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

“喀什速度” 打造边疆宜居宜业的西部明珠

人民网记者 何旭
2021年09月27日11: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喀什作为中国最西端的古老城市,是古丝绸之路中连接我国与亚欧各国贸易通道的结合点,拥有着深厚的历史人文优势。这座古城,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中,紧抓机会焕发出勃勃生机。

幸福生活尽显“喀什温度”

9月是喀什旅游的旺季。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喀什拥有众多人文景观。于2015年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喀什古城,也成为不少游客体验维吾尔族民俗风情的首选之地。

喀什古城城门。人民网记者 何旭摄

喀什古城景区位于喀什市中心,有超过4万人在此居住。而遍布城内的各个巴扎,让居民在家门口做起了生意。特色民族服饰、手工艺品、民族乐器让人目不暇接,烤包子、烤馕等特色美食香气扑鼻……游客穿梭在各家店铺挑选自己喜爱的商品,街边商贩的歌声与叫卖声让古城的大街小巷充满生活的温度。

“喀什古城就是活着的博物馆。”喀什古城既保留着古城传统特色,也让居民通过景区增加了收入。

木器工艺品展示。人民网记者 何旭摄

“在古城中做生意,游客很多,感觉特别棒。”艾山玉山手工木器艺术品展览店是古城内有名的木器巴扎。玉山江·玉素音传承家族的手艺,始终做着木器手工艺品的生意。而对于古城的变化,他深有体会地说:“古城建成以前,我的店面特别小。随着古城改造后,游客量很多,生意越来越好,店铺也越开越大。目前,年收入能达到七八十万,如果游客多得话,收入会更多。”

据了解,2009年,中央八部委联合发文,正式批复喀什老城改造方案,确定从2010年起,对老城区28个片区507万平方米危旧房进行改造,批复项目总投资70.49亿元。如今,曾经的老城旧房变成了国家级风景区,喀什古城正在持续地释放着自身独特的魅力。

阔步走向经济发展快车道

一个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深圳,一个是历史厚重的丝绸之路重镇喀什,在喀什经济开发区,两座城市的特点不断融合,促进了喀什的经济发展。

工作人员讲解喀什经济开发区概况。人民网记者 何旭摄。

“我们怀着创业的梦想来到喀什。通过喀什古城众创空间,我们在孵化别人创业梦想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在进行创业。”喀什深喀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田瑞杰说。喀什古城众创空间位于喀什经济开发区,是南疆地区首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自2015年成立至今累计孵化企业超过百家。

2014年9月2日,国务院发文批复设立喀什综合保税区。喀什综合保税区成为新疆第二个、南疆首个综合保税区。

喀什综合保税区。人民网记者 何旭摄。

“在依托喀什区位优势基础上,喀什综合保税区的五免优惠政策也吸引着企业来此落户。”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葛宏亮介绍。

“意向入驻保税区的企业呈现积极态势。”葛宏亮表示,目前,喀什综合保税区在册的区内企业112家。其中,生产加工贸易型企业19家,商贸物流企业81家。

“喀什综合保税区海关为跨境电商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服务举措,优化流程,简化手续,以快节奏和高效率为企业提供通关保障,承诺当日办结所有海关放行手续。”

喀什驻机场办事处副主任阳明介绍,为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喀什综合保税区海关“一站式”业务大厅设立20个窗口办理8大类48项业务,把喀什综合保税区和国际空港作为履行职责的主阵地和主战场。

2021年1月至8月,喀什地区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142.3亿元,同比增长247.9%;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11.0亿元,同比增长147.7%。据了解,喀什综合保税区自2018年以来,始终保持倍速增长态势,2021年预计将达到15亿元以上,逐步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

古老的喀什,正在不断焕发新的活力。借着“一带一路”发展的东风,这颗丝绸之路上的明珠阔步向前,“喀什速度”也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