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三天票房破7亿 《西虹市首富》票房大捷口碑引争议

孔小平
2018年07月30日08:29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虹市首富》票房大捷口碑引争议

2015年《夏洛特烦恼》成为国庆档黑马,拿下了14.4亿元票房,位列2015年年度票房榜第五名。时隔三年,原班人马沈腾携手导演、编剧闫非、彭大魔打造的《西虹市首富》这次来到了暑假档。到昨天,三天票房破7亿,然而再看口碑,豆瓣打分6.9。不少网友表示,这确实是一部解压爽片,看的时候“哈哈大笑”一下,但它确实没有话剧改编过来的《夏洛特烦恼》那么精巧和有深度,记者看到,《夏洛特烦恼》豆瓣为7.5分。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沈腾上演花钱“特烦恼”

《西虹市首富》的故事发生在《夏洛特烦恼》中的“特烦恼”之城“西虹市”。混迹于丙级业余足球队的守门员王多鱼(沈腾饰),因比赛失利被开除离队。正处于人生最低谷的他突然接到了从未谋面的二爷的遗产,有300亿那么多,但前提是要完成“一个月花光十亿资金”的挑战。本以为快乐生活就此开始,王多鱼却第一次感到“花钱特烦恼”。

他绞尽脑汁使出各路奇招,上演了一幕幕“砍价秒变涨价”“古玩核桃砸着吃”“人参成捆吃”“拉菲当白水喝”“路遇碰瓷慷慨解囊”等奇葩举动。甚至还请了王力宏到酒店,给自己开了一场小型的专属演唱会。沈腾自己形容“《西虹市首富》是一部癫狂的喜剧”。

一连串讽刺炒房炒股

必须在一个月之内花光10亿,也有很多条件,比如不能买名画烧毁,不能做慈善等等,于是,沈腾各显神通中也讽刺了当下股市、楼市、投行、保险等一些现实,比如和“拉菲特”吃了一顿4000万的午餐,还妄想跟他包月吃饭。

比如调侃股市,为了花光10亿,沈腾想到了买那些冒绿光的夕阳产业股票。比如助手投资买了一片烂尾楼,但没想到新规划了一间学校,烂尾楼变成学区房,又赚了10个亿。

最终他想出了一个肯定会赔的投资,即推出了一款“脂肪险”,甚至带动了全民健身。这里电影蹭了一个网络热度,邀请《创造101》成团后的火箭少女,首次合体为电影《西虹市首富》演唱了插曲《卡路里》,整首歌曲节奏轻快,还有点放飞自我,其中由杨超越演唱的一句“燃烧我的卡路里”真的是一出来就像是唱出了天际,让人听了印象很深刻。

当然了,通过金钱,他不仅帮助很多人实现梦想,也实现了他自己最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和国内最好的足球队来一次公平的比赛,和队友兄弟们一起证明自己的实力。当然最终他也收获了爱情,“金钱是冰冷的,爱人的手是温暖的”。

票房噌噌涨但口碑不高

在电影上映前就有影评人对该片的“笑果”产生怀疑:“之前开心麻花影视化之路是成熟的,即从话剧到电影,本身在笑点和包袱的选择和积累上,已经历经了无数场实战性表演的检验和观众反馈,从《夏洛特烦恼》《驴得水》到《羞羞的铁拳》,每一部电影都经过了巡回话剧表演的千锤百炼,但《西虹市首富》是原创故事。”

显然堆砌笑料,必然会带来尬笑。不少网友都表示,该片在嫁接本土笑点时,显然有些刻意癫狂过火,比如王多鱼穷困时,曾经去做“人体寿司”、人体模特的段子,很多人表示不仅笑不出来,还略显尴尬。

对于如何花10亿这部分,也被不少网友诟病,有网友说,这简直是在炫耀“当超级富二代是怎样一种体验”,电影展示的是,有钱可以让高傲强势的酒店经理俯首帖耳,可以让股神陪你吃饭,让王力宏去你家开演唱会,然后呢,电影又轻轻地落到“钱不重要”“平平淡淡才是真”这种馊鸡汤上,这前后的逻辑明显是错乱的。

也有网友表示,故事挺糙,看得出来,主创们是努力在闹剧中加入讽刺、情感、足球热血励志等元素,但最终成为一盘闹腾的散沙。并且沈腾和宋芸桦的化学反应很牵强,沈腾的选择与放弃,意在突显影片的主题——守护住心里最珍贵的东西,你便是自己的人生首富,这些确实太鸡汤了些。

