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川渝携手建设巴蜀文旅走廊

2023年07月20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达古冰川云蒸霞蔚,美景如画。
  刘国兴摄(人民图片)

  《我们巴蜀男儿汉》《我爱你中国》……近日,一场音乐演奏会在川渝两地同时举行,一首首经典曲目在四川阿坝达古冰川景区唱响,而为其伴奏的音乐家却身在千里之外的重庆奉节“三峡之巅”景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演出。

  这场互动表演不仅让观众“穿越时空”,沉浸于两地的音乐和美景之中,也见证着重庆、四川携手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川渝两地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一直广受游客青睐。但过去两地文化旅游联动不足,发展潜力未能充分释放。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去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重庆市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出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携手拓展文旅市场,合力培育文旅新业态,共同开展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加快打造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

  进入暑期,来自福建的游客熊斌和亲友们走进四川乐山大佛、重庆武隆天生三桥等景区,近距离感受川渝文化和自然遗产之美后,直呼“安逸”“巴适”。

  世界自然遗产主题游、长江上游黄金水道主题游、民族风情主题游……近年来,川渝将一大批知名景点串珠成线,联合发布主题精品线路70余条,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

  都市体验游、生态康养游等新业态近几年逐渐兴起,川渝两地依托活力都市、魅力山水等特色资源优势,通过业态共创、项目共建、品牌共推、客源互送等机制,共同培育壮大文旅消费新业态。

  重庆洪崖洞、成都宽窄巷子作为川渝两地都市游的地标景点,一起组成“宽洪大量”文旅组合,在市场营销、产品互推、游客导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今年“五一”假期,两景区携手推出数字徽章送祝福活动,采用交互数字藏品引领游客沉浸式享受都市旅游。

  “只需出示预约二维码和身份证,便能畅行四川西岭雪山、四姑娘山几大景区。这次川西之旅光景区门票就节省不少。”重庆市某企业职工张成玉说。

  这一良好出游体验,得益于川渝两地整合景区景点、演出项目、文博场馆等文旅资源,推出的“百万职工游巴蜀”旅游年票活动。截至6月底,已带动近90万人次出游,累计拉动消费9亿元以上。

  盛夏时节,重庆大足石刻文创园内,清脆的凿石声此起彼伏,国家级非遗项目“安岳石刻”的县级代表性传承人高万里正带领工匠们对着初具雏形的石刻造像精心雕琢。展厅内,一件件精美石刻艺术品令人流连忘返。

  川渝两省市历史文化遗产丰富,文物古迹众多。随着巴蜀文旅走廊建设推进,两地围绕文物考古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合作。

  川渝石窟寺数量在全国位居前列,其中不乏大足石刻、安岳石窟等精品遗存。2022年6月,两省市共同成立川渝石窟保护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和科技创新基地。今年以来,大足石刻研究院与安岳石窟研究院联合组建团队,对部分处于濒危状态的安岳千佛寨摩崖造像开展考古调查研究和数字化保护。

  川渝两省市还在优秀传统文化共同传承创新上持续发力:合作编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川渝段规划和建设方案;60余家文博单位组成川渝博物馆联盟;成立川渝非遗保护联盟,联合开展线上线下活动近百场。

  “随着共建共享理念、机制、措施不断深化和落地,巴蜀文旅走廊正向着‘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加快迈进。”重庆市文旅委主任冉华章说。

  (据新华社重庆电 记者李勇、张桂林、刘恩黎)

(责编:杨虞波罗、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