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香蜜"疑似加戏遭吐槽 热剧注水集数太多内有乾坤

曾俊
2018年08月27日08:5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热剧注水,集数太多内有乾坤

  《如懿传》剧照

  《天盛长歌》海报

  《香蜜沉沉烬如霜》剧照

  热剧《香蜜沉沉烬如霜》最近由于疑似为男二号加戏而备受关注,不少人表示弃剧。它暴露出的问题很明显,因为国产剧似乎都有一样的毛病:各方为了利益不断注水,最终败坏观众好感。所以对于那些集数偏高的大制作尤其是古装大剧,热心观众都需要打一个问号。

  “香蜜”被吐槽注水

  近日,古装神话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以下简称“香蜜”)正在热播。男二号“润玉”的饰演者罗云熙因此为观众所熟知,也因最近的戏份过多、偏离主线的问题被诟病“加戏”。有人统计说,该剧到了中后期,过度刻画“润玉”导致男主角“旭凤”人设单薄,同时,其他副线太冗长,致使男、女主角的感情发展铺垫不够,缺乏说服力。

  对此,许多网友表示要弃剧,还有网友爆料称剧本原本只有45集,最后被注水到60集。

  8月26日,罗云熙工作室对“加戏”予以否认,称:“用心付出表演的演员不该被无端造谣。”

  注水坏口碑: 集数太长都得打个问号?

  实际上,像《香蜜沉沉烬如霜》这样在前期博得好感、到了中后段因为注水问题而坏了口碑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扶摇》《温暖的弦》《一千零一夜》等剧都因为支线过于冗长、节奏缓慢而受到争议。

  曾经备受瞩目的大剧《军师联盟》《虎啸龙吟》《猎场》《九州·海上牧云记》等被指闪回太多、无效画面滥用、节奏缓慢等问题,有很强的“注水”嫌疑。就算是柳云龙自导自演的《风筝》热播的同时,也在坊间掀起了一场有关注水剧的声讨。

  可以发现,现在所谓的“大制作”,尤其是古装剧不拍到70集以上,都不好意思称自己为“大制作”。就正在热播的剧而言,《天盛长歌》有70集,《如懿传》89集,《延禧攻略》70集,它们也都有节奏慢的问题。热拍的剧之中,汤唯、朱亚文主演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有70集,章子怡主演的《江山故人》有80集。此外,张若昀、陈道明等主演的《庆余年》还打算要拍成三季,第一季50集只拍了原著人物的出场,这不禁让人担忧正片成色。

  当然,篇幅长不等于制作不精良。1994年播出的《三国演义》共计84集,《甄嬛传》长达76集,都是成功范本。但实际上大多数电视剧内容与体量无法相称,勉强拉长篇幅。

  跟组编剧+后期剪辑

  无节制凑集数不可取

  事实上,大部分国产剧在备案、拍摄、剪辑、播出等各个阶段都会变动集数,而且数量一般只会增加,这里面除了小部分情况是主创出于艺术角度的考虑,大部分都是因为商业利益而增加了集数。

  要知道,现在的电视剧都是按集售卖的,集数越多收益越大。今年国产剧一集最高已经能卖1200万。一部80集以上的剧就能卖到10亿元以上,这对影视公司颇有诱惑力,可以使其财务报表非常靓丽。另外,面对超高的演员片酬、超大成本,制片方也必须考虑成本回收和盈利问题,增加集数以降低单集成本,扩大发行总收入的盘子。

  但是,为了避免赶走观众,注水不会出现在剧情开篇。大量的悬念和戏剧冲突往往被密集放置在剧情开头,尤其是前五集,目的是抓住观众的心。制作者们的惯用套路是在中后程“凑集数”变速,比如20集以后开始大量出现重复、闪回,帮助观众“温故而知新”,同时加入大量支线、配角剧情。

  现在,编剧的类型也是各种各样,原剧本经常会遭遇“崩坏”。例如一部戏原本剧本只有30集、40集,但据悉,有大量戏剧学院的写手组成跟组编剧团队,或者是演员自带编剧团队,他们的一大任务就是“加戏”。

  作为播出方,视频网站和电视台虽然不愿意单集成本过高,但他们对大部头的剧存在切实的需求。因为这类长剧播出时都有“长尾效应”,一是大家的观剧和讨论热度需要慢慢积累,收视曲线在30集以后一般会比较稳定,所以长剧有利于收视率的增长、观众黏性的维持。二是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播出期间,播出平台自身也能有充分的机会制造话题进行营销,以进一步推高热度。三是,视频网站的广告植入更花式,都能增加收益。《延禧攻略》到了后面剧情渐渐慢了下来,还增加了某面膜的广告,中间也增加了广告小剧场。

  所以播出平台一般都会根据剧集热度随时要求制片方进行调整,热度高就增加集数,热度低就压缩集数。有的播出平台更是配备剪辑师,对一部反响很好的热剧强行加戏,例如45分钟的一集里加大量的前情回顾和预告,这种情况也已是常见。

  评论

  投机取巧不长久

  电视剧长,不是真正的问题。全世界都有长篇累牍的肥皂剧,但这类低成本的剧也有靠细节取胜的典范。而一般来说,大制作电视剧都属于比较精炼的,集数合适,不会给人因注水而软绵绵、松垮垮的感觉。

  到了这几部国产剧这里,集数长得变味了,就像人喝了一口好酒之后,忽然尝到了一壶水,十分寡淡。

  本应内容为王的影视剧行业,却因商业原因在内容上动了刀子,使得精品不精、水剧更水。目前的注水是各方利益达成平衡的结果,但更可气的是,还要在内容上敷衍观众。好在观众已经有了充分的辨识能力,对于注水剧不再是来者不拒,他们的吐槽、弃剧希望能对制片方和播出平台有警示作用。这提醒他们:注水不可无限制,否则坏了口碑,下次就没人会信你们了。

  资本充分参与影视创作,需要保证利益,但前提是得靠剧本取胜,做好内容、做存活率高的精品才真正可取,否则靠注水、加集数的投机取巧注定不会长久。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