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成都工匠》铆装匠人30年毫厘之争

2018年04月04日17:41  来源:环球网
 

  4月2日,系列短视频节目《了不起的成都工匠》于全网首播。成都工匠群像的第一位——航空工业成飞的铆装钳工刘时勇一出场,就以其精湛技艺和人格魅力圈粉无数,令网友大呼过瘾,纷纷表示为祖国有这样的匠人而自豪,并赞该节目制作精良,期待续集。

  网友反响热烈,为成都工匠题材佳作叫好

  有网友评价“这种精度太令人难以置信了,给刘工点赞”;有人说“总有机器取代不了的手工,这绝对是大师级的啊”;还有网友联想到了身边的劳动者:“很多老工人手艺都很赞,想起了我的爷爷”;另有一些网友表达了对成都人的欣赏:“哈哈成都人打牌厉害,做起事来也一点都不含糊。”还有很多热爱军事的网友表示意犹未尽,想了解一下战斗机的更多细节。拍什么很重要,怎么拍更重要。这种极富电影质感的画面,简洁紧凑的叙事方式俘获了很多年轻网友的心。

  大国航空的“铸剑人”

  航空工业成飞,这家以国产战斗机闻名海内外的工厂中,藏着一位了不起的成都工匠,全国劳模、技能专家、铆装钳工刘时勇。为了将一架飞机组装成型,成千上万的部件通过螺丝钉穿过制作的孔径铆接在一起,最终使机体保持稳定,这是刘时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恰恰是考验技艺的关键。铆接中的孔径精度误差必须控制在0.02毫米之内,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的五分之一,就是这肉眼都无法感知的差别,或许就能决定战斗机在实战中的成败。

  由于战斗机的机体很小,而且结构复杂、装备精良,留给人活动的空间非常狭窄。刘时勇常常是趴着、跪着进行铆装,有时甚至还要被倒吊起来进行工作。极端条件下的精益求精,可以说每一次都是不小的挑战。刘时勇在岗位上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却还不断创新寻求技术上的突破。他解决了几十个技术难点,发明了“刘氏铆装法”,使凹凸不平的连接件变得光滑;把原有框架整体拆除换上苗条的新框,为战斗机瘦身。所有这些看起来微乎其微的小细节,在实际作战中都意义非凡。

  厚植先进制造业优势,成都航空航天业国际领航

  航空工业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是国防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和技术基础。作为我国重要的航空航天基地,成都在战斗机设计领域及设备研发方面领先国际。成都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定位为:推进军民融合、技术创新、开放合作,推动航空航天产业设计、研发、制造、试验、维修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优势产品示范应用和产业化,打造特色突出、创新力强、拥有知名品牌的产业集群,来建设国际知名的中国航空城和国家航天事业战略支撑平台。

  2017年,整个成都航空航天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基本建成了国家民用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预计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1200亿元,构建起以大飞机机头、前机身和航空发动机制造为主,辅以配套产品制造的大部件产业集群。

  一期一会,4月3 日一起来解锁成都工匠第二位

  短小精悍、令人耳目一新的《了不起的成都工匠》每周两集,让我们4月3 日一起来继续感受大国重器背后的工匠之魂。          

(责编:邹菁、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