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夏洛"到"西虹市首富" 开心麻花的电影造富逻辑

卢扬 郑蕊
2018年07月30日08:2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心麻花的电影造富逻辑

  开心麻花影业参与出品的《西虹市首富》,自7月27日上映以来持续位居单日票房首位,截至7月29日19时30分,该片票房已达8.3亿元。过去三年时间,开心麻花影业主控及参与出品的影片共计6部,累计产出票房超50亿元,这也让开心麻花影业成为电影市场的一匹黑马。从最初的《夏洛特烦恼》到如今的《西虹市首富》,开心麻花影业一方面沿着老本行话剧开发主控电影;另一方面捆绑行业大佬参投喜剧电影,而这背后开心麻花又有着怎样的电影造富逻辑?

  瞄准话剧IP引大佬入局

  若在三年前提起开心麻花,大多数人想到的无疑是该公司推出的众多话剧作品,但现阶段再说起开心麻花,话剧则已成为人们议论的多个关键词之一,更有不少人关注其电影业务的发展,尤其是刚刚上映不久的《西虹市首富》,更让开心麻花的热度再次攀升。

  自2015年推出首部电影以来,截至目前开心麻花通过旗下子公司开心麻花影业已相继参与出品6部电影作品,且每一部影片的票房均在亿元以上。提及开心麻花影业3部主控影片的共性,不可不提均由同名话剧IP改编而成。影评人刘贺表示,开心麻花的话剧就以喜剧为主,在持续演出、不断进行市场检验的过程中,为改编电影作品打下一定基础。

  鉴于开心麻花影业改编的话剧IP此前借助舞台表演的培育,相对较为成熟,也吸引到影视大佬的青睐。据猫眼专业版资料显示,开心麻花影业首部电影作品《夏洛特烦恼》的背后,共有4家出品方和2家发行方,其中出品方除了开心麻花影业外,还包括万达影视、深圳市腾讯视频文化有限公司和新丽传媒,而发行方则出现了五洲电影发行的身影,且五洲电影发行是由万达影视传媒主导,联合大地时代电影发行、广州金逸影视传媒、横店电影院线共同投资设立。

  再看去年上映的《羞羞的铁拳》,仅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就有13家,是此前《夏洛特烦恼》的3倍,并涵盖内容制作、影院院线、线上票务等多个领域资本,而发行方和联合发行方共有4家,虽然数量并不算多,不但包括在线上票务市场占有不小份额的猫眼微影,以及整合5个省份院线资源的四海电影发行联盟等。

  从投资单片到投资公司

  按照开心麻花发展规划,现阶段电影业务的布局已不只是停留在一年一部作品,而是还会参投其他公司出品的影片,包括当下正在热映的《西虹市首富》,也是开心麻花影业参投影片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开心麻花影业自2017年开始参投其他院线电影,截至目前已参投3部院线电影。其中在2017年,开心麻花影业参投了《绝世高手》和《妖铃铃》两部院线影片。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参投其他影片其实也能给自身带来更多与行业内其他公司建立联系的机会,通过参投影片认识更多资本以及相关联公司,也会为自身其余项目找到潜在合作方,为未来的作品铺路。此外对于开心麻花而言,由于该公司此前的影片大多是由话剧IP改编,相对较为单一,通过参投的方式,也能逐步积累其他类型影片的制作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参投影片方面,开心麻花的布局也发生了改变,并从此前投资单片变为投资影片出品公司。以《西虹市首富》为例,公开资料显示,该影片的操盘者为西虹市影视文化(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虹市影视文化”),开心麻花不仅出资4000万元参投影片,且持有该公司股份。

  在从业者看来,通过投资电影背后的操盘公司,能够使双方实现更紧密的联系,并针对各自影片达成进一步合作或资源上的对接,尤其是电影创作者创办的公司,尤为吸引投资者的青睐。

  捆绑主业是把双刃剑

  经过三年的布局,以及多部电影的上映,开心麻花在电影市场逐步打出了自己的招牌,同时也获得不小的收益。现阶段开心麻花仍在持续布局电影业务,且由开心麻花主控的第四部电影作品《李茶的姑妈》即将于9月30日在全国公映,目前该作品已开始宣传,并发布先导预告等物料。而与开心麻花前三部主控影片相同的是,《李茶的姑妈》同样也是一部由同名话剧IP改编的电影。

  “开心麻花布局电影业务的优势在于手里握有众多话剧IP,从而改编为电影,但这一优势有时也会为开心麻花带来限制,成为制约其业务发展的枷锁”,刘贺认为。据开心麻花官网显示,自2003年以来,开心麻花共推出25部舞台剧,即将上映的《李茶的姑妈》是开心麻花于2015年11月推出的作品。“自有IP的数量是有限的,同时开心麻花每推出一部新话剧也同样需要创作时间和市场培育期,虽然开心麻花也曾改编其他话剧作品制作成电影,如《驴得水》,但优质话剧IP是少数,适合改编成电影的又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开心麻花还需开拓题材类型,丰富自身的内容”,刘贺如是说。

  在许杉看来,开心麻花在话剧领域的影响力证明自己具有内容创作能力,而从主控电影的票房表现来看,也代表该公司在把握观众喜好方面拥有一定经验,若能将这一创作能力更好地运用到电影业务上,尝试并拓展更多话剧IP以外的其他题材电影,则能帮助开心麻花进一步打开电影市场。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