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18全球华人歌曲排行榜 年度五强名单公布

2018年08月24日14:2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全球华人歌曲排行榜 年度五强名单公布

  8月23日,2018全球华人歌曲排行榜公布年度五强名单,包括年度最受欢迎系列4组荣誉,年度最佳系列11组荣誉,以及全能、全媒体推荐、华人杰出青年歌手、最具影响力演唱会4组独立荣誉。

  全球华人歌曲排行榜被视为中歌榜的升级版,只要是华人的歌声,无论用什么语言歌唱都可以参与角逐。衡量音乐提名名单的含金量,行业自有心照不宣的标准尺,比如专业、公正、前瞻、影响,这些看似容易却很难拥有的坚守,才有可能带来真正的荣誉感,尊敬与珍藏。主办方必须具备确立、肯定音乐标准规则的能力,并谨慎地不滥用这种能力,同时确信能够给整个行业带来正向引导。这份五强名单,带着华语流行音乐的重量,带着现时的温度与未来的期许,在此展开。

  华人电台DJ与专家评审团52周365天的倾听累积

  互联网崛起带来整个音乐行业的改变,几乎每天都有新歌发布,浩瀚歌海,电台DJ依然似传统手艺人,每天聆听关注着最新的音乐作品。2018全球华人歌曲排行榜五强名单来源于2017年1月至2018年7月,华歌榜、中歌榜、全球榜三个大榜的每期节目推送数据、听众反馈数据、DJ评审数据、专家评审数据,在这个基础之上,跨年度总结一年半以来的所有成绩。

  五强名单与最终荣誉的产生,年度最佳系列由来自北京、香港、台湾、马来西亚、新加坡最优秀的电台DJ组成的DJ评审团、中国视协的文艺专家评审团共同打分评选;最受欢迎系列与全能、全媒体推荐等独立荣誉则以华歌榜、中歌榜、全球榜每期节目对歌手与作品的成绩反馈,包括在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与全网整体表现为依据做出最终评定。

  可以这样说,从2017年1月到2018年7月,华语流行音乐最有代表性、最受关注的作品,最有影响力、最受关注的歌手,以作品得到认可的音乐人都有机会在年度五强名单集结出现。对着这份五强名单,可以确定从去年到今年什么歌最火,什么歌最受关注,什么样的作品最值得聆听推荐,哪些歌手和音乐人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做到杰出的不可替代的表现。

  五强名单分析之一 华语流行音乐内地军团改朝换代

  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首先在比较受关注的荣誉,比如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及最佳男女歌手,代表着行业最受瞩目的第一方阵,赫然发现内地的第一集团军已经明显的改朝换代了,这是一个令人感慨又欣喜的变化。张靓颖、张杰、薛之谦、张碧晨、袁娅维、华晨宇,这些曾经的新人或新生代旗手,不折不扣成为内地华语流行音乐的中流砥柱。

  在最佳创作歌手领域,李荣浩、郭顶、许嵩、窦靖童、毛不易以独特的极易辨识的个人风格打下各自的江山,同时在不同类别年度五强均有佳绩呈现。

  五强名单分析之二 跨越20年,唱着时代与抵达人心的歌

  内地华语流行音乐遍地开花的1990年代,五强名单中的汪峰、朴树、叶蓓已经成为不可多得的标志性歌手或音乐人,稍晚出道的李健也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以音乐作品说话,他们代表的创作力和生命力,包括企划与制作的专业能力,在这20余年的时间长河里依然激情澎湃,他们唱着时代与抵达人心的歌,他们思考的,他们想要的,他们做到的,完整而且诚恳地表现在作品中。同样出道超过20年,参加综艺选秀节目以唱功再次出现在人们视野的黄绮珊,经过岁月的历练,也展现出歌坛大将的执着与风采。在推陈出新的时代变革之下,大浪淘沙,仍有这些优秀的歌坛老将用作品和纯粹的音乐态度继续闪耀光芒。

