖最佳影片在内的三项大奖,并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在中国,《放牛班的春天》也极具影响力,豆瓣评分高达9.2分,位列豆瓣电影TOP250第14名,是影迷心中的经典之作。

电影原班人马随后在法国推出音乐剧版,同样获得观众的热烈追捧。为纪念电影上映15周年,中国出品方七幕人生搭起合作桥梁,《放牛班的春天》音乐剧将于明年推出中文版,并在中国进行巡演。

导演巴拉蒂:《放牛班的春天》不拍续集,音乐剧不是电影的复刻品

发布会上,导演巴拉蒂回忆起幕后往事,“电影取得成功后,有人提议我拍第二部,但我很快回绝,因为不知道第二部还能说什么故事”,巴拉蒂坦言,他不认为《放牛班的春天》是一部商业电影,如果因为有热度再拍第二部,就真的是在拍无聊的商业电影了。在他看来,续集电影不会比第一部好。

几年后,法国顶尖娱乐传媒集团的维卡里奥找到巴拉蒂商谈改编音乐剧,巴拉蒂认为他们有儿童舞台剧方面的演出经验,也注重原创故事,就答应推出音乐剧版。巴拉蒂说,“音乐剧不是电影的衍生品和复刻品,是崭新的作品”。他认为,每个人都有童年,从孩子们身上传递出的感动和伤痛能让观众产生共鸣。每回音乐剧演出结束后,他发现从小孩到老人都非常喜欢,都会过来跟他说谢谢。

原版音乐剧制作人维卡里奥透露,他们前后花费三年进行筹备,期间要克服和孩子们合作排练的种种困难。压力虽大,但努力终有成果,音乐剧在法国巡演近120场,超过20万观众观看,大获成功。这回,他们要和中方合作,把音乐剧推向全世界。

音乐无国界 《放牛班的春天》中文版将成首个国际版

《放牛班的春天》讲述了发生在平凡教师马修与一群顽劣少年的感人故事,电影中歌曲动人,小演员们活泼可爱,影评人木卫二评价原版电影是老少咸宜,启蒙了很多法国的音乐电影,但更重要的是,它是一部关于成长教育的影片,向大众展现了成年人如何和未成年人交流的问题。

《放牛班的春天》将以音乐剧的形式出现在中国,并且是第一个国际版,电影导演巴拉蒂则担任监制,对此他充满信心。谈及缘起,他感慨此次是他第二次来华,第一次来的时候,他在上海看到写着“放牛班的春天”的广告牌,当他走进牌下的大厅,意外看到有中国小孩的合唱团在演唱电影里的歌曲。他完全没想到在影片推出不久后,居然有很多中国人在唱电影里的歌。这让他顿悟,这部电影是与人性共通的,是无国界的。

出品方七幕人生CEO杨嘉敏表示,15年后推出中文版具有划时代的社会意义, “音乐和语言不分国界,《放牛班的春天》不仅适合中国观众,也是当下社会的需要,比如留守儿童问题,我们应该密切关注他们,让孩子们都能获得自己的春天。”她希望观众看完中文版音乐剧后,内心都能变得温柔,每个孩子也会被温柔对待。

保留原版全部歌曲 音乐剧中文版将启动小演员全国海选

从电影到音乐剧,再到中文版,最大的难度和挑战就是儿童演员的选角。主创表示,从9月8日起就要启动“中国最美男童声”海选计划。半年内,他们将在北上广深等城市选拔优秀的小演员参与音乐剧演出。由于小演员变动因素大,一个演员就需要3-5个替补,最后将选出几十到成百的演员阵容,并对他们进行2个多月的训练。

在选角标准上,电影导演巴拉蒂多次强调,电影版出现明星或许重要,但音乐剧不需要有明星演员,“观众在剧场里只会注意注角色和合唱团的歌声,不会在意演员是否是明星,而且他们太过出名会影响观众的判断。”

原版《放牛班的春天》的故事发生在二战后的法国,中文版的时空背景是否有变化成为关注焦点。主创现场表示,中文版的故事是彻底本土化还是保留法国的历史背景目前没有明确结果,还在讨论中。巴拉蒂则希望中文版能像原版那样把故事设置在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动荡年代。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中文版将完全保留原版曲目,包括电影里的经典歌曲,和法语音乐剧里基于电影版增加的的曲目。

据了解,音乐剧《放牛班的春天》中文版将于2019年5月在中国演出。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