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达真长篇小说《家园》研讨会在京举办

2024年03月25日13: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韦衍行) 3月23日,长篇小说《家园》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家园》是作家达真“康巴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它与前两部《康巴》《命定》一起,为和平而歌,为人性而歌。

达真在研讨会上说:“书中贯穿了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生存家园、自己的文化家园和自己的精神家园的内涵。他们就像海里边一点点水气的蒸发,又被推送到内陆,到高原降落,汇聚成江河,这样周而复始,形成了中华民族在水的滋养下凝聚的内在动力,养育了中华民族的各族儿女,也孕育了多元文明和文化。”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认为,《家园》是一部令人眼前一亮的好书,立意高远,很好地把人的真善美通过曲扎和斯郎措这两个核心人物展现出来,使它具有特定的魅力。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说,《家园》有很细节的描写,也有很飘逸的想象,还有一些耐人寻味的象征,重要的是有着非常浓厚的无处不在的文化气息和文化底蕴,使作品显得很厚重。

《小说选刊》主编徐坤谈到,这是一部主题宏大、气势恢弘的大书,是一部汉藏交融、生态文明与文化创生相交融,具有史诗气象和品格的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表示,达真的《家园》是少数民族文学界献给中国文学最精彩的礼物,作品集中反映描写的是汉藏民族的友谊、历史交往,共同的交流交往交融的过程和展示以后光辉灿烂的未来。

(责编:杨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