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罗密欧与朱丽叶”首秀歌剧节 歌剧全才导演呈现震撼舞台

李澄
2018年07月19日08:55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密欧与朱丽叶”首秀歌剧节

昨晚,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8的重磅大戏《罗密欧与朱丽叶》成功首演亮相。歌剧全才导演斯特法诺·波达以震撼的舞台呈现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而其感人至深的剧情、细腻柔情的音乐以及艺术家全情投入的演唱,也让观众领略了这个震撼人心的歌剧之夜。

首演当晚,法语歌剧指挥翘楚帕特里克·富尼耶带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向观众展现了抒情歌剧的独特魅力。伴随着情绪凝重的序曲,大幕徐徐拉开,身着红色长袍的卡普莱特家族用合唱诉说着“罗朱”的故事。空中城府象征着两大世仇家族争权夺利的势力场,纯白色的舞台空间,纵深感和立体感极强的舞美装置,导演用纯净极简的舞台给予观众强烈的视觉冲击。这是一个以舞台整体语言推进的戏剧,站在充满语言的巨大舞台装置中,传统意义上的演员表演显得格外渺小,你甚至经常在人群中找不到罗密欧,而合唱队以及舞蹈队的表演也是以一种不同于以往的简单、规整、象征性的动作来表达。

第一幕一开场,矗立于舞台中间的旋转楼梯迅速抓住观众的眼球,在盛大的宴会上,朱丽叶伴随着欢快优美的圆舞曲,用华丽的花腔唱出了少女渴望真爱的心声。随后,两位主人公一见钟情,舞台上出现了代表两大家族世仇的分离半球体,以及悬挂于空中的“朱丽叶阳台”。在第二幕中,朱丽叶梦幻般的独白、罗密欧由衷的赞美,以及大段二重唱都展露了陷入爱情后的心醉神迷。第三幕的教堂场景,导演运用后区强烈的灯光,凸显出神圣十字架的背景光效,教堂里响彻着两位主人公的铮铮誓言,合二为一的球体象征着两人的结合。第四幕中,即将流放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痛苦诀别,缠绵、焦虑的二重唱将两人新婚之夜的悲痛与挚爱化为一体。面对家族的婚约,朱丽叶唱出了古诺谱写的最为杰出的女声咏叹调。在最后一个场景中,古诺并没有强调家族的和解,而是将恋人间的生离死别诠释得极为感人,而导演却巧妙地将两个棺材聚合在一起,以此代表家族恩怨的和解。

值得一提的是,饰演朱丽叶的梅丽莎·波蒂以甜美的形象俘获了大批观众的心,剧中不仅有多首难度极高的咏叹调,导演还为她设计了一个非洲“脏辫”的发型,以显示她个性和追求的与众不同。饰演罗密欧的男高音歌唱家弗朗西斯科·德穆洛也以极富难度的高音演唱赢得了掌声。而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也以沉稳大气的演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悉,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首轮演出将持续到7月22日,歌唱艺术家米哈埃拉·马尔库和郁永钊等人将陆续登台,在此前彩排中从未见过的男高音郁永钊音色漂亮而又独特,给人印象深刻,值得关注。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