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香蜜沉沉烬如霜》观众代入感强

怎样让观众不尴尬 “发糖”是门技术活

2018年09月01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流星花园》剧照

  《一千零一夜》剧照

  改编自知名网络作家“电线”同名小说的唯美古装神话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以下简称《香蜜》)在江苏卫视播出后,牢牢占据卫视收视榜榜首的位置,并受到网友广泛热议,除去高还原度的剧情外,特效画面、细节制作、演员演技等也成话题,足见《香蜜》强大实力和人气效应。剧中,旭凤和锦觅的爱情,有“扎心”的一面,也有“糖分超标”的高甜情节,观众跟着剧情代入其中并不觉得尴尬,这是因为故事写得好,还是演员演技过硬?

  策划:周娴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原著作者肯定杨紫邓伦“符合预期”

  近日,江苏卫视播出的《香蜜》(上图为海报)可以说是一匹荧屏“黑马”,从演员阵容和原著小说的受关注度看,它都不是最热门的作品,但《香蜜》却用收视榜单上一直高居榜首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受关注度。

  《香蜜》讲述女主角锦觅(杨紫 饰)与男主角旭凤(邓伦 饰)三世轮回的恩怨痴缠,守望千年之恋的故事。剧中,天帝之子、真身凤凰的二殿下旭凤,因为涅槃误入花界,结识了被封印了霜花真身的葡萄精灵锦觅,因而开启了两人虐恋之路。男、女主角将经历在天界、人间、魔界的三世相恋分离:旭凤将乔装成书童的锦觅带到天界,日久生情;两人一同下凡历劫,化身“熠王”“圣女”相识相恋;因爱生恨的旭凤坠入魔界,为感化他回归正途,锦觅牺牲自己。

  三生三世虐恋虽套路满满,也曾被认为“故事简单直白甚至可以说低幼”,却还是让不少“香蜜女孩”沉迷,“追剧根本停不下来”。有观众认为,电视剧相比原著,还原度很高;有观众反复观看杨紫和邓伦的“发糖”情节,“简直点燃了我的少女心”;还有观众被扎心的剧情戳中,“凤凰被捅刀”“旭凤黑化”等话题,更是登上热搜榜。

  谈到为什么会对剧情如此有“代入感”时,除了原著粉丝外,更多观众认为,是邓伦、杨紫的表演让这段神话故事显得“不尴尬”。剧中,锦觅被男二润玉利用,捅刀旭凤时,杨紫眼睛里有恨,还有不愿出手的忍耐。而后,当受到刺激的锦觅吐出殒丹,发觉自己亲手杀害了挚爱之后,瞬间陷入了无尽的深渊之中。这一场哭戏,看得观众大赞“满分”。戏中,邓伦的表演同样可圈可点,他出演被天上地下众多女子视为梦中情人的火神殿下,要在外表高冷、内心炽热间来回切换,还要与锦觅轻松甜蜜地互动,“足够满足女友粉们的对于偶像的幻想”。

  作为《香蜜》的原著作者,“电线”本人在长微博也对演员的表演十分赞赏,“从现在的呈现效果来看,选角真的完美符合我的预期”。“电线”表示,在剧中所有人设中,自己原本最担心的是杨紫对锦觅的演绎。因为,锦觅前后期情感冲突非常大,前期活泼可爱,后期无情甚至冷血,这种“反差萌”把握起来非常不容易。不过,“多一分显得造作,少一分显得无感,杨紫真的是用灵魂实力演绎了锦觅这个人物”。

  对于男主邓伦,“电线”同样不吝赞美之词,她用一句话评价了邓伦的表演:“他是那种平时看起来不怎么用功,但是一上场就全面开挂轻松拿下满分的天赋型演员。”

  高甜不尬,故事好也演得好

  “电线”透露,日常相处下来,她发现其实邓伦本人性格里有很多与旭凤的相似之处:纯粹、单纯、可爱、偶尔带点小撒娇。略微的本色出演加上表演上的天赋,让邓伦在驾驭旭凤的时候显得游刃有余,也让观众成功喜欢上了这个角色。

  事实上,有的观众认为,旭凤这个角色因为完美而稍显单薄,但是邓伦用自己的表演撑起角色人设。有网友认为:“人一旦完美了,就会显得单薄,可发挥空间没那么大,也更难演好。这一次,邓伦演得到位。”“在魔界戏份上线之前,男主角的功能主要还是用来谈恋爱的。当然,邓伦的演技挽救了人设的单薄,让旭凤受到宠爱。”

  同样,锦觅也不是一个好演的角色。在《香蜜》当中,锦觅从一开始的不谙世事、天真烂漫,到中间对旭凤情根深种,再到痴情相守,角色的层次十分丰富,想要演好并不容易。但杨紫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她的演绎下,小葡萄活泼可爱,凡间历劫的剧情中,蒙着面纱的锦觅眼神中却满满都是不舍的情意,捅刀凤凰后情绪饱满的哭戏也拿捏得恰到好处。

