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美丽中国》打造首档探索生态环保领域节目

2018年09月04日14:21 | 来源:红网综合
小字号

近日,由山东卫视打造的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美丽中国》进行了首次录制。生态商,是衡量人们生态智慧高低的指标,是影响人类未来的重要概念之一。在探索了科学、育儿、国学等领域之后,山东卫视又将目光放在了基于生态商养成的生态环保领域,可以说是一次全新又令人期待的尝试,同时也弥补了国内电视节目在生态环保领域的空白。

谈起生态环保,大多数人的认知还停留在随手关灯、不随地吐痰这样直接的行动上。事实上,生态环保远不止这么简单。“生态商”概念的提出者丹尼尔·戈尔曼认为,要养成生态商,关键是要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这也正与山东卫视《美丽中国》的节目口号“美丽中国,你的选择就是地球的模样!”所传递的理念如出一辙。作为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美丽中国》从不同维度讲述环保故事,发起环保倡议,帮助大家提升生态环保意识。

节目主持人王晓龙.jpg

高规格嘉宾阵容助力环保解读

90后青春观察团为年轻人发声

节目现场,在山东卫视现象级文化节目《国学小名士》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最潮国学主持”王晓龙再挑大梁主持《美丽中国》。每期他将迎来三位“绿色发声人”,和观众一起聆听这些发声人带来的绿色故事和他们的环保观点。这些人中,有治沙功臣张立强这样的生态工程建设者,也有黄山悬崖峭壁上的环卫工人李培生这样的生态环境坚守者,还有生活收纳师辜井等生态行为引领者。他们用自己的故事打动感染着现场的观众,也传递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环保观点。

绿色发声人的故事有什么样的社会背景,他们的环保观点是否可行,践行这一观点的意义何在?节目组还邀请到三位重量级嘉宾,他们将从环保、经济、文化等多维度对绿色发声人的观点给出点评解读。

点评嘉宾.jpg

此外,八位由90后、00后组成的“青春观察团”也在现场活跃着,他们有的是收割了多所大学保研offer的超级学霸,有的是智慧与美貌齐飞的新时代大学生。

录制照片显示,曾在去年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第一季中,与贺莉然上演“史上最强飞花令”的高晗,也作为青春观察团参加了节目录制。贺莉然今年参加了《国学小名士》第二季的录制,飞花令以一敌百,5分钟127句带花诗词惊艳全网。另一位“飞花令少女”高晗,将有什么表现,也值得期待。

青春观察团成员及现场观众.jpg

节目现场,求知欲旺盛的他们不停地对绿色发声人的观点进行提问辩论,传递出属于年轻人的看法和观点。这样看来,《美丽中国》的节目形式非常丰富,不同于常规演讲类节目,好故事之外更有辩论点、立观点的思维碰撞,极大提升了节目层次和深度。

环保人物引热议

究竟是环保还是反人类?

节目录制过程中,除了那些触动人心的环保故事,还有一些故事在年轻观众和青春观察团中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记者在录制现场看到,一位零垃圾践行者的“零垃圾”生活理念,以及一位潜水教练“扔掉防晒霜”的倡议就引发了激烈争论。到底是环保还是反人类?专家及青春观察团各抒己见,绿色生活方式和现代生活理念不断碰撞。

青春观察团成员.jpg

每一个环保话题都是节目组精心挑选而来,没有假大空的理论,只有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体验。这样的话题选择不仅能让观众更切身体会到生态环保的重要性,更能让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对一个环保观点从不知道到知道,从知道变为自觉行动。而这样的“以观点促行动”的过程其实就是生态商养成的过程,也是山东卫视制作《美丽中国》的初衷。

作为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美丽中国》不仅在电视节目题材领域展开全新探索,也为我们每个人过上更具前瞻性的环保生活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关于生态商养成的重要性,正如三位嘉宾所主张的:“关心地球=关心自己,热爱自然=热爱自己。”然而生态商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关键是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

据了解,《美丽中国》将于9月中旬晚间黄金时段,登陆山东卫视。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