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面具》热播 侯勇直言“演员需要活到老学到老”

张思思
2018年07月21日09:55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侯勇直言“演员需要活到老学到老”

近日,由祖峰、侯勇、梅婷领衔主演的年代谍战大戏《面具》在北京卫视热播,跌宕的剧情和紧凑的节奏使该剧一经播出就备受好评。作为剧中“刚正不阿”“疾恶如仇”的“正义人士”代表,侯勇饰演的丁战国是哈尔滨市公安局侦查科副科长,表面上心思敏锐、“沉迷工作不可自拔”,实则在这层面具之下,隐藏有不可告人的“真身”和秘密。剧播至今,身份成谜的丁战国不仅迷惑了剧中的李春秋等人,初现端倪的“反转”和身份的逐渐曝光让剧外的一众观众也大呼意外。不少网友惊叹侯勇的表演“完全不露痕迹”,“直想打满分加鸡腿”,甚至将剧中的祖峰、侯勇、杜志国、句号并称为“老戏骨F4天团”。日前,侯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首触谍战剧 《面具》激起了 我的表演欲

在去年热播的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侯勇凭借“教科书般的演技”将“小官巨贪”赵德汉一波三折的心理反转演绎得淋漓尽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事实上,入行近三十年的侯勇不仅凭借电影《冲出亚马逊》一举夺得华表奖影帝,还因在历史商战剧《大染坊》中的出色表演,斩获第22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表演艺术奖男演员奖、最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男演员奖以及第24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奖三项大奖。从《铁色高原》《沙场点兵》到《赤壁》《高地》《大秦帝国》,侯勇一步步稳扎稳打的磨炼演技,为观众奉献出了许多经典的荧屏形象。

如今,演绎过一百多个“正派”角色的侯勇,却在热播剧《面具》中,塑造了一个难以捉摸、身负多重面具的“特务”。谈及为何会接受一个“特务”角色,侯勇表示,“老演一种角色会没有新鲜感,就像一个江苏人,老吃淮扬菜,他会好奇东北乱炖和四川的火锅是怎样的,因为他对新鲜事物好奇。而这种好奇会产生化学反应,投入度和关注度都会不一样。”带着突破自我局限的初心,侯勇遇到了《面具》,他用“看着看着汗毛都竖起来了”形容自己初读剧本时的感受,感慨“很多年没有碰到像小枪写的这种剧本,不但剧情写的特别缜密,人物生动,最重要的是他对这个作品的态度很用心”。作为自己出演的第一部谍战剧,《面具》复杂真实的人性展现,让侯勇颇为动容,直言“这个剧本不单单让主角出彩,边边角角的人物都是立体有层次的,这样的剧本直接就激起了我的表达欲、表演欲”。

《面具》的故事发生在除夕前夕的哈尔滨,为用最真实的视觉画面,侯勇感慨剧组从初春拍到了盛夏,在炎热的“三伏天”完成了发生在“三九天”的戏份。作为一名经常出演军人戏的老演员,侯勇并没有把这些常人看起来很痛苦的困难放在眼里。在他看来,这也是作为一名演员的本分。“我那会儿每天都像泡在汗水里,不过这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几乎每部电视剧都无法按照季节来拍摄,只能人为制造。我看中的不是这些,而是能否将角色演绎到位,让观众看得过瘾,这才是我计较的。”

搭档祖峰 称“祖峰是演员里的另类”

《面具》中,侯勇饰演的哈尔滨市公安局治安科副科长丁战国一开场便以自问自答式的案件陈述被网友称为“神探候洛克”,与他组队的法医李春秋(祖峰饰)被称为“祖华生”。然而,看似和谐的“春秋战国CP”,实则一直在相互猜疑。尤其是前期的丁战国,处处设陷阱想要揭开李春秋的“面具”,从始至终,李春秋与丁战国的较量从未停歇。不过,尽管戏内的二人相互较量,但戏外的侯勇对祖峰特别赞赏。他评价:“祖峰是一个演员里的‘另类’,特别文气,永远在自己的世界里走不出来,他也不愿意走出来。在现场我俩交流时,有时会感觉到他是在应付我。他只是微微一笑,注意力根本不在我这,而完全沉浸在自己的状态里。”他透露,祖峰很内秀,演员里他学历最高,书法也最好。谈及拍戏过程中两人的合作,侯勇笑道:“和祖峰交流就像一拳头打在了棉花上。我们二人各有各的创作方法,一直在互相给予。比如当我对某场戏不太满意时,他会提出要不再来一遍,真的很愉快和默契。”

剧中,侯勇不仅和祖峰有许多精彩的对手戏,同时和饰演李春秋妻子的姚兰(梅婷饰)也有诸多交集。说到梅婷,侯勇说他俩很早以前就认识了,但此次在《面具》中却是首次合作。谈及梅婷的表演,侯勇称赞道:“她很优秀,非常恰当地把握好了剧中姚兰这个复杂的角色,把角色的纠结演得非常到位。”

直言“演员需要活到老学到老”

有人说演员是一个杂家,多接触各个行业体验生活,会加深对角色的理解和认识。16岁就参加工作的侯勇,曾经做过肉联厂工人、车间副主任等各种工作,丰富的人生阅历让他在演戏过程中能够对角色有更直观的理解和感受。侯勇不认同当角色来了再去体验生活的做法,而是应当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储备不同职业人的职业素养、职业习惯甚至音容笑貌。“作为一个演员,需要一直在生活中积蓄回忆,活到老学到老。”

其实,演员只是侯勇的“第二职业”,他的“第一职业”是军人——前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副团长。但2015年军队改革后,侯勇所在的文工团也顺应政策接受了裁编。尽管当时部队给了侯勇更好的安排,但他还是下了很大的决心选择第一个离开。“不仅是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同时也希望自己未来以演员身份继续专注地过另一种生活,用艺术和作品去影响别人。”谈及这段经历,侯勇认为“部队文工团27年的军营生活,让我在军旅和战争题材作品的塑造上更加得心应手。我认为人要反哺,希望未来我能为国家有所贡献”。虽然现在年龄可能会给自己的戏路带来诸多限制,但侯勇直言“年龄是每个人都无法与之对抗的一种自然规律,我们所能做的是保持一个年轻的心态,与时俱进。随着年龄的增长,调整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包括年代等。”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