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电视剧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青春抛物线》聚焦伟大时代传承女排精神

2018年09月04日15: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陈灿)今年是中国电视剧一甲子之年,电视剧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新的市场格局、传媒生态以及观众需求,电视剧的内涵和外延都在不断扩大,电视剧产业正在迈进新时代。今年4月4日,新组建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宁波召开了“全国电视剧创作规划会”,并发布了总局规划的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其中,排球题材电视剧《青春抛物线》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推荐剧目中位列第14部,令人期待。

聚焦伟大时代,为国家写史、为民族塑像、为人民立传。从上世纪80年代“五连冠”,到经历失意、低谷,再到里约奥运会重回巅峰,三十多年来,女排姑娘顽强拼搏、不抛弃不放弃的励志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国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高度契合。中国女排也已成为“全民偶像”,女排精神不仅成为体育领域的品牌,更升华为民族面貌与时代楷模。“中国女排精神”值得被书写,应该被记录。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大背景下,《青春抛物线》聚焦排球题材,传承“中国女排精神”,讲述了一群因排球结缘的年轻人共同成长的励志故事。女排精神萃以青春、热血、梦想等诸多元素,加之感人至深的亲情、友情与爱情,引发观众对于青春成长轨道中的回忆与共鸣。

《人民日报》曾发文点评,现在有一批“伪现实”题材电视剧披着“现实题材”的外衣,本质依然是换汤不换药的偶像剧。满是华服、跑车、奢侈品和“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网文套路,不接地气,细节失真,迎合的是感官愉悦,而非艺术审美。因此,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们关心的问题。《青春抛物线》拍摄历经数月,辗转多地只为最佳效果。从前期演员集训到后期转场海外,所有剧组人员都为拍摄这一作品倾尽全力。初秋时凉凉的微风和隆冬里皑皑的白雪,都是梦想和青春的见证。

剧组的工作人员和演员充分践行“中国女排精神”,永不言弃。于朦胧苦练球技,苗苗积极磨合训练,周游球场挑战体能极限,陈欣予越挫越勇,“明洋队”全体成员从教练到队员都团结一心刻苦训练,演员们将角色投入现实,实现了女排精神的最佳传承。当年风靡亚洲的《排球女将》小鹿纯子的扮演者荒木由美子也参与了此剧的拍摄。时隔二十多年,她因特别客串而再次碰触排球,重拾初心,“不论国界、不论年纪,作为排球人的精神与传承、对于排球的热爱,永远打动人心。”

大浪淘沙也淘金。随着电视剧创作的“翻拍热”、“改编热”、“IP热”的降温,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品将成为赢得观众、打造新时代新主流电视剧的必然。我国是电视剧第一生产大国、第一播出大国,年产电视剧300余部、1万余集,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需要更好的精神食粮。相信《青春抛物线》将会以其自身的高品质获得观众点赞,在满足观众文化娱乐需求的同时,给电视荧屏带来蓬勃的朝气和暖心的正能量,再现中国女排这一时代传奇。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