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超第一阶段结束 争冠保级谁惊喜谁意外?

2023年06月10日10: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接下来会有一个假期,很多球员对于保级不是很有经验,他们和家人在一起舒缓一下,然后再回来。”在2:2战平北京国安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大连人队主帅谢晖有些失落地说道。

近2个月时间里打完12轮比赛的中超联赛,终于进入短暂间歇期。

成绩理想的球队可以就此获得难得的喘息机会,但对于成绩并不算理想的球队来说,还将继续笼罩在高压之下。

而随着中超第一阶段结束,本赛季争冠和保级的形势已经越来越明晰。

第一集团惊喜多

本赛季中超很快就走过了赛程的三分之一。相比之下,争冠集团有相当多的惊喜。天津津门虎表现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目前4胜8平保持不败,位列中超第4位。成都蓉城6胜6平,已经跨赛季26场不败,排名第3。

上海申花同样有着超出预期的惊喜,在阵容调整幅度相对比较大的情况下,依旧保持稳健,目前7胜4平1负位列第二。拥有大牌球星奥斯卡以及7名国脚加持的上海海港,目前9胜2平1负领跑榜首,这到比较符合外界的预期。

比较意外的是,同样拥有众多国脚的传统强队山东泰山以及卫冕冠军武汉三镇较为平庸,分别位列第6和第8位。还处于磨合期的北京国安,在战平大连人后暂列第7。

这三支强队组成的中游集团,与争冠集团“黑马”球队们之间整体呈现的颠倒之势,算是不同于以往赛季的亮点。

保级泥潭异常激烈

由于本赛季保级区球队实力比较平均,目前有多达7支球队存在降级风险,有沧州雄狮、河南队、深圳队、梅州客家、南通支云、青岛海牛和大连人队。第10名沧州雄狮高出降级区也只不过5分。

保级区中,相对比较危险的还属南通支云、青岛海牛和大连人。受困于阵容实力,在没有太多强力核心外援和本土球员带领的情况下,还是很难破局。

比如本场憾平北京国安的大连人队,这赛季有多达6场比赛是在最后15分钟丢球,丧失本应拿到的宝贵胜利或者平局。

大连人主帅谢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也坦言,“我们领先后的表现和实力有关,不单单是心理问题,也和实力挂钩。有些球员动作走形,可能这样的比赛经历的还是不够多。有些可惜,但我们全队都尽力了。”

还会有惊喜吗

联赛还剩下将近三分之二,对于漫长的赛季来说,还一切都有可能。比如赛季初期垫底的浙江队,经历三连胜之后立刻攀升至联赛中游。山东泰山队换帅后拿下3胜2平,也迅速从积分榜下游攀升至上游。

但鉴于本赛季赛程较为密集,后续仅有9月份和10月份两个间歇档口,对于阵容班底较为薄弱的球队来说,可能会出现掉队的情况。

而且成绩不理想的球队想要采取换帅或引援的方式来调整,时间也会非常紧促,没有太多的时间余地进行磨合。

另外不得不关注的一个因素是,被征调大量亚运国脚的中超球队,届时应该如何应对?

按照计划,亚运会足球比赛将在9月23日至10月8日进行,加上前期球队集训和热身,大概率要覆盖掉3轮中超比赛。

根据国足亚运队最新集训名单,将对争冠区域的上海申花和深陷保级区的大连人队影响较大。前者有多达7人入选,后者有3人入选,其中大多为球队主力关键球员。

比如大连人队的何宇鹏和王振澳,已经是球队必不可缺的两名边后卫,对于班底薄弱的保级球队来说,缺阵3轮带来的巨大影响是可以想象的。擅长防守的上海申花在被抽掉两名年轻主力中后卫后,影响也是可以预见的。

在赛后采访中谈到将要面临的挑战时,谢晖表示:“我们只能内部发掘潜力,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都是国家队利益至上,但在具体安排上,希望未来能和国际接轨。”(记者 卞立群)

(责编:郭思邈、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