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汉语世界》之百年商务印书馆

2018年08月13日14:4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汉语世界》之百年商务印书馆

  一家百年历史的出版机构,一本本随新中国一起成长的经典辞书,数百位大师以工匠精神传承的中华文化,无数新时代青年带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坚定梦想。一个多世纪以来,商务印书馆始终以“开启民智、昌明教育”为己任,以服务世界为目的,积极促进世界语言文化交流。本期《汉语世界》特邀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先生以及《汉语世界》杂志主编储丹丹女士,为我们深情讲述商务印书馆深厚的文化精神与品牌魅力。

  2016年4月,吉尼斯世界纪录宣布,《新华字典》获得“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意味着汉语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语言工具,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汉语影响力的提升。60年来200余次重印,发行量超过5.67亿册,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现代汉语字典,几乎每一个中国人都认识并使用过《新华字典》。当圣马力诺总理来华访问时,周恩来总理还曾将《新华字典》作为国礼回赠给对方。“大国家,小字典”的说法也因而广为流传。

  从编纂之日起,这本小字典就蕴含了为民族文化普及和知识传播建功的文化理想,也因而汇聚了一大批声名卓著的专家为之不懈奋斗。像北京大学的周祖谟教授,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都为《新华字典》的编写贡献了巨大力量。不仅如此,《新华字典》也凝聚了全社会的共同智慧。《新华字典》的读者,同时也是字典的良师益友,他们的来信及建议都为《新华字典》的不断修改完善提供了实际的参考和思路。

微信图片_20180725153647.png

  周洪波先生在现场说道:“对于辞书来说,辞书出版之日,就是修订的开始,辞书需要不断的修订维护。”在这一部部字典的背后,凝聚的是商务印书馆所有编纂人员的真诚与付出。如今,《新华字典》已经更新到第11个版本,其修订紧跟时代步伐,对文字的释义和用法都做出了及时的更新。在技术方面,周洪波先生表示:“我们的词典要走数字化的路,这肯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因此,商务印书馆也注重搭建在线工具书的数字平台,并且推出了《新华字典》的APP版本。读者可以通过下载APP的方式,更方便的使用《新华字典》,与纸质《新华字典》形成互补。

微信图片_20180725153636.png

  同时,为了让国际友人更加了解中国,走进中国,商务印书馆编写了超过80个语种的《图解汉语词典》,并坚持外语专家审定,邀请外语读者阅读,坚持商务印书馆的内容核心,服务于世界友人。到目前为止,商务印书馆共出版了八十个语种的辞书,是世界出版机构中出版语种最多的出版社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725153642.png

  不只是辞书,商务印书馆兼具国际视野与国际胸怀,致力于服务全球的读者。为了提供给更多外国读者了解中国的窗口,商务印书馆还出版了《汉语世界》杂志。杂志采用外国人的视角,用地道的英语来讲述当代中国老百姓的故事。这些鲜活的当代中国故事,使得《汉语世界》在海外大受好评。比如杂志中有专门的一期讲述当下快递小哥的生活,这些内容具有非常大的中国特色。还有十二年始终保留的“魅力汉字”版块,也获得了世界读者的喜爱,经久不衰。这些鲜活生动的内容,深受海内外读者欢迎,也因而有了《汉语世界》节目的诞生。节目将秉承与商务印书馆同样的执着态度和工匠精神,以“中国故事,世界表达”为原则,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精髓。

微信图片_20180725171026

  商务印书馆120多年的成果帮助我们更好的了解汉语言文化,众多学术大家为了文化发展做出的努力也深深震撼了我们的心灵。总结过往能帮助我们更加走好未来的道路,在新的时代我们也必将肩负新的责任。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商务印书馆生生不息的文化力量一定能够激励我们不断前行,迈向新的百年征程。(杨雷)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