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屋顶上的诗意与屋檐下的荒诞

《邪不压正》里的那些梗,你看懂了么

2018年07月22日11:1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邪不压正》里的那些梗,你看懂了么

  《邪不压正》目前争议颇大,不过我依旧认为这是一部“丰富”的,值得解读的电影。

  电影是导演的作品,是其思想、视野、文化内涵、个人经历的折射。

  《邪不压正》在姜文电影体系中,最大的价值是将《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的“屋顶”、“烟囱”,《太阳照常升起》的“树”等主人公放飞自我的理想之地扩大,形成了一个“屋顶上的世界”。

  姜文在云南搭建了一座北平城,有4万平方米的屋顶。

  灰色的屋顶连绵起伏,远处是蓝天白云,这是一个脱离了现实的理想之地,一个纯洁的灵魂之地。

  “屋顶上的世界”不仅有屋脊,还有平台、花园、钟楼。我们看见李天然在屋顶上跑酷、骑单车、谈恋爱,看见他的成长。尤其是李天然披了一件女式红色长袍,在屋顶上裸身奔跑,乃姜文一贯放肆的艺术表达。

  这无疑让人想起了《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经典场景,马小军在屋顶上漫步、游荡,响起的是庄严华美而又无限惆怅《乡村骑士》,意大利作曲家马斯卡尼歌剧的间奏曲。据说当年姜文在构思《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时候,整天放的就是这首《乡村骑士》。这首曲子也出现在《教父3》中,《教父》系列也是姜文的最爱之一。

  姜文是一个深度古典音乐爱好者,宏大的交响乐在他的电影里经常有让人灵魂出窍的魅力。

  《邪不压正》片头就是一首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爵士组曲》——《第二圆舞曲》,欢快热情。这首曲子库布里克在《大开眼界》里用过,姜文也是库布里克的粉丝。

  片中,李天然一上屋顶,就会有优美的古典音乐响起,加上或近或远的屋顶镜头,少年而热血的李天然的飞檐走壁,是特别诗意的画面。

  从某种角度上讲,马小军和李天然这两个角色,是依然保留着少年气的姜文自己,屋顶世界是他心中最纯洁的地方。

  爱情代表着姜文价值观中最美好的东西,《邪不压正》中李天然与巧红的感情戏,都在发生在屋顶世界上。李天然教巧红骑自行车,巧红为李天然目测量衣,两人在钟楼的喝酒戏,都浪漫动人。

  与“屋顶上的世界”相对应的,自然是“屋檐下的北平”。

  在那里,我们看到的是另一个姜文。他用极尽夸张的舞台剧腔对白,幽默的段子,嘲讽汉奸、日本鬼子,以及当时社会背景下各种势力的勾心斗角,明争暗斗的权谋世界。

  连珠炮一般,提高嗓门的对话,装腔作势的表演,让人略感烦躁,这也是有些人不喜欢《一步之遥》和《邪不压正》的原因。

  姜文曾解释为何会有这些对白,是因自己是“话痨”,同时他认为电影的视、听都重要。

  而实际上,姜文用这种夸张的手法,想表达的是“荒诞”。

  他说过:“荒诞其实只有在观察超过表面的时候才会发现,但这种东西存在于整个人世间。无论是战争当中还是非战争当中……永远有荒诞。”

  这可以解释,姜文为何会用快速剪辑,跳跃的情节,夸张的表演,用枪战、打斗、历史段子来构造“屋檐下的北平”,他是用各种隐喻来表现现实的荒诞。

  这就是姜文风格,但从某种程度上讲,在营造了近乎癫狂氛围的同时,《邪不压正》在剧情连贯、人物塑造等方面显得过于写意,缺少细腻和层次。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