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处处展现多元文化魅力”——“追梦中华·大美新疆”2023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行活动走进吐鲁番

2023年06月10日09:06 | 来源:中国侨联
小字号

原标题:“处处展现多元文化魅力”——“追梦中华·大美新疆”2023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行活动走进吐鲁番

  6月6日,由中国侨联指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侨联共同主办的“追梦中华·大美新疆”2023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行活动走进吐鲁番。

  海外华文媒体采访团一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的足迹深入葡萄沟、交河故城等地采访考察,了解当地发展葡萄特色产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以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情况。

  采访团团长、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采访团副团长、新疆自治区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米海尔古丽·阿吉,吐鲁番市政协主席、市委秘书长王甫志,吐鲁番市政协副主席、市委常委肖建武等参加有关活动。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文化积淀深厚,遗存的故城、石窟寺、烽燧、墓葬、岩画等,折射出古代西域的璀璨光华。交河故城的厚重、葡萄沟的幽静、坎儿井的清凉……令采访团成员们沉醉,在深入领略吐鲁番的历史遗存、魅力民俗和自然风貌时,他们感慨道,处处都展现着多元文化魅力,能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葡萄沟是吐鲁番葡萄的盛产地,沟内溪流环绕、水质纯净,两侧葡萄藤蔓层层叠叠,密密实实、郁郁葱葱的叶子下,一串串色彩不一的小葡萄挂满了藤架。葡萄架下,姑娘和小伙们身着绚丽的维吾尔族服饰,跳起欢乐的舞蹈,拿着相机拍摄的采访团成员们也情不自禁加入其中,学着每一个动作,裙子舞动起来,跟着欢呼起来。

  “2003年我第一次到新疆,今年刚好20年。”采访团成员、美国华盛顿中文电视台副台长袁艳笑着说,“这次再来,能够看到当地旅游业蓬勃发展,人们更加热情奔放,精神面貌非常富足。我要用精彩的图文和视频向海外华侨华人和外国友人讲述新疆人的幸福生活,更要传递中国地域文化之美、中国民族风情之美、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没来之前,我完全想不到,炎热至极的火焰山,竟然与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葡萄沟如此之近,葡萄沟如同一片绿洲,充满了生命力。”采访团成员、缅甸中文传媒集团总经理张国栋的相机里,已填满了鲜翠欲滴的葡萄和被葡萄藤架起的长廊。“在这里,我不仅感受到了新疆的美丽、富饶,更感受到了亲如一家的民族情谊。我会把这里的所见所闻宣传到缅甸、越南、印度去。”

  进入坎儿井,采访团一行围着新疆坎儿井研究会秘书长吾普尔·努尔丁听坎儿井的故事,了解到吐鲁番年均降水量虽然只有16毫米,但却有成百上千条地下河,来自天山的雪水源源不断地流向吐鲁番盆地,成为当地的主要水源。坎儿井被誉为“中国地下运河”,采访团成员无不为其工程的伟大和设计构思的巧妙而赞叹。

  “传统文化遗产一直面临解好保护与利用的‘综合题’,在这方面,坎儿井的解题思路就很好,不同部门各有侧重和分工。”采访团成员、通讯社社长刘继明说,“坎儿井乐园已然是一个好范例,既对原生态的资源有意识地进行保护,又将其变成可参观的文化古迹,产生经济收益。”

  正值初夏,交河故城阳光炙热,一座生土夯筑的城,以土为墙,掘土为室,历史上,这里不仅设有唐朝中央政府管辖西域的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还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镇。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遗址,交河故城在政治、文化、历史、艺术等各方面均具有重大价值。

  “一座历尽两千余年风雨的古城能够保存到今天,真是一大奇迹。”采访团成员、德国《侨报》总编辑刘贵江说,“深切感受到,各族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形成了开放包容、多元一体的灿烂文化。”

  采访团成员、埃及《中国周报》社副社长朱新娥感慨道:“吐鲁番已经将文化旅游业打造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和展示吐鲁番美丽富饶、瓜果飘香形象的明星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的绿色产业。它和与之毗邻的交河故城相映成趣,一座古城、一大产业连接着历史、现在与未来,让我们感受着吐鲁番的历史人文和乡村振兴的新风貌。”

  “追梦中华·大美新疆”2023海外华文媒体新疆采访行活动为期7天,采访团一行将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地继续采访考察,亲身感受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各族群众幸福生活,向世界特别是住在国展示一个客观真实立体的新疆。

(责编:崔元苑、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