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观众越来越高明 如今的电视剧是如何满足观众娱乐需求的?

2018年09月07日17: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观众越来越高明 如今的电视剧是如何满足观众娱乐需求的?

  电视剧作为一种文化娱乐产品,对现代人最大的魔力就是其强大的娱乐功能,闲暇时间观看电视剧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在当下电视剧生产中,许多电视剧业内人士都强调,“90后”是现在电视剧的主流收视人群。这一代人的成长,基本上与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时期同步,教育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以90后为主的主流收视人群越来越聪明,并不像以前那么好“糊弄”。随着观众的辨别能力越来越强,“玛丽苏”神剧、雷人抗日神剧等“不走心”的剧集已经无法再引起观众的注意、满足观众的需求。

  随着电视剧行业的转型升级,从台播剧到网络剧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什么类型的电视剧更受观众喜爱?观众更爱看什么样的故事?在电视剧网上播放成为主流的当下,扮演重要角色视频平台会专门聚焦不同的用户人群,比如女性、更年轻的用户人群、或喜欢不同题材的用户人群,针对这些不同的受众来储备不同类型的题材,力求达到覆盖各个品类,并保持稳定、高效的内容生产力,从而满足观众的需求。

  从前,视频平台在电视剧集的储备上可能更多依赖单个人的经验、视野、审美,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如今随着经验、数据的累积,视频平台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秘笈”。以腾讯视频为例,2015年腾讯成立了自己的内容创作平台企鹅影视,现任企鹅影视副总裁,企鹅影视天空工作室总经理齐帅自2017年加入企鹅影视之后创建了文学IP储备与研发中心,搭建了一支极具凝聚力和战斗力的IP储备及研发团队,为平台成功引入了多个热门IP,大幅提升企鹅影视IP内容储备与开发能力。在此基础上,企鹅影视将自己参与的剧分为版权剧、定制剧、自制剧三种类型,这几种类型保证了企鹅影视能够掌握足够多的内容来供应腾讯视频。

  2018年暑期最火的古装剧当数《扶摇》,在杨幂和阮经天的精彩表演中,《扶摇》播出期间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深受观众喜爱。那么,腾讯视频是如何在众多电视剧作品中找到这部优质作品,如何保证这部剧集将会得到观众的喜爱?《扶摇》爆火的秘诀就在于企鹅影视拥有一套科学评估的IP采买体系。对于观众真正喜欢什么样的内容,什么样的电视剧更好看,有着十余年娱乐媒体从业经历的齐帅在企鹅影视创建了一套IP评估及采买体系,联动自制、平台运营和IP储备及研发团队三方共同决策,对自制剧、定制剧的剧本进行科学评估和把关,从源头保障项目品质。在这种机制之下,平台早就发现“大女主剧”大有可为,更加符合现代社会的价值观,而杨幂在电视剧《扶摇》中扮演的扶摇一角儿正是一位大女主的形象。在古装剧的外表之下又传递出了现代社会所崇尚的女性价值观,《扶摇》自然火爆。

  在喜欢与否这件事上,观众本身具有很大能动性。但在多数情况下,观众依然是“盲目”的,很多时候观众本身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所以内容生产平台需要在观众的思维之前来给出答案。通俗来讲,在大数据的精妙算法之下,内容生产平台早已先于观众本身了解什么样的电视剧更能受观众喜欢。“我已经比你自己提前知道你喜欢什么”,这就是为什么如今的电视剧越来越好看。而作为观众,只需要等待着下一部精彩电视剧开播,享受闲暇的美好时光。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