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戏曲综艺

他的故事与洛阳密不可分!新编历史剧《北魏孝文帝》征服首都观众

温小娟
2018年08月20日15:1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的故事与洛阳密不可分!新编历史剧《北魏孝文帝》征服首都观众

  北魏孝文帝一生战功显赫,他在位期间都推行了哪些政治改革?他的一生与洛阳有何密不可分的关系?作为中国豫剧北京展演月演出剧目之一,8月18日晚,洛阳选送的新编历史剧《北魏孝文帝》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受到首都社会各界热烈欢迎,票房早早告罄,演出结束后观众迟迟不肯离去,不断欢呼让加唱,场上场下互动热烈。

  该剧由以北魏孝文帝拓跋宏推行改革、民族融合为主线,借助其生平中的迁都、改姓、易服、平叛等几个具有代表性的节点,通过元宏与儿子元恂、知己嵇芳、大臣穆泰等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和观念冲突,塑造了一个雄才大略、有血有肉的帝王形象,再现了北魏孝文帝推行改革、促进民族大融合的历史功绩。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大胆吸收并借鉴了舞蹈、话剧等多门类艺术元素,并利用高科技手段,打造出一个多彩的梦幻舞台,将孝文帝这样一位与洛阳历史密不可分而又极具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通过豫剧艺术形式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当晚演出结束后,洛阳市相关领导、主创人员与北京文艺界专家巴图、康伟、万素、杨晓华、李小菊等连夜召开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和一致好评,认为该剧有以下几个亮点:一是导演在该剧中使用了不少话剧的表现方式,让戏曲的写意与话剧的写实相结合,呈现出独特的艺术效果,让人物更丰满、更有张力。二是演员表演出色到位,刻画人物生动传神,舞台呈现唯美大气,让观众仿佛身临其境,满足了大众审美。三是在宏大的叙事结构中弘扬了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尤其剧中洛阳文化元素符号的运用,彰显出多姿多彩的中原文化的独特魅力。希望该剧在不断地演出锤炼中去芜存菁,成为优秀保留剧目。

  据悉,新编历史剧《北魏孝文帝》汇聚了国内知名的实力派专家:由国家一级编剧、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郑怀兴任编剧,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查明哲执导,国家一级作曲赵国安担任音乐设计,一级导演张平担任形体导演,知名专家彭丁煌任服装设计,罗江涛、刘四宇担任舞美设计,灯光设计为乔凯,复排导演为李广海。国家一级演员张松晓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关美利以及青年演员赵晓星、吴金霞、常明杰等联合出演。

  该剧由洛阳豫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自2015年6月首演后,取得了轰动的社会效果,并入选中原人文精神精品工程重点项目。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