  《香蜜》中包括杨紫、邓伦等一众主演,可谓是近两年新生代的佼佼者,虽然还算不上“流量级”,但是科班表演系出身的两人都属于年轻演员中基本功扎实的实力派。《香蜜》之前,邓伦已经在《白鹿原》《楚乔传》《欢乐颂》里有过让观众难忘的表演,而《因为遇见你》《一千零一夜》等作品的高收视,也可以证明他的观众缘不错。童星出身的杨紫近年来作品受关注度一路走高,《欢乐颂》《青云志》等不难看出杨紫演技的进步,“对于人物情绪起承转合的把控,杨紫演得越来越好”。

  演技不到位 “甜蜜”或变“暴击”

  如今,《香蜜》的情节已经进入“虐”的阶段,“香蜜女孩”们一直等着旭凤和锦觅继续“发糖”,“之前那些高能糖块让人回味无穷,‘抱恩’梗、灵芝吻、深情的眼神、葡萄的告白……甜度满分”。

  “糖真的好吃。”对于观众来说,高甜剧情一向受欢迎,男、女主角在影像作品里满足了大众对爱情的期望。但值得注意的是,“发糖”也是门技术活,如果表演方面稍稍逊色,就会让观众觉得尴尬。

  近日热播的《延禧攻略》里,聂远和秦岚饰演的“帝后CP”相濡以沫的夫妻情甜煞众人,两位沉寂多年的演员也因为该剧人气急升。年轻演员方面,“傅璎CP”“大嘴猴CP”遗憾落幕的初恋童话让人扼腕。但是,跟佘诗曼、聂远、秦岚相比,年轻演员的演技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剧情后半段“卫龙CP”虽然也频频发“糖”,但“甜度”相对于“帝后CP”来说还是稍逊一筹。有观众认为:“也可能是‘白月光’先入为主深入人心,但跟演员表演的投入度也有很大关系,感觉秦岚比吴谨言更容易把我带到那个情景中。”

  也有观众会问,生活中的CP在剧中上演高甜情节会不会更“甜”?鹿晗和关晓彤主演的《甜蜜暴击》给了大家一个否定的答案。有鹿晗和关晓彤的组合,《甜蜜暴击》本来被业内人士认为具有暑假“爆款”潜质,可是该剧播出后不管是收视还是口碑,都十分尴尬。有分析认为,收视和口碑的尴尬源于剧情和演技的不在线。剧情方面槽点满满,“明明是一部格斗剧,却不用心设计动作,居然出现平躺飞起这种违反万有引力的让人直呼尴尬的动作”“台词‘中二’就不说了,导演完全不懂‘接地气’三个字,连逻辑都不顾了”。演员的表演也没能给观众带来代入感,因此故事里努力发糖也没“甜”到观众,“没见到甜蜜,倒是每一秒都是暴击”。

  有的粉丝帮偶像圆场,认为在偶像剧里谈演技“有点强人所难”。但同是现代题材的偶像剧,也有演员交出让观众满意的高甜答卷。同样是这个暑期档,邓伦、迪丽热巴主演的《一千零一夜》在收视和口碑上都有不错的成绩,剧中迪丽热巴饰演的凌凌七虽然人设上是“傻白甜”、小花痴,但热巴用演技让观众喜欢上这个角色,她和邓伦之间的对手戏被认为“超级甜”,有观众甚至称该剧为“糖水剧”,“不断地发糖,一直甜下去,追剧的时候忍不住一直嘴角上扬”。

  相对来说,新版《流星花园》的甜度则有不同评价。在本周播出的大结局中,“菜寺场”突破重重险阻,终于不负众望,修成正果,在众人簇拥下走进婚姻殿堂,完成观众17年前的未了心愿。当天下午,柴智屏还发表微博表示:“今晚甜蜜收官,感谢大家一路相伴。完美是许多人追求的,但其实,人在追求完美的途中所展示的坚韧、乐观的品质,最完美。大家辛苦了。”柴智屏所言的“甜蜜收官”,在部分网友眼里则是“终于播完了”,“对《流星花园》本来非常期待,但看了剧后发现,想吃偶像剧的老本真的不容易。再也找不回之前的感觉了”。“这款CP有最萌身高差,‘摸头杀’什么的还是有点甜的。但是因为剧情不给力,道明寺追那么久、表白那么多次,杉菜还把他当朋友,什么糖都吃不下了。”“大婚现场也并没有激发那种怦然心动、喜极而泣的感觉,可能年轻演员演技还需要磨炼吧。”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