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影视基地发展进入2.0时代 向世界呈现中国景致

2019年10月23日08:58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影视基地发展进入2.0时代 向世界呈现中国景致

与会嘉宾纷纷发表看法

10月20日,由中国电影基金会促进区域影视发展专项基金发起和举办的“中国影视基地联盟计划·研讨与倡议”活动,在福州圆满举办。活动深入研讨了成立中国影视基地联盟的必要性,发出了成立联盟的倡议,并发布了《中国电影拍摄指南》编撰计划。

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王吉德,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刘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贾磊磊教授,上海市松江区文旅局副局长周巍,福建省委宣传部电影处副处长陈琳,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宣传部副部长王浩,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陈建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为影视产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在中国电影产业正从‘大’做‘强’的今天,工业化体系建立和精细化资源整合已经日益迫切。成立全国性的影视基地联盟,以区域合作应对行业波动,以体系标准拉动产业升级,是各区域影视单位在行业实践中提出的真诚呼吁,也是中国电影产业走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谈到中国影视产业现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存在的差异时,中信国安新桥影视基地CEO屈建平谈到,中国目前影视行业还比较习惯随意性、即时性的创作模式,这与电影工业流程化、标准化的流程特点存在一定冲突。只有从过去的“学费”中吸取教训,学会尊重制作流程、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创作标准,才能更好地接轨国际标准,也以更加体系化市场化的模式,推动影视产业上规模上层次。

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刘春则根据中外合拍片模式流程的转变谈到,随着中外合拍片规模不断提升,国家政策层面近年来在不断进行调整,为合拍片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条件优惠。同时,国内各省市和地区其实也对影视制作提供了丰厚的扶持政策,成立影视基地联盟,编撰《中国电影拍摄指南》,正是将这些资源对接国外影视制作团队的重要一环,因此非常有意义。

无锡国家数字产业园区总经理吕建平谈到,影视基地的发展初期,无疑要以先天禀赋做支撑,比如无锡的影视基地,就是得益于无锡的气候与地貌。但是在往更高层次发展,承担更大规模影视内容制作时,就需要全产业链的延伸和体系化的构建,这一点单打独斗是很难实现的。成立影视基地联盟,可以推动各家影视基地取长补短,于长远发展来讲是非常必要的。

横店影视城影视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清也谈到,横店影视城正在积极适应数字化拍摄的转型升级,这一趋势将带动整个产业链都发生重大变化,包括技术、装备、人才等方方面面。过程中,每个基地都要找到匹配的生存模式,这方面正是影视基地联盟可以整合与联结的重点。

当天活动中,大家都认为建立影视基地联盟,一方面是为了吸纳国际影视工业流程的养分,另一方面也是为保持中国传统沉淀和文化体系的成色创造条件。双管齐下,影视基地联盟一定能取得成功。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