去“开心麻花”化,打造原创电影喜剧品牌

如果观众仔细看了映前字幕的话,会发现一个“西虹市影业公司”,正是这部电影的出品方,并不是开心麻花影业。据资料显示,尽管《西虹市首富》的主演团队基本上还是开心麻花的原班人马,但实际上跟开心麻花已经没太大关系,影片的出品方和操盘者变成了导演闫非、彭大魔共同成立的西虹市影业公司。

对于电影《西虹市首富》的去“开心麻花”化,看起来更像是导演闫非和彭大魔两位老搭档想要打造一个开心麻花之外的原创电影喜剧品牌:要知道,西虹市原先是作为《夏洛特烦恼》的故事发生地出现,而如今成为新影片主要出品方和作品名字。

另外,《西虹市首富》与过去开心麻花系列电影还有一个不同之处:《西虹市首富》并非直接把开心麻花的话剧作品搬上荧屏,而是选择翻拍自1985年版电影《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强调“1985年版”,是因为这部作品的原著小说在一百多年间已经被13次改编为电影,光是印度就曾四度将这部小说搬上银幕,开心麻花此次是经环球影业授权拍摄,在片尾有出现“环球影业”字样。

扬子MM三人行

被人刻意挠了痒痒肉

看完《西虹市首富》,笑归笑,但跟朋友讨论时都一致认为,这部电影的搞笑方式确实有些过分刻意,不如《夏洛特烦恼》来得高级。你能体会到主创的努力,有一种“故意用沈腾和他朋友们的夸张表演逗你笑”的感觉,被人刻意挠痒痒肉,是有点别扭的。

很多网友看完电影后无比怀念马丽,电影在这方面也用心了,观众可以找找彩蛋,有惊喜,比如“冬梅大桥”,显然与《夏洛特烦恼》里的马冬梅有关。甚至电影中的字幕梗也是可圈可点,比如,电影把苏妲己翻成“Medusa”(美杜莎),把苏乞儿翻成“梅莉莎”(Melissa),甚至连片尾的二爷与二奶,也都让观众会心的一笑。尤其片尾小夫妻开始算起了养个娃得花多少钱时,还真是蛮接地气的喜感。 孔小平

比徐老怪的片子还魔幻

沈腾演的“王多鱼”要一个月花掉十个亿,让我想起郭德纲的段子,“有钱了!吃烤串,多搁孜然……”电影拿来做美梦,再无情地拆解掉。虽然是改编的片子,但接地气的桥段似曾相识,街边碰瓷的,见钱脸就变的,“怀才不遇”的混子们。花钱买跟强队一战,坐着直升机从天而降球场好拉风,下一秒开门就吐了;人都被打伤了,教练悲壮地救场,没想到迈腿就被矿泉水瓶子绊残了。各种嘚瑟背后都像华美的长袍爬满了虱子,狠狠地讽刺了被金钱扭曲的人性。最后捐掉巨额继承,想着给孩子留点儿钱,夫妻俩算了一夜想到还有二胎问题,真是从炫富回归最平凡的生活。相比而言,徐克的狄仁杰新片里有瑰丽的魔幻奇景,竟让冯绍峰演的尉迟瞪大眼睛模仿样板戏做派,这点上竟不搞笑了。另外挺好玩的地方,看沈腾花钱还能学到金融之道,看到钱的去路,方能知道来路。 张楠

想花钱?拍电影啊

这是一部让人看了很爽很开心的电影,两个小时,影院里的笑声就没停过,我看的是晚上10点的场,上座率有8成,可以想象,之后的一周它的票房也会节节上升,破8亿,10亿……电影的内容是改编的,结局其实很容易猜到,在面对金钱的诱惑时,人性的升华是必须的,但这过程还是挺接地气的,一夜暴富坐拥十亿,却要在一个月内全部花完,这让沈腾第一次感受到“花钱特烦恼”,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电影里,原来钱都是可以这么任性地花,其实我一边看着电影,一边也在替沈腾琢磨着这十亿该怎么花呢,突然脑子里闪过了一部刚刚下档的电影《阿修罗》,对呀,投资电影啊!多找几个流量小鲜肉,再弄上一堆天价特效,上映几天直接下档,10亿的投资大概都不够呢。 (黄彦文)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