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香蜜沉沉烬如霜》收官 网友:剧情虐心伤害十级

蔡慕嘉
2018年09月05日08:38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蜜女孩”终于结束了被毛老师和萨老师支配的“恐惧”!

  随着开学季的来临,荧屏暑期档的竞争也宣告落幕。在这个暑期档,江苏卫视热播的《香蜜沉沉烬如霜》无疑是最大的黑马,从开播前的期待不高到开播后的准爆款,该剧自8月2日在江苏卫视播出一个多月以来,收视屡创新高,9月2日CSM52城平均收视率更是一度达到1.4%,剧情话题也频频攻占微博热搜。除了卫视收视喜人,该剧也与《扶摇》《延禧攻略》并肩,成为暑期三大网络播放量破百亿的剧集之一。

  戏内,主角的命运辗转、爱恨纠葛虐心不已;戏外,《香蜜》则因为剧粉——“香蜜女孩”的吐槽成就了一种截然不同的画风。剧里虐心,剧外逗趣,是“香蜜”的特色。都说“官方吐槽”最致命,那么“剧粉吐槽”呢?

  为虐心剧情解画

  学霸和学渣的大型抢妻现场

  《香蜜沉沉烬如霜》讲述的是天帝之子旭凤(邓伦饰)和花神之女锦觅(杨紫饰)从天界到凡间再到魔界的相爱相杀虐恋故事。虽然剧中男女主角暧昧、相恋、误会、分手的桥段皆是老套路,但于观众、网友而言,虐心伤害仍是十级。有“香蜜女孩”自侃入戏太深,最近已经是“看剧哭、看图哭、听歌哭”。

  剧情虐心,不过到了网络上,该剧则转变成另外一种画风。来自忠实剧粉们的吐槽,分分钟让“虐心”一秒变“逗趣”。

  比如剧中一开始,女主角锦觅一直被隐藏着一个秘密,因花神算出女儿万年内会遭遇情劫,于是在她出生之时就让她服食陨丹从此断情绝爱。期间,陨丹一度破裂,让锦觅和旭凤得以感情升温。没想到,心细的润玉(罗云熙饰)察觉到锦觅异于常人,翻阅书籍修复陨丹,阻止了两人的进展。反之,男主角直到昨晚的大结局才知晓陨丹的存在。对此,之前就有不少剧粉吐槽,“润玉和旭凤就是学霸哥哥和学渣弟弟”“大家一定要多读书,千万不能学凤娃(指旭凤)。书读得少了,连老婆吃了陨丹都不知道”。

  大结局中,胡子拉碴的旭凤雪山寻妻一幕,被网友P上不同的文字,做出各式图片。明明是十分悲伤虐心的情景,但网上这些热图,却让大家一秒“出戏”。

  为虐心插曲造词

  “毛骨悚然”“萨手人寰”深入人心

  一部电视剧的音乐专辑可以多火,这个暑期,《香蜜》刷新了大家的认知。剧集的原声音乐专辑在某音乐平台上,至今已售出276.9万首。然而,它的火爆效应不仅存在于音乐平台,在弹幕中、在网络上,这些插曲及其演唱者也频频在刷存在感,“抢”主角们的风头。

  主题曲《不染》分别有毛不易和萨顶顶演唱的两个版本,担任该剧音乐总监的萨顶顶还承包了片尾曲《左手指月》。而男女主角邓伦、杨紫则献唱了另一主题曲《天地无霜》。其中,《不染》《左手指月》在剧中高频率出现,足足63集的“洗脑”,让不少观众对歌曲旋律和歌词都烂熟于心。

  有趣的是,随着剧情的发展,“香蜜女孩”总结出这两首歌曲出现的时间节点,往往是男女主角感情的虐心时刻,抑或是剧中某一角色即将下线的“警钟”。并就此为该剧量身定做两个“新词”。比如“毛骨悚然”,就是表示“毛不易(声音)一出来,就是往死里虐,用来形容香蜜女孩每次听到毛不易的音乐出场时十分恐惧的心理”;而“萨手人寰”,则指“萨顶顶老师一出现,香蜜女孩就心知肚明角色没救了。在这里把萨顶顶老师比做夺命连环call,一call毙命无药可医,从而体现香蜜女孩一心救人,却救人无望的绝望无助心情”。这也是为什么在后续的剧集中,屡屡有“求毛老师、萨老师闭麦了”的弹幕出现。“每次看《香蜜》,都有种被毛老师和萨老师支配的恐惧”“现在一听到剧里开始唱’不愿染是与非’,眼泪就准备要来了,毛骨悚然和萨手人寰让香蜜女孩着实害怕”。

  就连杨紫之前也发了微博,写道“求求你,别唱了”,而毛不易则留言回应道,“杨老师,只能怪你们虐得太狠了……”(记者 蔡慕嘉)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