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天下长安》十年磨一剑,编剧董哲再现良心之作

2018年07月04日16:59 | 来源:江西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天下长安》十年磨一剑,编剧董哲再现良心之作

由欢瑞世纪出品,连奕名执导,董哲编剧,张涵予、秦俊杰、李雪健、舒畅等人主演的热血战争权利史诗大剧《天下长安》即将播出。该剧讲述了隋末唐初,经过门阀斗争的李唐王朝如何一步一步走向太平盛世的故事。预告片中朝堂群臣之争,兄弟手足相残,还有后宫里的明争暗斗……信息量太大,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有望再掀历史剧热潮,值得期待。

除了强大的卡司阵容,斥资5亿的制作成本,该剧还改编自热门IP《唐·玄武门》,而原著作者老克正是本剧的编剧董哲,这也圆了很多原著粉的梦。对剧中人物角色和历史文化的深入考究,也让董哲成为了深受观众喜爱的实力编剧。

历史与生活的碰撞,示范历史剧正确打开方式

很多历史剧都逃不过“唯收视率”的怪圈,为了追求剧情效果而篡改历史背景,遭到不少网友的吐槽,同时也做了历史观的错误引导。而《天下长安》还原了盛世长安最真实的历史文貌。秦王李世民指出“满朝文武皆出豪门”正是还原了唐太宗完善科举重创了世族门阀的历史。该剧历史还原度高、剧情紧凑、台词恰到好处、服化道精益求精,都是对编剧文化底蕴的考验。董哲从小就痴迷各类历史名著,《三国演义》等书籍熟读八十几遍,正是有如此深厚的历史功底,才会呈现出《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智取威虎山》、《百团大战》等一部又一部现象级电影,曾被韩三平导演评价为“中共党史发烧友”“擅长驾驭大格局”的编剧。只有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再深入生活,才是对观众负责,才是历史剧的正确打开方式。

用力打造灵魂人物,潜心斟酌十年出精品

一部精品历史剧怎能少的了人物角色的塑造,只有鲜明的人物性格才会让角色更立体更饱满。《天下长安》中张涵予饰演的足智多谋的谏臣魏征,辅佐过三位主公,外表不苟言笑,没想到上怼天子,下怼臣民,严肃又不失可爱。董哲对魏征曾煞费苦心的研究过如何展现其深层次的人格魅力,才把这一代名相刻画的鲜活生动;而李世民的形象也并非一成不变,在长孙皇后面前竟撒娇卖萌,耍起小孩子脾气,这和骁勇善战的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忍俊不禁。这些人物的成功塑造,是编剧董哲花费十年的心血慢慢打造出来的,所谓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他抱着这样匠人匠心的精神,再加上演员的真实演绎,才会让剧中的每个历史人物变得有血有肉有灵魂。

如今以“内容为王”的社会,丰富的内容和鲜活的素材才会让剧本变得更有生命力。如今董哲不仅是名副其实的大编剧,还是北门影视文化创意工作室创始人,由他尽心尽力打造的编剧团队有望成为未来影视行业主力军,他们用人格在书写每一段传奇故事,传递着正能量的人文关怀。让我们在翘首期盼《天下长安》开播的同时,也希望董哲能给观众多带来更有内涵和深度的经典之作。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