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樱桃小丸子》作者去世 她曾温暖了多少人的童年

2018年08月28日08:41 | 来源:上海观察
小字号

很少有人不知道动漫《樱桃小丸子》,这部温情的动漫塑造了一个又一个可爱的动漫形象,是不少人的童年回忆。据日媒报道,日本著名漫画家、《樱桃小丸子》作者樱桃子今年8月15日20时29分,因乳癌与世长辞,享年53岁。

“樱桃子”是漫画家三浦美纪的笔名。她出生于静冈县清水市,家中经营蔬果店,那是一个交通便利、渔产丰富,又与富士山为邻的地方。1986年,樱桃子开始在少女漫画杂志《Ribon》上,以自己的童年生活为蓝本,连载漫画《樱桃小丸子》。故事围绕着小丸子及其家人、同学展开,有关于亲情、友谊或者是一些生活中的小事情,其中有笑有泪,令人回想起童年时的稚气。而动漫中留着蘑菇头、穿着红色背带裙的小丸子,几乎是漫画家本人的“影子”。她赋予了主角相同的名字、出生年月日、血型、星座等。漫画中的人物也都能在现实中找到原型。

《樱桃小丸子》在日本素有“阳光漫画”和“长寿漫画”之称。健康诙谐的内容、风格,使其男女老少通杀,成为当之无愧的国民漫画。当时恰逢日本动画工业蓬勃发展,1990年,富士电视台播出动画版《樱桃小丸子》,很快便成为有纪录以来日本史上最高收视的动画,并长期盘踞日本动画收视率前三位。《樱桃小丸子》并没有特别跌宕起伏的剧情,画风也十分质朴,但这种未经雕琢的美,透着对70年代日本普通人家日常生活的怀念,让男女老少不由自主地沉浸其中。

漫画《樱桃小丸子》已于2011年12月31日完结,但动画版还在连载中,到2013年时已超过1000集。动画版的播出,让小丸子走出日本,登陆中国、韩国、泰国等亚洲国家,并掀起收视和周边产品收藏热潮,成为儿童乃至成人都分外追捧的动漫人物。

在很多观众们心中,《樱桃小丸子》不只是一部动漫作品,也承载着心中对童年的追忆。小丸子一家是当时日本社会的真实缩影,并不富裕却和睦而幸福,作品用白描手法描绘日常生活,不少细节也和中国日常家庭生活相近,容易引发共鸣。小丸子作为一个普通的小女孩,不少观众都会在她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和大部分走红中国的日本动漫不同,《樱桃小丸子》里没有新奇幻想或热血格斗,而是以日常的琐碎和平淡的生活打动人心,向观众传递纯真的美好。尽管作为动漫作品,但在选题和叙事技巧上,《樱桃小丸子》都堪称用心和精妙,所塑造的小丸子一家、小玉、花轮等人物形象丰满生动,令人感觉仿佛就是生活在自己身边的家人和朋友,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作者以自身真实经历来塑造人物故事。

成名后的樱桃子很少参加访谈,也几乎没有留下多少影像资料,但她却大方地用文字讲述了许多关于自己的童年往事,例如《桃子手记》等,其中就谈及了漫画中许多人物的原型。不过,也有角色来自于作者的理想。比如漫画里的爷爷友藏是一位幽默风趣的老头,而小丸子和爷爷的祖孙情一直是这一系列作品中最经典的桥段之一。事实上,友藏的原型的确是樱桃子的爷爷,但是他实际上是个冷淡、脾气暴虐的人。在《桃子手记1:桃子罐头》中,樱桃子曾写道:“爷爷是一位颇惹人嫌的老头,狡猾、坏心眼又懒惰,虐待媳妇。妈妈、姐姐和我都吃了他不少苦头。”她在作品中塑造出 “理想的爷爷”友藏的形象,来弥补童年未曾感受到的温暖,这一经典形象也温暖了不少观众的童年。

在出道30周年时,樱桃子曾留下这样的话语:“在这30年间,不论是美好的事或艰辛的事都有很多,但大家都让我作为作家过了非常幸福的时光。光是感谢仍不足以形容我的心情。”《樱桃小丸子》作为全球知名度最高及最具影响力的动漫作品之一,伴随了一代人成长。(张熠 钟菡)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