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猎毒人》到底怎么样?

公安部审片专家这样说

2018年07月22日09:00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猎毒人》到底怎么样?

  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现实主义题材大剧《猎毒人》,自播出以来带动了全民热议话题。一般而言,涉案剧都要经过公安部影视审看组的评审,那么专家对该剧是如何评价呢?

  >>视角

  平民视角写禁毒

  公安部影视审看组专家评价:《猎毒人》以一个新颖的角度,切入缉毒这样一个寻常的题材,相信会在公安影视作品创作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猎毒人》讲述了高智商、高学历的化学工程师吕云鹏,因为亲情触发,秘密潜伏进入金三角势力庞大的毒枭集团,与毒贩斗智斗勇,为家国责任九死一生,最终成为一名功勋卧底的故事。

  剧中有一段是于和伟饰演的化学工程师吕云鹏,利用专业知识制毒的剧情,让很多观众惊讶:“这是中国的《绝命毒师》吧!”

  该剧总编剧陈亚洲表示,创作之初就立志要做一部同类题材史上的创新之作,“一说缉毒,脑子里肯定先想到是警察,而且这类缉毒戏很多,我们要创条新路,写全民禁毒,写平民英雄,主角是老百姓!”因为他觉得禁毒应该是全民的战争,“毒品摧毁了很多家庭,站出来的愤怒群众力量如排山倒海,禁毒只有全民的参与才能取得最后胜利。这是全新的视角,全新的感动”。

  于是吕云鹏这个人物诞生了,他是一个大学副教授,他的大哥是个卧底警察,被毒贩杀害并追杀他的儿子。吕云鹏一开始就表明自己的目的:“我花我的钱、用我的命帮我哥报仇。”但在这个过程中,卧底警察为掩护他壮烈牺牲,哥哥的同事江伊楠为完成任务英勇奉献,让他心灵震撼,懂得过去报私仇、平家恨是多么渺小,于是他逐步完成蜕变,与中国警方里应外合,破坏毒枭的制毒活动,拯救了大哥在缅川发展的特情网络,成为一位了不起的平民英雄。

  >>人物

  塑造缉毒题材中的新人物

  公安部影视审看组专家评价:电视剧《猎毒人》塑造了吕云鹏这样一个闪光的警察兄弟形象,必将成为近年来缉毒题材影视作品中崭新的、将被观众长久称道的人物形象。”

  说到禁毒题材影视剧,相信很多人都对陆毅主演的《永不瞑目》记忆犹新,花样年华的大学生肖童因为毒品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让很多人感知到毒品的可怕。《猎毒人》中,无论是为兄报仇深入毒穴的吕云鹏,还是刀尖上行走的缉毒警察,都是非常鲜明的人物形象。该片前几集曾被网友吐槽节奏略慢,但越到后面越激烈,该剧的艺术总监于和伟就表示:“塑造人物比情节更重要。”而该剧导演天毅告诉华商报记者,拍摄此剧最大的初衷,便是希望做出一部有情节、有情感、有情怀的现实主义佳作,让人们对毒品于人性、人类的伤害有更清醒的认识,对以拯救别人为己任的缉毒工作者更多一份敬意。

  吴秀波饰演的吕云鹏的哥哥,虽然上线两集就“领盒饭”,但却是故事的源头。而这个人物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他对外身份是商人,他的一切都是国家秘密,以至于他牺牲后的葬礼也是秘而不宣的,为了潜伏计划和潜伏人员的安全,不能拍照、不能登报。女主人公江伊楠躲在人群中,咬破了嘴唇不敢哭出声来。

  导演天毅说:“一部戏有A故事和B故事,A故事是剧情本身,B故事则是我们这些创作者想通过这部戏告诉观众的东西。我们并不想在‘缉毒’这件事本身上做文章,不想做成纯粹的情节剧、动作剧,而是想着眼于透视‘毒’对人类、人性的伤害,挖掘其背后的深意,挖掘人在深渊中的取舍,挖掘缉毒对于社会层面的意义。”

  >>故事

  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

  公安部影视审看组专家评价:纵观全剧,故事曲折,悬念迭生,引人入胜,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画面品质优良,情怀动人。

  毒品有多可怕,那些瘾君子犯毒瘾时的状态让人不寒而栗。而这些也是吕云鹏从化学工程师的复仇,蜕变成功勋卧底的最大原因。天桥底下,他亲眼目睹了一群男人沉迷毒海的乱象,如同“活死人”一般没有良知、没有意识,更看不到半点希望。吕云鹏的手下赵毅为了买粉,三番两次偷钱逃跑,更因吸食过量差点小命不保。良知的沦丧,家庭的破裂,毒贩的凶残,生命的脆弱,都深深震撼了他,促使其置之死地进而涅槃重生。通过吕云鹏的视角,也让观众看到了禁毒的必要性。

  而该剧的画面被很多网友赞为“有看美剧的感觉”,这是因为导演天毅是90后,在视听语言、艺术风格上进行了一些新锐的探索。天毅分析称:“镜头运用方面,保持运动感,多用肩扛、手持,强调镜头的呼吸感和紧张感。多设计一些长镜头,改变以往情节剧、动作剧的传统拍摄方式,没有把镜头分得太碎。特殊感情段落,突出渲染,贴近美剧、韩剧的风格,注意抓住演员的表演细节。当演员表演足够有力量时,尽量使用大近景、大特写,最本真地去呈现人物的情感和温度,让画面更具冲击力,也成为《猎毒人》突出人物、挖掘人性的必然需要。”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