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周一围亮相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献声《器灵苏醒》

2018年10月31日13:40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10月29日,由上海博物馆主办,极客娱乐承办的2018“上海博物馆奇妙之夜”在上博举行。继2016“文创设计大赛”、2017“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最后100分钟”后,今年是上博举办的第三次奇妙夜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博物奇趣”,以上博馆藏文物的青铜纹饰与迪士尼米奇90周年庆典相结合,创作了一系列 IP元素和文创产品。

活动当天,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广影视局(市文物局)、上海文物博物馆学会的会员单位代表、华特迪士尼公司亚太区代表等莅临现场,共同见证了一场跨界合作、融古开今的奇趣之夜。实力派青年演员周一围,著名导演张黎出席活动现场,更是为上博奇妙夜增添了一份惊喜,这也是两位继多次合作后,再次同台;两位都毫不避讳的表示十分喜欢了解历史、触摸历史,甚至沉迷在故事堆中去探寻历史。而周一围更是惊叹的表示,此次上海博物馆与迪士尼米奇90周年的跨界文创合作,也让他收获了不少创意与灵感。

当晚,上博奇妙盛宴以短片《器灵苏醒》 拉开帷幕,讲述了博物馆闭馆后,沉睡千年的文物石家河文化玉神人、春秋晚期青铜器牺尊、商代晚期青铜戈鸮卣,化身为俏皮可爱的“器灵”:白玉仁、酋长、猫头鹰博士,它们敲响了馆藏的西周晋侯稣钟,以欢快的旋律宣告着晚会的开启。而片中的“器灵”白玉仁更是由青年演员周一围献声,他表示,拟人化的表现正是“让文物活过来”的一种文创表达,当他了解到这一系列上海博物馆文创品牌孵化的IP也同步开发了连载漫画及相应的衍生品,更是点头不止。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今天,乐观向上的‘米奇’和沉稳博学的‘大克鼎’穿越时空的隧道相遇在一起,一切源于致真经典,我们共同致敬辉煌的中国青铜文明,致敬陪伴无数人美好童年的迪士尼动画。这也是迪士尼和国内顶级博物馆的首度‘牵手’。这样的跨界合作,将吸引更多的公众来关注我们的优秀历史遗存和艺术瑰宝。”

华特迪士尼公司亚太区创意及产品开发副总裁欧阳德东说道: “我们非常荣幸与上海博物馆开展首次合作,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历史长河中诞生了无数精美故事和设计艺术,通过米奇与上博藏品元素的结合,我们希望向更多人传达中国文明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奇妙夜揭幕短片《器灵苏醒》中亮相的“器灵”是由极客娱乐携手上海博物馆共同孵化的博物馆文创品牌成果。极客娱乐创始人陈乐博士表示,此次和上海博物馆合作博物馆文创品牌孵化,不单单是让文物“活起来”,同时也是致力打造沪上文创产业的新标杆,“极客娱乐为上海博物馆孵化的文创品牌IP,不仅展示出中华文明与互联网时代结合的新成果,还对博物馆自身和所在城市起到了文化输出作用。作为2017年上海文创标杆企业,极客娱乐也一直致力于在文创和文化行业起到示范效应,而IP带来的粉丝和效应,为博物馆品牌的建立、后续衍生品开发创造了无限可能。”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