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乌兰图雅《我的蒙古马》“驰骋”首届中国·呼和塔拉蒙古马文化艺术节

2018年08月29日14:46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乌兰图雅《我的蒙古马》“驰骋”首届中国·呼和塔拉蒙古马文化艺术节

  中国网8月28日讯 8月的呼和塔拉草原草木丰茂,鲜花盛开,景色宜人,风景如画。8月27日,首届中国 呼和塔拉蒙古马文化艺术周开幕晚会在美丽的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浩市呼和塔拉草原举行。

  在这台特色鲜明,尽显高水准、高质量的艺术盛宴上,从内蒙古走向世界舞台的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载着家乡人民的深情与厚爱带着她的经典之作《我的蒙古马》“驰骋”晚会现场,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乌兰图雅作为中国广场舞形象大使,她的大量音乐作品受到广大广场舞爱好者追捧,只要有广场舞跳起的地方,就会有乌兰图雅的歌声响起。在晚会开幕式前的热场活动中,为了打造亲民的活动品牌,组织了全市2000名喜爱广场舞运动的市民群众开展千人广场舞集中表演,大家在乌兰图雅的广场舞金曲《站在草原望北京》中翩翩起舞。

  这首《站在草原望北京》曲风欢快,节奏感强,是难得的一首集草原民族文化、群众广场文化于一身的精品,不仅获得了全国观众的认可,红遍大街小巷,而且在2015年中宣部主办的“中国梦”优秀歌曲评选中脱颖而出,还成功入选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在今年发布的全国推广12套广场舞曲之一,经久不衰。当天作为热场舞千人同舞,大家动作整齐划一地边跳边唱,充分展示了首府市民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和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

  整台晚会着力突出内蒙古马文化的独特魅力。晚上7点整,在《马背交响》中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对马文化有深入研究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蔡猛作为嘉宾骑着马儿缓缓出场,在马背上,他为观众现场解说了马文化知识,将蒙古马文化精神传播弘扬。以白马为主题,大型实景剧《千古马颂》中的专业马术队为观众送上了大型马队仪仗队入场和马术技巧表演和名马展示,半小时的精彩演出,带给观众强烈的仪式感和神圣感,让观众对蒙古马文化精神有了深刻地理解与感悟。

  序曲过后,晚会文艺演出部分正式开始。气势恢弘的《万马奔腾》开场秀过后,乌兰图雅带着激情满满的《我的蒙古马》作为晚会第一位歌手登上舞台,一开唱,便将观众的热情调动起来。

  我的蒙古马 路在你脚下

  你四蹄生风 彩霞飘天涯

  烟一样飘逸 火一样升华

  你游牧塞北 你草原为家

  我的蒙古马 路在你脚下

  你挥动套马杆 风流潇洒

  心中的梦想 灿烂了太阳花

  万马奔腾 是那最美的神话

  蒙古马是以主要原产地命名的世界古老马种之一。特殊的物种基因、严酷的生存环境和长期的遗传变异,造就了蒙古马耐寒、耐旱、耐力强的特殊属性。蒙古马体形矮小,其貌不扬,然而,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其却能不畏艰辛、纵横驰骋、屡建奇功,铸就了蒙古马独特的品格和精神。

  正如歌词一样,一曲《我的蒙古马》贴切地展现了草原儿女的“蒙古马精神”。乌兰图雅那极富感染力的歌声和大气火热的舞台风格让观众为之沸腾。

  蒙古族素有“马背上的民族”之称,蒙古马更是蒙古族的精神体现。与其他品种的马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具有超强的耐力,特别擅长艰苦跋涉。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蒙古马不畏寒暑、不惧艰险,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穿沙漠过雪原,驰骋在广袤的蒙古高原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乌兰图雅作为中国草原新民歌舞台上一个独特而又醒目的符号,她不仅用歌声展现蒙古马精神,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这种精神。在歌唱事业的道路上,她用自己坚韧不拔的品格,不断传播着草原文化,将草原新民歌唱到了国际的舞台,创造了《花开四季》流行民族演唱会百余场的巡演传奇。

  内蒙古民谚说:“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任何障碍都阻挡不住蒙古马的凌厉步伐。今天,乌兰图雅带着一曲《我的蒙古马》也唱出了内蒙古人的昂扬锐气和奔腾不息的向上精神。

  在晚会现场,还有蒙古族舞蹈《蹄印》、动人的情景演出歌伴舞《敖包相会》以及蒙古族青年歌手呼斯楞献上的蒙古长调《走马》等节目一一精彩呈现。

  演出结束后,乌兰图雅在接受采访记者采访时感言:“作为从内蒙古走出去的歌手,非常感恩家乡、感恩家乡人民的惦念与牵挂,能带着自己的作品回来为家乡人民歌唱我特别开心。”

  作为一名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蒙古族青年歌手,乌兰图雅表示:“未来,我将继续用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来弘扬我们的‘蒙古马精神’,为传承和发展优秀民族文化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通讯员 黄磊)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