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舒淇白举纲互怼互爱 意外就是最好的真人秀

2018年08月02日11:51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舒淇白举纲互怼互爱”“苏有朋赵薇再掀回忆杀”“一起去科尔马度假”“‘复读鸡’C位出道”……过去一周,从嘉宾、地点,到配乐、美食,甚至一只“复读鸡”,都成为朋友间的谈资,引爆这些社交话题的正是备受期待的湖南卫视品牌综艺节目《中餐厅》第二季。

7月20日,《中餐厅》第二季回归,首播喜提开门红。全国网数据显示:节目首播全国网收视率1.13,份额9.55%,观众忠实度高达46.3%。CSM城域收视率1.43,收视份额10.8%,高居同时段双网第一。网络播放量方面,节目上线10小时在芒果TV和腾讯视频的点击量破亿。在社交媒体上,#赵薇瘦了# #中餐厅2# #赵薇 舒淇# #苏有朋九层塔# #复读鸡#等多个话题登上热搜榜。

让苏有朋惊呼“太真实了吧”的《中餐厅》第二季到底有多真?在美食之国弘扬东方味道面临哪些挑战?没有大厨的中餐厅如何顺利营业……带着诸多问题,记者采访了《中餐厅》第二季的主创团队。

老友记,更温暖

“好朋友日常生活中的温暖互动和美好时光是引发观众共鸣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节目监制夏青看来,嘉宾升级使节目第二季传递出更多温暖的情感,这种情感体验正是当下很多人所向往的。

《中餐厅》第二季节目制片人王恬也认为,当下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很大,作为一档慢综艺,《中餐厅》给观众展示的美食、美景、美人,可以激发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开餐厅是一件跟大众生活离得很近的事,这让节目对照性更强。”

开播前,《中餐厅》第二季就因众多明星大咖加盟吊足观众胃口,大咖反倒不是王恬很看重的,更令她开心的是嘉宾之间自带关系,“很难有一档综艺节目嘉宾关系如此紧密。”

“熟悉的朋友”是《中餐厅》一直希望呈现的人物关系和情感,在第一季节目中,赵薇和黄晓明的同学情谊和互怼日常曾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本季节目不仅“店长”赵薇继续加盟,其他嘉宾间的关系也更亲密。

“‘熟悉的朋友’形成两条关系线,一条是赵薇、舒淇、苏有朋三人间的朋友关系,另一条是他们与王俊凯、白举纲之间前辈和后辈的关系。”节目执行制片人苗丹告诉记者,赵薇再度加盟一方面因为第一季播出后,这位高情商、高智商,又有些大大咧咧的“店长”给观众留下很好的印象。同时,在场地、菜式都改变的情况下,节目组希望保留核心人物,将“中餐厅”的经营理念延续下去。

她进一步分享其他几位嘉宾的选择思路,“赵薇和苏有朋是多年的好朋友,赵薇与舒淇因戏结缘,平时在社交平台互动很多,是闺蜜的合适人选。王俊凯与赵薇是校友,又代表了90后群体,白举纲与舒淇因录制综艺节目成为好友。五个熟悉的朋友在一起彼此之间的信任感更强,更放松、更自在,能够共担压力。”

对于邀请嘉宾的过程,苗丹坦言,节目本身就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再加上“赵店长”做背书,嘉宾邀请都比较顺利,“赵薇给舒淇发了三条微信,她就决定来参加节目。”

除了老友情,五位嘉宾也传递出满满正能量。夏青回忆道,拍摄前赵薇曾表示“千万不能丢中国人的脸”。“她是一个很热情、神经大条的‘店长’,遇到任何困难都很少有负面情绪,其他几位嘉宾也都是这样的个性。虽然大家内心压力很大,但传递给观众的都是积极、阳光、向上的一面。”

陌生感激发新鲜感

第二季如何做出新鲜感?主创团队一直认为,“中餐厅的选址本身就为内容升级奠定了基础,陌生感激发出更多看点。”

第二季“中餐厅”开在科尔马,一个地处法国、瑞士、德国交界处的法国小镇。且不说在烹饪技术享誉全球的法国开餐厅是件多么具有挑战性的事,仅仅是来自语言、饮食习惯、规章制度等方面的障碍就让“中餐厅”法国站的经营难度远高于泰国。

