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江湖儿女》在德首映 贾樟柯畅谈电影人生(图)

2018年07月06日10:36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原标题:《江湖儿女》在德首映 贾樟柯畅谈电影人生(图)

  携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新片《江湖儿女》,贾樟柯出现在2018年慕尼黑电影节的红毯上。

7月3日,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国际电影节。慕尼黑国际电影节是规模仅次于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电影节的德国第二大电影盛会。贾樟柯新片《江湖儿女》将在本次电影节期间举行德国首映。图为贾樟柯(中)与电影节主席Diana Iljine(左)和选片人Bernhard Karl(右)走红毯。<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图为贾樟柯(中)与电影节主席Diana Iljine(左)和选片人Bernhard Karl(右)走红毯。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德国可谓中国电影的“福地”。1988年《红高粱》在柏林电影节获金熊奖,成为中国电影蜚声国际。

  “我的第一部电影长片作品《小武》是在柏林国际电影节首映的,今年我带着《江湖儿女》来到慕尼黑,它已经是我的第12部长片作品,20年一晃就过去了。”在采访中,贾樟柯说,想起自己第一次来到德国是在20年前,很有感触。

  2018年,慕尼黑国际电影节与孔子学院总部合作,展映包括《江湖儿女》在内的4部华语电影,并邀请到包括贾樟柯在内的多位中国导演前来慕尼黑与电影观众进行交流。

  在与慕尼黑电影节策展人伯恩哈德·卡尔的对话中,贾樟柯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表示,在中国汾阳县城成长的经历,塑造了他后来拍摄多部电影时观察生活的角度。

  “那个年代家家户户都比较贫穷,很少有旅行的机会,所以县城就是我的世界。”贾樟柯回顾了年少时物质的匮乏,以及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改变,洗衣机、摩托车这些新鲜事物都进入了平常人家,“很快大家都有了电视机”。

  “过去,中国每年只生产200部左右的影片,现在中国影片的产量大了许多,从产业上来说是做强了。”贾樟柯说。

  7月4日晚,《江湖儿女》在慕尼黑面向公众展映。展映结束后,贾樟柯与观众进行了对谈。谈及影片名“江湖儿女”,贾樟柯说,上世纪40年代末,他非常喜欢的电影大师费穆导演筹备的最后一部电影名字就叫《江湖儿女》。

  “我第一次听说他的电影计划时就很感兴趣,后来影片被别的导演拍出来是马戏团的故事。我特别喜欢‘江湖’和‘儿女’组合在一起,所以这次在写剧本的时候就以它作为中文名。”他表示。(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