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揭秘热剧《最美的青春》幕后营销之道 “全媒体矩阵营销法”显威力

2018年09月06日14:1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揭秘热剧《最美的青春》幕后营销之道 “全媒体矩阵营销法”显威力

  8月大剧的荧屏PK战中,由君和传媒宣传推广的绿色青春剧《最美的青春》在无流量明星、无IP效应、不是热门题材剧的情形下,于一众IP、流量明星剧中脱颖而出,强势制霸收视榜,成为8月热度最高的电视剧之一。该剧播出以来,全国收视稳居第一,豆瓣评分高达8.2,收视口碑齐爆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更史无前例整版报道《最美的青春》。值得一提的是,这部集合了青春励志、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等多重元素的反常规主旋律剧,一经播出便打破圈层,倍受年轻人青睐,成为“人人都爱看的全家剧”。收视与口碑热度的持续走高,也让不少年轻观众从“陪看女孩”变身“种树女孩”。

  特色营销推火8月“造林剧”

  开播首日,该剧收视即达1.183%,酷云直播关注度达1.5230%,市场占有率达8.8668%,为同时段第一。播出期间,该剧以连续收视破1的佳绩稳居同时段收视冠军,最高收视达1.625%,实时收视率更多次破2,在同档期电视剧中独占鳌头。这部正能量电视剧,点燃了暑期荧屏,甚至有追剧观众打电话到电视台“催更”,强势掀起荧屏“种树热”。剧中以冯程、覃雪梅为代表的年轻人有信仰、有追求,将植树造林当成毕生事业,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塞罕坝的崇高精神,感染了无数观众。

  剧集成绩喜人,除品质过硬外,君和传媒的特色营销也功不可没。君和传媒CEO李军用其独创的“全媒体矩阵营销法”,打通了主旋律营销通道,率领君和团队近距离连接了主旋律剧与观众,通过深入解读《最美的青春》核心内涵,确定了“多线出击”的战术:一方面高举高打,坚定围绕“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为核心,连续口碑造势;一方面以特色“青春剧”撬动年轻人,融入网络新媒体传播,全方位提升该剧的价值高度与社会影响力。

  “全媒体矩阵”破圈造剧品牌

  “全媒体矩阵营销法”是君和传媒CEO李军独创的营销法,已获得国家版权局正式认证。由于信息碎片化的融媒体时代,受众的兴趣点和信息接收方式愈加多元化,单一、定点、传统的营销效果有限,必须全媒体互补共振、联动营销。“全媒体矩阵营销法”便是依据项目的特色和营销诉求,采取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多种营销手段和渠道组合,从而在打造特色营销内容之外,形成彼此互动、互为补充的营销矩阵网络,从点、线、面、体全方位信息轰炸,不留死角。

  从该剧预热到播出,君和传媒围绕该剧“塞罕坝精神内核”,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批口碑宣传物料。《最美的青春》的火爆以及社会影响力的全面提升,不仅让观众圈粉追剧,更让《最美的青春》赢得了国家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人民日报整版推出《用青春热血打造绿色传奇》《书写当代中国“青春之歌”》《现实主义电视剧创作新探索》等文艺评论;光明日报也推出了《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好作品是如何练就的》《激情、纯情、诗情建构的美》《一曲内蕴隽永的青春颂歌》《走近塞罕坝人的精神世界》等整版评论,全面肯定、高度赞扬了《最美的青春》走心的制作与青春正能量。在君和传媒的高位推广下,该剧的正能量内核得到最大化展现,让观众看到了五十多年前,塞罕坝那些造林年轻人的生活与精神世界,传承弘扬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在新媒体端,君和以“青春”和“种树”为突破点,先后推出了《一个种树的剧能有多燃多热血?<最美的青春>看了你就知道》《观众打电话到电视台“催更” 这部电视剧为啥这么火?》等爆款推文,引爆了年轻观众。随后,君和又顺势推出了“武延生表情包”、主创卡通形象、“塞罕坝版燃烧我的卡路里”动图、塞罕坝才艺比拼鬼畜病毒视频等短平快的营销内容,在新媒体阵营全方位点燃观众的追剧兴趣。此外,在观众轻松欢快的追剧氛围下,君和适时发起了#追忆最美的青春#线上话题活动,引发该剧总监制郭靖宇,刘智扬、何雨虹、贾宏伟等一众主创的积极参与,引爆一波青春情怀。无论官微“小春”口语化却不失韵味的“六女上坝”、“今晚种树,扛好植苗锹,雷厉风行”,还是迅速登上热搜榜的“讨厌武延生”、“电话催更最美的青春”,抑或引起网友积极响应的“从陪看女孩变种树女孩”、“恭喜武延生喜提盒饭”,经过君和传媒的全媒体推广扩散,网友被生动活泼的趣味话题和网感文风吸引,纷纷自发安利该剧。

  李军表示:“《最美的青春》最大的特色在于剧集的高品质、走心的细节创作与演员真挚的人物塑造。尤其是演员真诚、质朴的表演,将剧中每个人物都演绎得出彩传神,完全不同于当下一些流量小鲜肉小鲜花的浮夸演技。在充分挖掘分析剧集内核与特色后,我们确定了高峰化立剧和青春化破圈的宣传策略,这部剧的宣传重点,始终围绕塞罕坝精神,通过剧中年轻造林人突破重重困难最终获得成功的励志故事,着重向当下年轻人传播‘奉献的青春最美’这一正能量价值观。”

  事实证明,以“青春”为切入点,全媒体营销《最美的青春》,是“全媒体矩阵营销法”在主旋律剧上的又一次成功应用。《最美的青春》正是以“青春”这个永不隔代的话题吸引年轻人,激发大众共鸣,真正让高大上的主旋律剧做到接地气,软传播,走进了年轻人的心。

  同样的例子还有2018年热播的《如果,爱》和《楼外楼》。在宣传过程中,君和传媒既有传统媒体的深度报道,又有微博活动、微信软文、创意营销图、短视频等“短平快”营销信息的即时扩散,且这些营销手段彼此优势互补,剧集的高度、深度和娱乐趣味性齐显现,令营销效果倍增,从而助推《如果,爱》《楼外楼》在播出期间,始终保持着超高热度,多次收视夺冠,赢得了收视和话题双丰收。

  目前,君和平均每年的营销作品超过50个,在“全媒体矩阵营销法”的助推下,这些影视作品均在播出期间获得了收视口碑双丰收的好成绩,并在国内外获得200多个奖项。随着市场化发展,品牌意识的增强,营销的作用和价值会更加凸显。对于影视营销而言,通过营销让更多更好的中国影视作品深入人心,推动整个中国影视产业良性发展,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无疑具有更长远的意义。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