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租个别墅”度假正流行

暑期民宿预订同比2019年翻番

本报记者 赵 珊
2023年07月21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客在陕西安康梦紫阳民宿观看草坪电影。
  资料图片

  “最近好几个院子都被订满了,忙不过来,急招人!”近日北京环球影城附近的民宿火爆,民宿房东孙乾忙着为民宿增加人手。随着暑期来临,多地民宿迎来预订和入住的高峰。

  途家民宿近日发布的《2023暑期民宿玩法指南》显示,暑期民宿预订量同比2019年翻番,租个别墅、亲子游、清凉游成为今年暑期民宿预订的关键词。

  不少游客暑期选择到新疆、甘肃等地,西北城市的民宿预订量增速最快。如赛里木湖所在地博尔塔拉和异域风情古城喀什,民宿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40倍以上;甘南、阿坝的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5倍。

  今年暑期多人同游的比例明显提升,“租个别墅”走俏。途家民宿数据显示,独栋别墅预订火爆,订单量同比2019年增长180%,秦皇岛、北京、大理、湖州、三亚为暑期独栋别墅预订量最高的城市。

  家长们喜欢租别墅集体遛娃。北京的李女士说:“一到夏天,我们几家好朋友就会带娃到京郊租个别墅,里面有专门的儿童游乐室、室内露营帐篷,孩子们都很喜欢。大人们边烧烤边聊天,傍晚一起去采摘,很惬意。”

  “租个别墅”度假具有私密性高且互动性强的特点,也成为年轻人聚会的选择。白天出去旅游,晚上在别墅里打牌、唱歌、游泳……北京游客王帆说:“天气太热了,不想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但又想和朋友们聚聚。独栋别墅有公共空间,可以一起玩,又有多个独立卧室,休息时互不打扰。虽然比单独租房间或住酒店贵一点,但体验感很好。”有房东表示,暑期整租订单比例明显提升,会根据客人需求提供定制服务。针对这一趋势,途家平台推出“多人出行夏日游”活动,推荐优质民宿,满足聚会、亲子、团建等多场景民宿需求。

  亲子游仍是民宿预订的主力军,暑期预订占比近六成。文化类和体验类的民宿很受欢迎,北京、西安、南京、洛阳的古都类民宿预订最多。此外,亲近自然的农耕游成为暑期亲子游的新玩法。陕西安康梦紫阳民宿依山傍水,有茶园、茶厂、稻田和米酒厂,是一家以茶和米酒为主题产品的民宿。房东苟云华介绍:“暑期民宿会为客人提供多种农事活动体验,让孩子们从实践中体验乡村魅力。院子旁有自己种的八十亩稻田,夏天可以去稻田捉鱼,听青蛙唱歌。”

  途家民宿上,“城市漫游”的搜索量同比今年1月增长450%。不少民宿房东推出城市漫游路线,帮助客人更好地了解本地文化生活。北京民宿梧桐宿夏的房东范先生说:“我会为每个客人提供游玩路线,把自然风景好和人文气息浓的景区搭配起来,推荐给客人。我希望将此打造成民宿的特色。”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