  五强名单分析之三 港台及海外流行音乐相对稳固保守

  港台及海外地区的男女歌手五强相对于内地的改朝换代,仍是一种稳固与保守的态势,我们熟知的有作品傍身的歌手或音乐人,比如周杰伦、王力宏、林俊杰、陈奕迅、莫文蔚、张惠妹、孙燕姿、蔡健雅依然牢牢把控占据着港台及海外地区男女歌手的阵营,目前只有徐佳莹、杨宗纬、邓紫棋这样的相对后来者在其中跻身名额。

  五强名单分析之四 影视作品与流行音乐结合带来传播改变

  更加全新一代的张碧晨、袁娅维,已经不可阻挡地令人瞩目,她们不仅仅依靠参加选秀比赛或单纯以唱功获得关注,更重要的是她们已拥有大热的个人作品,比如张碧晨的《凉凉》,袁娅维的《说散就散》,这一步迈上新台阶有着非常扎实的基础,个人作品才是能够成为一线女歌手的根本。

  同时也可以关注到影视作品与流行音乐结合带来传播改变,借力新媒体音视频的高度传播,真正做到一首主题歌在全世界华人范围的流行传唱。

  五强名单分析之五 偶像当道,对未来音乐人才的最大期许

  在此之前,中歌榜只有年度最受欢迎乐队和组合,今年增加了一个单项,年度最佳乐队和组合。最佳乐队和组合为五月天、黑豹乐队、零点乐队、狮子合唱团保存了实力,最受欢迎乐队和组合真正改写偶像这个词的意义,比如所向披靡的火箭少女101、NINE PERCENT,在这个引发全民关注的浪潮面前,TFBOYS甚至感觉都已经成为前辈了。

  今年新设立的另一个单项荣誉,华人杰出青年歌手,出现在五强名单的标准全部都是90年前后出生的这一代年轻人,他们既要有出色的音乐才华,还要在歌坛有扎实的音乐表现,同时拥有正面的健康的形象,这份荣誉代表着华人流行音乐(不仅仅是华语)对未来音乐人才的最大期许。

  五强名单分析之六 新人在哪儿,未来就在哪儿,现在就是未来

  纵观五强名单,华语流行音乐最重要的新人都来源于内地,港台及海外地区的新人乏善可陈。

  这些新人来源的渠道非常广泛,比如“中国有嘻哈”或“偶像练习生”的小鬼(王琳凯)、朱星杰、黄旭、艾福杰尼等等,同时也有“明日之子”毛不易、廖俊涛、钟易轩等等,这些新人给华语流行音乐带来了全新的风貌。这里要特别提到毛不易,有人说,无论是内地还是港台及海外地区,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这样一位完完全全依靠作品获得最大程度关注的新人,他的第一首作品《消愁》即是成名曲,24小时播放破千万、一周破亿,歌词创作成熟老道,丝毫没有新人的青涩,这种新人出现的方式才应该是歌坛最值得推崇的。

  根据这份五强名单可以看出,今天华语流行音乐的中心就是内地,准确的说就在北京,新人在哪儿,接班人在哪儿,未来就在哪儿。细分市场,细分风格,无论偶像还是音乐人,无论嘻哈还是流行,最终是为了告诉公众——作品、唱功、制作是歌坛永远不变的追求和完胜之道!

  8月29日 从未离开,我一直在

  2018年8月29日,2018华人歌曲音乐盛典晚会将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

  距离2012年12月台北小巨蛋举办的中歌榜典礼,已经六年过去了。这六年的时间,音乐生态环境不可逆转的发生改变,音乐的价值观始终如一!统领全局的创意策划、国内最优秀的制作班底、奥运会开幕式同等级的硬体设备,老歌手百炼成钢,新歌手咄咄逼人,那些梦想、努力、成就必将为华语流行音乐重新树碑立传。

  真正的流传,真正的行业标准,不仅仅是国际化、超豪华这些如今被滥用的词句能够描绘,它需要多年历练的专业眼光与胸襟底气,严谨的技术要求,更需要制作团队高标准的执行能力,融入彼此的默契与信任。2018华人歌曲音乐盛典诚意呈现并且愿意分享一场顶级制作的演唱会,好久不见,从未离开,我一直在。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