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新增500多处传统地名

记者 罗鑫
2023年06月04日09: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国兴胡同、龙潭路、天安门广场、钟鼓楼、什刹海、三里河……经北京市政府批准,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新增500多处传统地名,包括513处街巷胡同名称和46处片状地名。

这是记者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的。在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2022年公布的名单基础上,北京目前已有1157处传统地名纳入保护名录,包括1111处街巷胡同名称、46处片状地名。

据介绍,这次列入保护名录的街巷胡同,空间分布广泛、地名类型丰富多样,充分体现了北京的文化特点。其中包括不少北京中轴线与长安街沿线的传统地名,比如地安门东大街、地安门西大街、钟库胡同、钟声胡同、成方街、北京站街等;并且大部分列入保护名录的片状地名位于北京中轴线上或沿北京中轴线对称分布,比如永定门、前门、天安门、地安门、钟鼓楼、左安门、右安门、广安门、广渠门等。

入选保护名录的街巷胡同名称、片状地名充分体现了尊重历史、兼顾古今的特点,地名出现年代包括了元代、明代、清代、民国,直至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新中国成立后命名的地名比例大增。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都功能核心区传统地名保护名录的陆续公布,表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日益走向深入。为继续完善传统地名保护,实现传统地名动态评估和名录有序调整,按照《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规定,今后任何单位和个人可以向所在地的区政府申报、推荐保护对象,按规定流程进行批准、公布。

(责编:申佳平、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