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相声有新人》首播 引发“公式相声”热议

2018年08月13日11:39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相声有新人》首播引发“公式相声”热议!

  上周六,东方卫视全新力作相声竞演综艺节目《相声有新人》惊艳首播,节目播出后,交大博士相声夫妻档意外走红网络,一股关于“公式相声”的热议与传统相声技艺的探讨悄然兴起。本期节目交大博士夫妻档自创“公式相声”理论计算笑点,详解公式来源与相声理念引爆网络热议,网友更是花式调侃“公式相声”。

  “公式相声”理论惊呆众人

  交大博士相声夫妻档掀讨论大潮

  在上周六播出首期节目中,来自上海交大的博士相声夫妻档与“召唤师”郭德纲进行了“相声理论”探讨,这段表演持续在网络发酵,引发网友热议。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他们先是将撰写的三本相声书籍赠与郭德纲。在表演过程中,他们屡屡抛出“永动机”、“镜面反射”、“情景重现”等包袱,砸挂传统相声“要么天天说老段子,要么抄袭网络笑话”,并在表演结束后采用自己的“行话”与郭德纲探讨“相声理论”,引发现场选手与观众的争议。

  他们认为相声表演前应该“模拟观众怎么笑”,因此他们将工程学中的有限元理论所有的公式类比到相声上,做出一套“相声公式”,并创建“行话”命名“单元”、“效果系数”等等。那么,到底笑点是如何计算的呢?在他们的公式中,观众笑多长时间等于“效果质量系数”乘以“效果”。而“效果”与“质量系数”也要通过两个计算公式运算得出,并且他们称已用这套公式创作出五百六十余段相声。已在自己领域小有名气的他们得知郭德纲并不了解后,十分诧异。当郭德纲明确表示无法给出令牌,他们大呼“后悔参赛”,公然叫板郭德纲“今天是您不让我们通过,明天坐在那个位置上的,也许就是我们,咱们走着瞧”。

  于谦、史炎各持己见

  “公式相声”被网友玩坏

  相声竟然可以通过公式进行计算并创作,无数网友纷纷表示震惊。一时间,关于“公式相声”、“相声传统技艺的传承”的讨论甚嚣尘上。网友有些认为,“他们夫妻出发点是好的,比如总结相声可以搞笑的思维逻辑。但他们不知道自己所缺少的正是相声应有的基本传承,艺术能够发展也离不开艺术的传承!基本功必须扎实!”,而又有些网友认为“那对交大夫妻,做观众都觉得气死了,相声不是机械化的,说的一点都不好笑,还好浪漫吗,应该叫好尴尬吗。虽然我也不喜欢看唱戏的相声,但更不喜欢按照公式为了抖包袱而强行尬笑”,还有些认为“相声就是说学逗唱,太平歌词等等,这是中国的传统艺术,不管时代怎么变,这才是中国文化”。

  不仅网友们陷入热议,连不少喜剧业内人士也各抒己见。同样出身上海交大的脱口秀演员史炎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谈到李宏烨的‘公式相声’和相关理论,我认为主要问题有两个。一是因其研究对象多为交大在校生,样本太小且单一,因此在理论指导下的喜剧创作很难契合普通观众的喜剧审美。第二是因为交大创作的相声几乎都是对口相声,从素材库归纳出来的理论只能在对口相声的范围成立,无法套用到单口相声上”;“公式相声”的片段在网上流传后,网友们纷纷玩起了“公式梗”,于谦老师也是其中一员。“郭德纲、于谦+岳云鹏、孙越+郭麒麟、闫鹤祥=《师徒父子相声大典》上海站。三对演员x2,6场节目÷三个半小时=每场半个多小时x2=每对演员承包一个多小时。坐无虚席+笑声不断=《师徒父子相声大典》”。还有不少网友自制“公式相声表情包”,发图调侃,玩坏“公式梗”,更是在网络上掀起一阵“公式”旋风。

  这段表演视频点击数日逐攀升,相关话题持续走红发酵,无论孰是孰非,都在一定程度上唤醒了普罗大众对传统相声的热情,使传统艺术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让更多人聚焦传统相声,令这门传统艺术焕发新机。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