首期节目就可看到,对于嘉宾而言,在融合了德语、法语、英语等多元化语言的科尔马,交流是一大障碍,去超市采购要靠肢体比划和声音模仿;法国对于餐厅卫生等方面的要求非常高……但这些反而成为节目一大看点。

在餐厅选址和装修上节目组也下了大功夫。据王恬介绍,踩点几十家餐厅后发现,欧洲的多数餐厅历史悠久,内部构造几乎不能做任何改造,很多摆件都是文物级别。录制期间,节目组必须用木板把原有装修包起来再安装设备,录制结束后再将木板拆掉,把东西原封不动复原。

同时,欧洲餐厅空间狭小,为方便拍摄,节目组将餐厅室内全部改装成厨房和吧台,室外拓展成户外餐厅。据执行总导演刘力辉介绍,此次拍摄光固定机位就有65台,还有几十台跟拍机器,“我们希望保证艺人不受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全方位、无死角记录他们的行动。”

所幸,揽客已不是这季的难点。“中餐厅”法国站地理位置优越,加上第一季节目积累的观众,以及拍摄前当地政府的卖力宣传,很多人慕名而来。“大家对中餐厅期待很高,每天爆满,有时为了保证菜品不得不拒绝一些客人。”夏青告诉记者,此番,中餐厅入乡随俗,采用预约订餐模式,“赵店长”始终坚持一个经营理念——来到这里的都是贵客,要让他们充分享受精致美食和周到服务。

意外就是最好的真人秀

“无台本,不干涉”是《中餐厅》制作过程的基本原则。刘力辉表示,“绝不喊cut是铁的纪律,意外就是最好的真人秀。”

第一集节目中苏有朋惊呼,“这也太真实了吧。”舒淇回应,“有几十台摄像机对着我们,但他们都不会理我们。”王恬认为,只有真实的情况才能激发出嘉宾最真实的状态。“这不是演戏,是一家真实对外营业的餐厅,在法国开餐厅必须接受培训,食品安全、垃圾分类都是他们必须面对的问题。”

当然,也有一些不可抗拒的意外因素。王恬告诉记者,节目录制期间科尔马遭遇25年来最大暴雨,餐厅上梁差点断掉,地下室被水淹没,这些都是嘉宾无法解决的问题,节目组才会帮忙,“五位嘉宾并没有做甩手掌柜,而是跟节目组一起克服困难,真正把这家餐厅当做自己的餐厅。”

看似“无作为”的导演组,背后却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刘力辉告诉记者,每位嘉宾都有一位编剧,不仅要记录他们的语言、行动,还要在备采过程中,引导嘉宾说出内心想法,适当提醒他们应注意的问题,从而激发嘉宾新的动力和想法,推动节目发展。

同时,节目组也必须随时应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刘力辉举例道,“如果嘉宾聊天时说明天去要哪里玩,导演组就‘紧张起来了’,我们要派出导演、摄像、制片部门的人在科尔马附近100公里的范围内进行踩点,确保节目顺利录制。”

当然,节目组也会适当制造一些问题。但刘力辉强调,制造问题一定要前置,中间决不干涉。“虽然给了他们一个漂亮的厨房,但没有提供工作台;虽然有五位嘉宾但没有一个是大厨……这些都需要嘉宾自己解决,解决过程就会碰撞出有趣的故事。”

如何在庞大的素材中构建人物关系和故事架构?刘力辉告诉记者,节目组会根据编剧场记先剪出每个嘉宾的单人行为线,素材大概有6小时,再通过观察个人行动、感受他们的心理活动,剪出人物关系和故事层次,这个版本有3小时,最后再剪成90分钟的正片。

而在后期包装上,节目组也希望通过一些更符合90后,00后等年轻观众喜爱的动画元素,让人物关系更多元化,个性更丰富,节目更生动有趣。刘力辉告诉记者,“动画制作的团队都是90后,他们总能给导演组惊喜,前提是导演组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把想表达的情节、关系传达给动画团队。”

