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汤非《心比天高》 致敬“天眼之父”南仁东

2018年07月17日16:5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汤非《心比天高》 致敬“天眼之父”南仁东

45814074

  徜徉浩瀚星海,探索宇宙奥秘,捕捉亿万光年,还看中国天眼。位于贵州平塘的天眼(FAST),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形象地誉为“中国天眼”,FAST项目也被称为“超级工程”,数百名天文科学家为此呕心沥血,才最终成就了这个中华奇迹。近日,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荣誉出品,青年歌唱家汤非演唱的歌曲《心比天高》即将在“多彩贵州”新创作品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发布。致敬为了FAST项目奉献其壮年岁月及生命的“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

  南仁东,中国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曾任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为了年少时的星空梦,为了祖国天文学的振兴,1994年,他提出了FAST工程概念,并开始启动选址工作。那时的南仁东正值壮年,一腔热血全都浇筑在了FAST工程上,事事亲力亲为,这一坚持,就是20多年。2016年9月,“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前,南仁东已然到了古稀之年,还罹患肺癌,即便如此,他依旧坚持带病工作,不顾舟车劳顿从北京赶赴贵州,亲眼见证了自己耗费22年心血的大科学工程落成。2017年9月15日,南仁东因肺癌突然恶化,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_MG_4628_副本

  《心比天高》是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荣誉出品,秦新民作词,王黎光作曲,汤非演唱的一首新时代英雄赞歌,致敬南仁东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著名作曲家王黎光和汤非合作过《老阿姨》、《生命中有过美好年代》、《人间天河》、《源》、《大英雄》等十余首作品。“你的心只有五百米的山坳,你的心能冲破亿万里的重霄……你的天很美嫦娥翩翩舞蹈,你的天收尽那茫茫宇宙信号……”没有什么能比恢弘的旋律更能振奋人心,与励志唯美的歌词相得益彰,勾勒出了一个心怀逐星梦,脚踏一方土,坚守一片天的学者英雄形象。从梦想起航的沉静柔和,到深情赞颂的热切迸发,汤非醇厚有力的嗓音让歌曲情感浓郁饱满。

  《心比天高》,是对南仁东淡泊精神的赞美,也致敬于他默默为国的英雄气概。汤非曾演唱过歌曲《天眼》,以“我”的口吻展现了中国天眼渴望探索宇宙奥秘的精神层面,而这个梦想,无疑是南仁东与其他科学家共同赋予它的,可谓是南仁东探索精神的延续。

  弘扬主旋律,致敬南仁东,敬请期待歌曲《心比天高》的发布。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