烹制东方味道,促进文化交流

没有张亮做大厨,“中餐厅”的菜品如何保障?王恬告诉记者,虽没有固定大厨,但每个嘉宾都有拿手菜,会在前一天进行试菜,味道不错才正式推出。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中餐,此次五位嘉宾做的都是生活中耳濡目染学会的家常菜。“所谓的东方味道就是家乡的味道、亲人的味道。”夏青表示。

谈及几位嘉宾的做菜实力,王恬透露,“苏有朋属于学霸型,上节目前完全没下过厨房,知道要上节目后恶补厨艺,现在做得有模有样。舒淇本身对料理也很有研究,赵薇更是14岁就开会做饭。白举纲、王俊凯小小年纪出来打拼,慢慢也学会了做菜。此外,在美拍的美食频道,每个嘉宾都有自己的战队做后援团,很多美食达人会给他们建议。”

在王恬看来,东方味道代表友善和真诚。虽然东西方文化有差异,但美食是共同的语言,希望通过中国美食、中国的待客之道传递友善、真诚的态度。“很多当地人并不知道几位嘉宾的知名度,他们都是通过辛勤劳动和真诚态度得到顾客认可。”

“第二季的顾客更加开朗、多元、主动,这让节目中素人与嘉宾间的互动变得更有趣。”刘力辉告诉记者,为了强化素人看点,在一些有趣的顾客离开餐厅后,节目组会对他们进行采访,谈谈对食物、服务的看法,并将这些信息反馈给嘉宾,激励他们在餐厅经营和菜品改进上下功夫,进而推动节目进展。

弘扬中国美食的同时,节目组也希望把中国的饮食文化、文化理念和价值观传递给当地人。王恬告诉记者,节目录制期间恰逢端午节,“中餐厅”不仅卖起了粽子,还向顾客介绍端午节的来由;在“中国传统小吃节”上,嘉宾向顾客推荐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吃,告诉他们中国地大物博,饮食文化丰富;习惯了分餐制的欧洲人在一个桌子上点两份一样的食物,嘉宾们告诉他们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围在一起吃饭……在夏青看来,所谓的文化传播是细节的、潜移默化的、润物细无声的。

生活化场景是先天优势 热搜体质增强带货能力

带货能力是顶级综艺品牌价值的最佳代言。舒淇同款T恤、王俊凯同款炒锅、中餐厅同款火腿、中餐厅同款“复读鸡”……首期节目播出后,从嘉宾服饰到生活用品再到食物、玩具,《中餐厅》同款纷纷登上各大电商平台。

如果说数据是一档节目品牌价值的维度体现,那热度就决定了其品牌价值的高度。《中餐厅》的确是一档“热搜体质”突出的节目,在执行导演李旭看来,这种热搜体质着实增强了节目带货能力。

当然,节目也备受市场认可。李旭告诉记者,第一季节目播出后植入品牌销量比同期增长70%,第二季广告品牌由第一季的7个增加到14个,这14个品牌也经过一定筛选。“首先按照门类进行划分,不同门类保留最贴合节目气质的几个品牌。同时也遵循了‘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中餐厅》具有文化交流属性,弘扬中华美食文化的同时,让更多优秀国有品牌走出国门,例如体现年轻人生活方式的美拍、美图手机,老品牌老板电器、海天酱油,以及反映知识层面的知乎等。同时,也要让国际优质品牌进走进来,如保洁旗下的飘柔、欧乐B,联合利华的奥妙,雪铁龙的DS7等。”

谈及广告植入和节目内容的一体化,李旭认为,“作为一档场景生活化的节目,《中餐厅》在广告植入上有先天优势,开餐厅的过程绕不开这些产品,自然的广告植入也更受客户和观众青睐。”当然,节目组也会跟广告主进行前期沟通,例如美拍APP的诉求是体现“在美拍,每天都有新收获。”嘉宾在录制过程中不仅会记录做菜过程,也会记录餐厅之外的生活,“开拍前双方默契度已达80%,剩下的20%在执行中不断完善。”

如今,广告植入越来越讲究精准化,植入品牌是否符合节目受众群的消费倾向?李旭向记者提供了首期节目播出后的受众分析:“从全国网分众收视来看,节目23岁以下年轻观众份额达19.33%,在女性、熟龄以及高中以上学历观众中均有破10%的优异表现,节目受众群跟品牌消费群很吻合,客户很满意。”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